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吐血整理:你必须知道的【触电防护技术】52句,熟记!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1-12 10:11:00
导读:触电防护技术围绕直接接触电击防护和间接接触电击防护来展开阐述,是技术科目的重难点。本篇整理考试中常考的知识点,分类条理清晰,方便理解和掌握,建议收藏!

一、直接接触电击防护

绝缘

(1)介电常数越大,极化过程越慢

(2)绝缘材料的耐热性能用允许工作温度来衡量。

(3)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指接触电弧时表面抗炭化的能力无机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优于有机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

(4)氧指数在21%以下的材料为可燃性材料,氧指数在21%~27%之间的为自熄性材料,氧指数在27%以上的为阻燃性材料

(5)木材属于吸水性材料,玻璃属于非吸水性材料、属于亲水性材料,蜡属于非亲水性材料

(6)气体绝缘击穿是由碰撞电离导致的电击穿。气体击穿后绝缘性能会很快恢复

(7)液体绝缘的击穿特性与其纯净程度有关。液体绝缘击穿后,绝缘性能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

(8)固体绝缘的击穿有电击穿、热击穿、电化学击穿、放电击穿等击穿形式。固体绝缘击穿后将失去其原有性能

屏护

(1)遮栏高度不应小于1.7m,下部边缘离地面高度不应大于0.1m。户内栅栏高度不应小于1.2m;户外栅栏高度不应小于1.5m。

(2)对于低压设备,遮栏与裸导体的距离不应小于0.8m,栏条间距离不应大于0.2m;网眼遮栏与裸导体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0.15m。

间距

(1)在低压作业中,人体及其所携带工具与带电体的距离不应小于0.1m。在10kV 作业中,无遮栏时,人体及其所携带工具与带电体的距离不应小于0.7m有遮栏时,遮栏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0.35m

(2)架空线路应避免跨越建筑物,架空线路不应跨越可燃材料屋顶的建筑物。

(3)导线与建筑物的最小距离

线路电压(kV)

 ≤1

10

35

垂直距离(m)

 2.5

3.0

4.0

水平距离(m)

 1.0

1.5

3.0 

(4)架空线路断线接地时,为了防止跨步电压伤人,在离接地点4~8m范围内,不能随意进入。

二、间接接触电击防护

IT系统

(1)只有在不接地配电网中,单相故障接地电流较小,才有可能通过保护接地把漏电设备故障对地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之内。

(2)保护接地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例如电力炼钢、大医院的手术室、地下矿井等处)。

(3)在380V不接地低压系统中,一般要求保护接地电阻RE≤4Ω。 当配电变压器或发电机的容量不超过100kV·A时,要求RE≤10Ω。

TT系统

(1)漏电设备对地电压一般不能降低到安全范围以内。故障电流不可能太大,一般的短路保护不起作用,不能及时切断电源。

(2)在TT系统中应使用漏电保护装置(剩余电流保护装置)或具有同等功能的过电流保护装置,并优先采用前者。

(3)TT系统主要用于低压用户,即用于未装备配电变压器,从外面直接引进低压电源的小型用户。(例如路灯、村庄、农业用电等)

TN系统

(1)TN系统中的字母N表示电气设备在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配电网中性点之间直接连接。PE是保护零线,RS叫做重复接地。

(2)保护接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漏电设备对地电压

(3)TN-S:N线和PE线完全分开,可用于有爆炸危险,或火灾危险性较大,或安全要求较高的场所,宜用于有独立附设变电站的车间。

(4)TN-C:工作零线N与保护零线PE重合,即PEN线,可用于无爆炸危险、火灾危险性不大、用电设备较少、用电线路简单且安全条件较好的场所。

(5)TN-C-S:干线部分PEN,设备端N和PE分开,宜用于厂内设有总变电站,厂内低压配电的场所及非生产性楼房。

(6)在接零系统中,对于配电线路或仅供给固定式电气设备的线路,故障持续时间不宜超过5s;对于供给手持式电动工具、移动式电气设备的线路或插座回路,电压220V者故障持续时间不应超过0.4s,380V者不应超过0.2s。为了实现保护接零要求,可以采用一般过电流保护装置或剩余电流保护装置。

(7)除非接地的设备装有快速切断故障的自动保护装置(漏电保护装置),否则不得在TN系统中混用TT方式

(8) 重复接地能减轻零线断开或接触不良时电击的危险性;降低漏电设备的对地电压;改善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缩短漏电故障持续时间。

等电位连接

(1)交流电气设备应优先利用自然导体作接地线。在非爆炸危险环境,如自然接地线有足够的截面,可不再另行敷设人工接地线 。

(2)接地装置地下部分的连接应采用焊接,并应采用搭焊

(3)接地体上端离地面深度不应小于0.6m(农田地带不应小于1m)。接地体宜避开人行道和建筑物出入口附近。接地体的引出导体应引出地面0.3m以上。接地体距离独立避雷针接地体之间的地下水平距离不得小于3m;距离建筑物墙基之间的地下水平距离不得小于1.5m

(4)利用建筑物的钢结构、轨道、管道等自然导体作接地线时,其伸缩缝或接头处应另加跨接线

(5)自然接地体与人工接地体之间的连接必须可靠。接地线与管道的连接可采用螺纹连接或抱箍螺纹连接,但必须采用镀锌件,以防止锈蚀。

双重绝缘

(1)具有双重绝缘的电气设备属于Ⅱ类设备。 凡属双重绝缘的设备,不得再行接地或接零。

(2)Ⅱ类设备工作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2MΩ,保护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5MΩ,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7MΩ

电气隔离

(1)在隔离变压器的二次边构成了一个不接地的电网,阻断了二次边工作的人员单相电击电流的通路

(2)隔离变压器的输入绕组与输出绕组没有电气连接,并且具有双重绝缘的结构

(3)二次边保持独立,被隔离回路不得与其他回路及大地有任何连接

(4)二次边线路不宜过长,电压不宜过高,电压与长度乘积小于等于100000V.m

不导电环境

(1)场所内不得有保护零线和保护地线

(2)有防止高电位引出低电位引入的措施

三、兼防直接和间接接触电击

安全电压

(1)工频安全电压有效值的限值为50V,直流安全电压的限值为120V。

(2)当接触时间超过1s时,推荐干燥环境中工频安全电压有效值的限值取33V,直流安全电压的限值取70V;潮湿环境中工频安全电压有效值的限值取16V,直流安全电压的限值取35V。

(3)工频有效值的额定值:42V、36V、24V、12V、6V

(4)特别危险环境的手持电动工具 42V

(5)电击危险环境照明 36V或24V

(6)金属容器内、隧道、水井、大面积接地导体等,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环境 12V

(7)特殊场所(水下) 6V

漏电保护

(1)漏电保护用于防止直接接触电击时,只作为基本防护措施的补充保护措施。

(2)30mA及以下属于高灵敏度,主要防止触电事故

(3)延时型只能用于动作电流30mA以上的漏电保护装置

(4)为了避免误动作,保护装置的额定不动作电流不得低于额定动作电流的1/2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