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金属切削机床安全技术历年考点大总结,收藏!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1-25 16:46:00
导读:针对近两年考试趋势,技术偏向于考的细,所以233网校老师将在接下来的备考期结合考情和教材,详细的给考生提供备考考点总结。精炼教材、务实基础。不遗漏考点,帮助理解记忆

一、机械危险

具体内容

(1)缠绕和绞缠

(2)挤压、剪切和冲击

(3)引入或卷入、碾压的危险

(4)飞出物打击的危险

(5)物体坠落打击的危险

(6)形状或表面特征的危险

(7)滑到、绊倒和跌落危险

安全要求和技术措施

1. 机床结构

(1)机床的外形布局应确保具有足够的稳定性

(2) 可接触的外露部分不应有可能导致人员伤害的锐边、尖角和开口;机床的各种管线布置排列合理、无障碍,防止产生绊倒等危险;机床的突出、移动、分离部分应采取安全措施,防止产生磕伤、碰伤、划伤、刷伤的危险。

2. 运动部件

(1)有可能造成缠绕、吸人或卷入等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如链传动、齿轮齿条传动、带传动、蜗轮传动、轴、丝杠、排屑装置等)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或使用信息提示。通常传动装置采用隔离式防护装置,如齿轮、链传动采用封闭式防护罩带传动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保护区域较大的范围采用防护栅栏。需要人员近距离作业的操作区,刀具和运动部件的防护,应针对性采用符合要求的保护装置。

(2) 凡在作业上方有物料传输装置、带传动装置以及上方可能有坠落物件的下方,应设置防护廊、防护棚、防护网等防护。

(3) 运动部件与运动部件之间、运动部件与静止部件(包括墙体等构筑物)之间,不应存在挤压危险和剪切危险,否则应限定避免人体各部位受到伤害的最小安全距离,如下表(单位mm)或按有关规定采用防止挤压、剪切的保护装置。

1.png

(4) 运动部件在有限滑轨运行或有行程距离要求的,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5) 对于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6) 对于可能超负荷(压力、起升量、温度等)发生部件损坏而造成伤害的,应设置超负荷保护装置,并在机床上或说明书中标明极限使用条件。

(7) 运动中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紧固,防止由于启动、制动、冲击、振动而引起松动、脱离、甩出。

(8) 对于单向转动的部件应在明显位置标出转动方向,防止反向转动导致危险。

(9) 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其控制机构应联锁,不能实现联锁的,应在控制机构附近设置警告标志,并在说明书中加以说明。

3. 夹持装置

( 1 )夹持装置应确保不会使工件、刀具坠落或甩出,尤其是当紧急停止或动力系统故障时,必要时限定其最高安全速度或转速。

(2) 机动夹持装置夹紧过程的结束应与机床运转的开始联锁;夹持装置的放松应与机床运转的结束联锁。机床运转时,工件夹紧装置不应动作;未达到预期安全预紧力时,工件驱动装置不应动作;工件夹紧力低于安全值或超过允许值时,工件驱动装置应自动停止,并保持足够的夹紧力,使其可靠地停下来。

(3) 手动夹持装置应采取安全措施,防止意外危险(如钥匙或扳手等于用工具遗留在夹持装置上随机床运转)坠落或甩出,防止产生挤压手指等危险。

4. 平衡装置

(1)与机床部件及其运动有关的配重,如果构成危险,应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如将其置于机床体内或置于固定式防护装置内等,并防止配重系统元件断裂而造成的危险。

(2) 采用动力平衡装置,应防止动力系统发生故障时机床部件坠落而造成的危险。

(3) 移动式平衡装置(如配重) ,应在其移动范围内采取防护措施,防止移动造成的碰撞、夹挤

5. 排屑防喷溅措施

(1)采取断屑措施(控制刀具角度、断屑槽)防止产生长带状屑,设防护挡板防止磨屑、切屑崩飞;大量产生切屑的机床应设机械排屑装置,排屑装置不应构成危险,必要时可与防护装置的打开和机床运转的停止联锁;手工清除废屑,应提供适宜的手用工具,严禁手抠嘴吹

(2) 机床输送高压流体的冷却系统、液压系统、气动系统及润滑系统,应设有防止超压的安全阀或调整压力变化的溢流间,能承受正常操作时的内压和外压,系统的渗漏不应引起喷射危险;蓄能器应能自动卸压或安全闭锁(特殊情况,断开时还需压力除外)。断开时若蓄能器仍需保持压力,应在蓄能器上示出安全信息;尽可能容纳和有效回收冷却液、切削液、油液和润滑剂,避免其流失到机床周围的地面;设置附加的防护挡板,防止溅出造成的危险。

6. 工作平台、通道、开口防止滑倒、绊倒和跌落的措施

(1)当可能坠落的高度超过 500 mm 时,应安装防坠落护栏、安全护笼及防护板等。

(2) 一般情况下,工作平台和通道上的最小净高度应为2100mm ,通道的最小净宽度应为600mm ,最佳为800mm。当经常通过或有多人同时交叉通过的通道宽度应为1000 mm 。如果通道用作撤离线路,其宽度应满足特定法规的要求。平台和通道应防滑和防跌落,并尽量不应使操作者接近机床的危险区。

(3 )为了避免绊倒危险,相邻地板构件之间的最大高度差应不超过4mm ,工作平台或通道地板的最大开口应使直径 35 mm 的球不能穿过该开口。对下面有人工作的非临时通道,其地板最大开口不应让直径 20 mm 的球体穿过,否则应采用其他适当设施保证安全

(4) 机床的电线和电缆导管、油管、气管和冷却管的排列和布置应不会引起绊倒危险

二、电气危险

具体内容

(1)触电的危险

(2)电气设备的保护措施不当

(3)电气设备引起的燃烧、爆炸危险

安全要求和技术措施

1.防止触电危险

(1)按照规定要求,加强电气设备的带电体、绝缘、保护接地和电磁兼容的防护。

(2) 过电流的保护、电动机的过载和超速保护、电压波动和电源中断的保护、接地故障(或剩余电流)保护等各种电气保护应符合有关规定。

(3) 电气设备应防止或限制静电放电,必要时可设置放电装置。

2. 控制系统

(1)应确保控制系统功能安全可靠,能经受预期的工作负荷、外来影响和逻辑的错误(不包括操作程序)。即使在控制系统出现故障时,也不应导致危险产生(如意外启动,速度失控、运动元法停止、安全装置失效等)。

(2) 控制装置应设置在危险区以外(紧急停止装置、移动控制装置等除外) ;清晰可见,与其他装置明显区分,设置必要的标志表示其功能和用途;在操作位置不能观察到全部工作区的机床,应设置视觉或听觉特告信号装置或警告信息,使工作区内人员及时撤离或迅速制止启动。

(3) 启动和停止。机床只应在人有意控制下才能启动,包括停止后重新启动、操作状况(如速度、压力)有重大变化和防护装置尚未闭合时;停止装置应位于每个启动装置附近。按下停止装置,执行机构的能量供应切断,机床运动完全停止。

(4) 控制模式选择。机床有一种以上工作或操作方式时,应设置模式选择控制装置,每个被选定的模式只允许对应一种操作或控制模式。在特别的安全措施(如减速、减功率或其他措施)下,机床的危险运动部件才允许运转。

(5 )紧急停止装置。机床应设置一个或数个紧急停止装置,保证瞬时动作时,能终止机床一切运动或返回设计规定的位置;紧急停止装置的布置应保证操作人员易于触及且操作无危险;形状应明显区别于一般开关,易识别,易于接近;该装置复位时不应使机床启动,必须按启动顺序重新启动才能重新运转。

(6) 数控系统。应防止非故意的程序损失和电磁故障;当信息中断或损坏,程序控制系统不应再发出下一步指令,但仍可完成在故障前预先选定的工序;当错误信息输人时,工作循环不能进行;有关安全性的软件不允许用户改变。

、热危险

具体内容

/

安全要求和技术措施

机床或其组成部件、液压系统的元件、材料存在异常温度热危险时,可采取降低表面温度、绝热材料包覆、设置保护装置(屏障或栅栏)、表面结构糙化、液压系统控制油温等工程措施,加设警示标志,必要时提供个人防护装备。

四、噪声和振动危险

噪声

机床的噪声超标会导致人耳鸣、听力下降或疲劳和精神压抑等疾病

振动

振动会影响加工表面质量、降低机床和刀具的寿命,并引起噪声、导致各种精神疾病

安全要求和技术措施

应采取措施降低机床的噪声和振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五、辐射危险

具体内容

(1)电孤、激光辐射造成视力下降、皮肤损伤

(2) 特种加工的电火花加工、电子束离子束加工产生较强射线等离子化辐射源。

(3) 电磁干扰使电气设备无法正常运行或产生误动作,电磁辐射损害人身健康的危险。

安全要求和技术措施

(1)高频、微波、激光、紫外线、红外线等非电离辐射作业,除合理选择作业点、减少辐射源的辐射外,应按危害因素的不同性质,采取屏蔽辐射源、加强个体防护等相应防护措施;使用激光的作业环境,禁止使用镜面反射的材料,光通路应设置密封式防护罩

(2) 对于存在电离辐射的放射源库、放射性物料及废料堆放处理场所,应有安全防护措施,外照射防护的基本方法是时间、距离、屏蔽防护,并应设有明显的标志、警示牌和划出禁区范围。 

六、物质和材料产生的危险

具体内容

(1)接触或吸人有害液体、气体、烟雾、油雾和粉尘等。

(2) 现场的发火因素,如干式磨削产生的火花、冷却液、油液易燃或加工易燃材料引起的火灾危险;抛光金属(如镁、铝合金)零件产生具有爆炸性粉尘的危险。

(3) 生物和微生物,冷却液、油液发霉和变质的危险。

安全要求和技术措施

(1)主要通过消除或最大程度减小危险的设计(工程)措施来实现。优先采用无毒和低毒的材料或物质,构成机器的材料应是不可燃、不易燃或己降低可燃性(如阻燃材料)的材料。若使用危险和有害作用的生产物料时,应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并制定使用、处理、储存、运输的安全卫生操作规程。

(2) 总体设计应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或最大程度减少有害物质排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暴露于有害物质中。对机床工作时难以避免的生产性毒物、有害气体或烟雾、油雾,应加强监测,采取有效的通风、净化和个体防护措施,控制油雾浓度最大值不超过 5mg/m³;工作时产生大量粉尘的机床,应采取有效的防护、除尘、净化等措施和监测装置,使机床附近的粉尘浓度最大值不超过 10mg/m³;机床的油箱、冷却箱等宜加盖并便于清理,定期更换冷却液和油液,以防止外来生物和微生物进入。对剩余风险用信息告知。对毒物泄漏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设备,应有应急防护措施。

(3) 火灾和爆炸。消除或最大程度减小机器自身或物质的过热风险,限制现场可燃、助燃物的量,控制爆炸性气体、粉尘的浓度,防止气体、液体、粉尘等物质产生火灾和爆炸危险。有可燃性气体和粉尘的作业场所,应采取避免产生火花的措施,良好的通风系统(通风空气不应循环使用) ,综合考虑防火防爆措施和报静系统,合理选择和配备消防设施。 

七、设计时忽视人机功效学产生的危险

具体内容

(1)作业频率和强度不当,造成操作者精神紧张、心理负担过重及疲劳

(2) 作业位置(工作台、座椅)和操纵装置(手轮、于柄、按钮站)不适,导致不利健康的姿势和操作力过大。

(3) 忽视人员防护装备的使用,未使用人员防护装备或防护装备使用不当。

(4) 不符合要求的作业照明,如照度不够,阴影、眩光、频闪等。

(5) 符号标识不清、操作方向不一致引起的误操作危险。

安全要求和技术措施

(1)工作强度、运动幅度、可见性、姿势等应与人的能力和极限相适应;工作位置应适合操作者的身体尺寸、工作性质及姿势;防止操作时出现干扰、紧张、生理或心理危险;对于操作机床会造成伤害的,应提示用户采用个人防护装置

(2)友好的人机界面设计。显示器的视距应至少为 0.3 m安装高度距地面或操作站台应为1. 3- 2m 对安全性有重大影响的危险信号和报警装置,应配置在机床设备相应的易发生故障或危险性较大的部位,优先采用声、光组合信号

八、故障、能量供应中断、机械零件破损及其他功能紊乱造成的危险

具体内容

(1)机床或控制系统能量供应中断。动力中断或波动造成机床误功;动力中断后重新接通时,机床自行再启动引起的危险。

(2) 动力中断、连接松动、元件破损。刀具、工件、机床零件意外甩出,压力气体或液体的意外喷出的危险。

(3) 控制系统的故障或失灵、选择和安装不符合设计规定。引起机床意外启动或误动作、速度变化失控和运动不能停止;机床主轴过载和进给机构超负荷工作;控制件功能不可靠引起的危险。

(4) 数控系统由于记忆失灵和保护不当及与各种外部装置间的接口连接使用不当引起的危险。

(5) 装配错误。机床部件装配错误和导管、电缆、电线或液压、气动管件等连接错误引起的危险。

(6) 机床稳定性意外丧失。机床及其附件产生翻倒、落下或异常移动;配重系统中元件断裂引起倾霞的危险。

安全要求和技术措施

/

 历年真题,小试牛刀!

1、金属切削机床作业存在的机械危险多表现为人员与可运动部件的接触伤害。当通过设计不能避免或不能充分限制机械危险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下列防止机械危险的安全措施中,正确的有(    )。

A.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

B.有行程距离要求的运动部件,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C.两个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控制机构禁止联锁

D.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E.有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紧固措施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1.png

2、运动部件是金属切制机床安全防护的重点,当通过设计不能避免或不能充分限制危险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装置,对于有行程距离要求的运动部件,应设置(     )。

A.限位装置

B.缓冲装置

C.超负荷保护装置

D.防挤压保护装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运动部件在有限滑轨运行或有行程距离要求的,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3、操作金属切削机床的危险大致存在两类。第一类是故障、能量中断、机械零件破损及其他功能紊乱造成的危险;第二类是安全措施错误、安全装置缺陷或定位不当造成的危险。下列金属切削机床作业的危险中,属于第二类危险的是(    )。 

A.机床的互锁装置与限位装置失灵等引起的危险 

B.机床意外启动、进给装置超负荷工作等引起的危险 

C.机床部件、电缆、气路等连接错误引起的危险 

D.机床稳定性丧失,配重系统的元件破坏等引起的危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故障、能量供应中断、机械零件破损及其他功能紊乱造成的危险包括:

(1)机床或控制系统能量供应中断。动力中断或波动造成机床误功;动力中断后重新接通时,机床自行再启动引起的危险。

(2) 动力中断、连接松动、元件破损。刀具、工件、机床零件意外甩出,压力气体或液体的意外喷出的危险。

(3) 控制系统的故障或失灵、选择和安装不符合设计规定。引起机床意外启动或误动作、速度变化失控和运动不能停止;机床主轴过载和进给机构超负荷工作;控制件功能不可靠引起的危险。

(4) 数控系统由于记忆失灵和保护不当及与各种外部装置间的接口连接使用不当引起的危险。

(5) 装配错误。机床部件装配错误和导管、电缆、电线或液压、气动管件等连接错误引起的危险。

(6) 机床稳定性意外丧失。机床及其附件产生翻倒、落下或异常移动;配重系统中元件断裂引起倾霞的危险。

4、金属切削机床是用切削方法将毛坯加工成机器零件的设备,其危险因素包括静止部件的危险因素和运动部件的危险因素,如控制不当,就可能导致伤害事故的发生,为避免金属切削机床机械伤害事故发生,常采用的安全措施有(   )。

A.零部件装卡牢固

B.用专用工具,戴护目镜

C.尾部安装防弯装置

D.及时维修安全防护、保护装置

E.操作人员须远离机床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零部件装卡牢固、用专用工具,戴护目镜、尾部安装防弯装置和及时维修安全防护、保护装置都属于金属切削机床的安全措施。

5、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由于对人体危害原理不同,采用的措施也有差别。下列防辐射措施中,仅用于预防电离辐射的是(   )。

A.个人防护

B.距离防护

C.屏蔽防护

D.剂量控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非电离辐射的主要防护措施有场成距离防护、合理布局以及采取个人防护措施等。电离辐射的防护,也包括辐射剂量的控制和相的措施。

6、放射性核素和射线装置在工业、农业等领域应用广泛,如将食物经过辐照灭菌,可以显著延长保质期等,导致接触电离辐射的人员也日益增多。下列防护电离辐射措施中,属于内照射防护措施的是(   )。

A.个人防护

B.距离防护

C.屏蔽防护

D.时间防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外照射防护:基本方法有时间防护、距离防护和屏蔽防护,通称"外防,内照射防护:基本防护方法有围封隔离、除污保洁和个人防护等综合性防护措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备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