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速收藏!接地保护(IT和TT系统)掌握这个表格就够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2-14 17:08:00
导读:针对近两年考试趋势,技术偏向于考的细,所以233网校老师将在接下来的备考期结合考情和教材,详细的给考生提供备考考点总结。精炼教材、务实基础。不遗漏考点,帮助理解记忆。

项目

IT系统

TT系统

接地

(I)配电网不接地或经高阻抗接地;

(T)设备外壳通过低电阻接地。

(T)配电网直接接地;

(T)电气设备外壳接地。

故障电压

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内。

不能降低到安全范围以内。

要求

380V不接地低压系统中,一般要求保护接地电阻RE≤4Ω;

当配电变压器或发电机的容量不超过100kV·A时,要求RE≤10Ω。

应使用漏电保护装置(剩余电流保护装置)或具有同等功能的过电流保护装置,并优先采用前者。

适用范围

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例如电力炼钢、大医院的手术室、地下矿井等处)

主要用于低压用户,即用于未装备配电变压器,从外面直接引进低压电源的小型用户。(例如路灯、村庄、农业用电等)

巩固提升:

1、(真2019)保护接地是将低压用电设备金属外壳直接接地,适用于IT和TT系统三相低压配电网,关于IT和TT系统保护接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IT系统低压配电网中,由于单相接地电流很大,只有通过保护接地才能把漏电设备对地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内

B.IT系统低压配电网中,电气设备金属外壳直接接地,当电气设备发生漏电时,造成该系统零点漂移,使中性线带电

C.TT系统中应设自动切断漏电故障的漏电保护装置,所以装有漏电保护装置的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可以不接保护接地线

D.TT系统低压配电网中,电气设备金属外壳直接接地,当电气设备发生漏电时,造成控制电气设备空气开关跳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IT系统字母I表示配电网不接地或经高阻抗接地,字母T表示电气设备外壳直接接地。应当指出,只有在不接地配电网中,由于单相接地电流较小,才有可能通过保护接地把漏电设备故障对地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之内。TT系统第一个字母T表示的就是电源是直接接地的。由于故障电流不可能太大,一般的短路保护不起作用,不能及时切断电源,使故障长时间延续下去。在TT系统中应装设能自动切断漏电故障的漏电保护装置。

2、(真2018)变压器的中性点不接地系统采取的保护接地系统简称IT系统,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如某些1kV~10V配电网、煤矿井下低压配电网等。在380V不接地低压系统中,保护接地电阻最大不应超过(     )。

A.10Ω

B.2Ω

C.1Ω

D.4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保护接地(IT系统)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例如电力炼钢、大医院的手术室、地下矿井等处)。 在380V不接地低压系统中,一般要求保护接地电阻RE≤4Ω。当配电变压器或发电机的容量不超过100kV·A时,要求RE≤10Ω。

3、(真2018)采用不同的接地、接零保护方式的配电系统,如I系统(保护接地),T系统和TN系统(保护接零),属于间接接触电击防护措施,下列关于上述三种系统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T系统能够将故障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内,但漏电状态并未消失

B.TT系统必须装设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或过电流保护装置

C.TN系统能够将故障设备的电源断开,消除电击危险

D.TN系统能够将漏电设备上的故障电压降低到安全范围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TT系统可以大度降低漏电设备上的故障电压,使触电危险脸性降低围以内。另外,由于故障电流不会很大,可能不足以使保护电器动作,故障得不到迅速接触。因此,采用TT系统必须装设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或过电流保护装置。TN系统的安全原理是当某相带电部分碰连设备外壳时,形成该相对零线的单相短路,短路电流很大,促使线路上的短路保护元件迅速动作,从而把故障设备电源断开,消除电击危验。虽然保护接零也能降低漏电设备上的故障电压但一般不能降低到安全范围以内,其第一位的安全作用是迅速切断电源。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管理男神赵春晓、陈浩、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