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真题考点回顾总结—铸造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2-24 17:15:00
导读:真题考点的总结,对考试的帮助较大。考生应多总结历年真题,精准把握知识点。下面跟随233网校学霸君一起来备考吧!

定义:铸造是将熔融金属浇注、压射或吸入铸型型腔中,冷却后而得到铸件的方法。

 一、铸造作业危险有害因素

铸造作业危险有害因素.png

 二、铸造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一)工艺要求  

1.工艺布置

污染较小的造型、制芯工段在集中采暖地区应布置在非采暖季节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在非集中采暖地区应位于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砂处理、清理等工段宜用轻质材料、实体墙或单独厂房等设施与其他部分隔开;造型、落砂、清砂、打磨、切割、焊补(尘毒)等工序宜固定作业工位或场地,以方便采取防尘措施。

2.工艺设备

凡产生粉尘污染的定型铸造设备应配置密闭罩;型砂准备及砂的处理应密闭化、机械化;混砂不宜采用扬尘大的爬式翻斗加料机和外置式定量器设备,应采用机械化装置。

3.工艺方法

冲天炉熔炼不宜加萤石。回用热砂应进行降温去灰处理。

4.工艺操作

在工艺可能的条件下,宜采用湿法作业。落砂、打磨、切割等操作等操作条件较差的场合,宜采用机械手遥控隔离作业。

(1)炉料准备

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是破碎金属块料。

(2)熔化设备

用于机器制造工厂的熔化设备主要是冲天炉(化铁)和电弧炉(炼钢)。

冲天炉的安全技术主要从装料、鼓风、熔化、出渣出铁、打炉修炉等环节考虑。

(3)浇注作业

浇包盛铁水不得太满,不得超过容积的80%,以免洒出伤人;浇注时,所有与金属溶液接触的工具,如扒渣棒、火钳等均需预热,防止与冷工具接触产生飞溅。

(4)配砂作业

配砂作业的不安全因素有粉尘污染;钉子、铁片、铸造飞边等杂物扎伤;混砂机运转时,操作者伸手取砂样或试图铲出型砂,结果造成被打伤或被拖进混砂机等。

(5)造型和制芯作业

在其结构、气路系统和操作中,应设有相应的安全装置,如限位装置、联锁装置、保险装置。

(6)落砂清理作业

若过早取出铸件,因其尚未完全凝固而易导致烫伤事故。

(二)建筑要求

1、铸造车间应在高温、动力车间的建筑群内,建在厂区其他不释放有害物质的生产建筑的下风侧。

2、厂房主要朝向宜南北向。

3、铸造车间除设计有局部通风装置外,还应利用天窗排风或设置屋顶通风器。

4、熔化、浇注区和落砂、清理区应设避风天窗。有桥式起重设备的边跨,宜在适当高度位置设置能启闭的窗扇。

(三)除尘

1.炉窑

(1)炼钢电弧炉。通风除尘系统的设计参数应按冶炼氧化期最大烟气量考虑。电弧炉的烟气净化设备宜采用干式有效除尘器。

(2)冲天炉。冲天炉的排烟净化宜采用机械排烟净化设备,包括有效旋风除尘器、颗粒层除尘器、电除尘器。当粉尘的排放浓度在400~600mg/m3时,最好利用自然通风和喷淋装置进行排烟净化。

2.破碎与碾磨设备

颚式破碎机上部,直接给料,落差小于1m时,可只做密闭罩而不排风。当下部落差大于或等于1m时,下部均应设置排风密封罩。球磨机的旋转滚筒应设在全密闭罩内。

3.产生粉尘的设备

砂处理设备、筛选设备、输送设备、制芯、造型、落砂、清理等设备均应通风除尘。

 【经典试题

(2019)铸造作业过程中存在诸多的不安全因素,因此应从工艺、建筑、除尘等方面采取安全技术措施,工艺安全技术措施包括:工艺布置、工艺设备、工艺方法、工艺操作。下列安全技术措施中,属于工艺方法的是(      )。

A.浇包盛铁水不得超过容积的80%

B.球磨机的旋转滚筒应设在全封闭罩内

C.大型铸造车间的砂处理工段应布置在单独的厂房

D.冲天炉熔炼不宜加萤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属于工艺操作;B属于除尘措施;C属于工艺布置;D属于工艺方法。

(2018)为降低铸造作业安全风险,在不同工艺阶段应采取不同的安全操作措施。下列铸造作业各工艺阶段安全操作的注意事项中,错误的是(       )。

A.配砂时应注意钉子、铸造飞边等杂物伤人

B.落砂清理时应在铸件冷却到一定温度后取出

C.制芯时应设有相应的安全装置

D.浇注时浇包内盛铁水不得超过其容积的8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浇包盛铁水不得太满,不得超过容积的80%,以免洒出伤人。
更多: 安全技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管理男神赵春晓、陈浩、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