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干货!《安全生产技术》高频考点—锻造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1-05 17:31:00
导读:历年考点的总结,对考试的帮助较大。考生应多总结历年考题,精准把握知识点。下面跟随233网校学霸君一起来备考吧!

一、锻造作业特点及其危险有害因素

锻造的特点及其有害因素.png

二、锻造安全技术

  (1)锻压机械的机架和突出部分不得有棱角或毛刺

  (2) 外露的传动装置(齿轮传动、摩擦传动、由柄传动或皮带传动等)必须有防护罩。防护罩需用铰链安装在锻压设备的不动部件上

  (3) 锻压机械的启动装置必须能保证对设备进行迅速开关,并保证设备运行和停车状态的连续可靠。

  (4) 启动装置的结构应能防止锻压机械意外地开动或自动开动。较大型的空气锤或蒸汽一空气自由锤一般是用手柄操纵的,应该设置简易的操作室或屏蔽装置。模锻锤的脚踏板应置于某种挡板之下,操作者需将脚伸入挡板内进行操纵。设备上使用的模具都必须严格按照图样上提出的材料和热处理要求进行制造,紧回模具的斜模应经退火处理,锻锤端部只允许局部悴火,端部一旦卷曲,则应停止使用或修复后再使用。

  (5) 电动启动装置的按钮盒,其按钮上需标有"启动""停车"等字样。停车按钮为红色,其位置比启动按钮高 10 -12 mm

  (6) 高压蒸汽管道上必须装有安全阀和凝结罐,以消除水击现象,降低突然升高的压力。

  (7)蓄力器通往水压机的主管上必须装有当水耗量突然增高时能自动关闭水管的装置。

  (8) 任何类型的蓄力器都应有安全阀。安全阀必须由技术检查员加铅封,并定期进行检查。

  (9) 安全阀的重锤必须封在带锁的锤盒内

  (10) 安设在独立室内的重力式蓄力器必须装有荷重位置指示器,使操作人员能在水压机的工作地点上观察到荷重的位置。

【经典习题】

(2019)锻造加工过程中,当红热的坯料、机械设备、工具等出现不正常情况时,易造成人身伤害。因此,在作业过程中必须对设备采取安全措施加以控制。关于锻造作业安全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外露传动装置必须有防护罩

B.机械的突出部分不得有毛刺

C.锻造过程必须采用湿法作业

D.各类型蓄力器必须配安全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锻压机械的机架和突出部分不得有棱角或毛刺。外露的传动装置( 齿轮传动、摩擦传动、曲柄传动或皮带传动等)必须有防护罩。防护罩需用铰链安装在锻压设备的不动部件上。任何类型的蓄力器都应有安全阀。安全阀必须由技术检查员加铅封,并定期进行检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管理男神赵春晓、陈浩、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