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安全生产技术》出题老师有多偏爱劳动强度?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1-07 17:18:00
导读:劳动体力强度年年都考,这样的高频考点,你确定不来看看?下面列举近三年考题,一定要做,通过做题掌握考点,举一反三。

一、这是入门级考点,小白一看就会,缺点是记忆费脑。

【2020】劳动强度是以作业过程中人体的能耗量、氧耗、心率、排汗率等指标为根据,其从轻到重分为: I、II、Ⅲ、IV级。根据我国对常见职业体力劳动强度的分级。下列操作中,属于II级劳动强度的有(        )。

A.摘水果

B.驾驶卡车

C.操作风动工具

D.搬重物

E.操作仪器

参考答案:ABC

【2019】常见职业的体力劳动强度分级与该作业人体代谢率密切相关,根据作业人体的能耗量、氧耗量、心率相对代谢率等指标,将体力劳动强度分为四级,关于体力劳动强度分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手或者臂持续动作,如锯木头,属于I级(轻劳动)

B.臂或者躯干工作,如操作风动工具,属于田级(重劳动)

C.臂或者腿的工作,如间断搬运中等重物,属于Ⅱ级(中等劳动)

D.臂或者躯干负荷工作,如搬重物,属于Ⅳ级(极重劳动)

参考答案:C

考点一   劳动强度分级(难度★,很简单的考点重复考,你不掌握对不起老师的循循善诱啊!各位!!!

学霸总结如下

体力劳动强度级别

体力劳动

强度指数

劳动

强度

分级描述

Ⅰ≤15

 轻

坐姿:手工作业或腿的轻度活动(正常情况下,如打字、缝纫、脚踏开关等);

立姿:操作仪器,控制、查看设备,上臂用力为主的装配工作。

15<Ⅰ≤20

 中

手和臂持续动作(如锯木头等);

臂和腿的工作(如卡车、拖拉机或建筑设备等运输操作);

臂和躯干的工作(如锻造、风动工具操作、粉刷、间断搬运中等重物、除草、锄田、摘水果和蔬菜等)。

20<Ⅰ≤25

 重

臂和躯干负荷工作(如搬重物、铲、锤锻、锯刨或凿硬木、割草、挖掘等)。

Ⅰ>25

过重

大强度的挖掘、搬运,快到极限节律的极强活动。 

 233网校讲师总结如下

试听233网校精品课程>>>

二、这是进阶级考点、要拿证的请嚼碎知识

【2018】某锻造车间作业时产生大量热辐射,室内温度高达33℃,根据《高温作业分级》(GBT4200)中关于高温作业允许接触热时间限值的相关要求,作业人员在中等劳动强度下持续作业时间不应超过(   )。

A. 60min

B. 90min

C. 120min

D. 150min

参考答案:A

考点二  高温作业允许接触热时间限值乍一看像是数据庞大的样子,其实有了技巧记起来轻轻松松!

学霸总结如下

工作地点温度℃

轻劳动

中等劳动

重劳动

30-32

80

70

60

>32-34

70

60

50

>34-36

60

50

40

>36-38

50

40

30

>38-40

40

30

20

>40-42

30

20

10

敲重点!记忆技巧:温度30℃起,每一行加2℃,而接触时间限制则是80min最大,依次加10min。考试时很容易就把能画出表格来!

三、拓展进阶,想考满分的,这个公式建议掌握!(毕竟出题老师都爱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万一考到了呢?

考点三  体力劳动强度指数

 公式——Ⅰ=T·M·S·W·10

T:劳动时间率=工作日净劳动时间(min)/工作日总工时(min),%;

M:8h工作日能量代谢率,kJ/(min·m2);

S:性别,男性=1,女性=1.3;

W:体力劳动方式系数,搬=1,扛=0.4,推/拉=0.05;

10:计算常数 。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管理男神赵春晓、陈浩、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