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备考打卡!《技术》电气安全技术难点突破--绝缘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1-11 16:58:00
导读:通过近几年注安考试分析,《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的比较细致和偏,所以2021年备考方向还是全面掌握所有知识点。一起备考打卡吧!

一、绝缘材料

电工绝缘材料分为3种

固体绝缘材料

瓷、玻璃、云母、石棉等无机绝缘材料

液体绝缘材料

矿物油、硅油等液体

气体绝缘材料

六氟化硫、氮等气体

二、绝缘材料性能

(1)电性能。作为绝缘结构,主要性能是绝缘电阻、耐压强度、泄漏电流和介质损耗。

介电常数是表明绝缘极化特征的性能参数(参数越大电阻率越低)。介电常数越大,极化过程越慢

(2)力学性能。绝缘材料的力学性能指强度、弹性等性能。随着使用时间延长,力学性能将逐渐降低。

(3)热性能。绝缘材料的热性能包括耐热性能、耐弧性能、阻燃性能、软化温度和黏度。

①绝缘材料的耐热性能用允许工作温度来衡量。

②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指接触电弧时表面抗炭化的能力无机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优于有机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

③绝缘材料的阻燃性能用氧指数表示。氧指数在21%以下的材料为可燃性材料,氧指数在21%~27%之间的为自熄性材料,氧指数在27%以上的为阻燃性材料

④软化温度是指固体绝缘在较高温度下维持不变形的能力。黏度指绝缘液体的流动性。

(4)吸潮性能。吸潮性能包括吸水性能和亲水性能。木材属于吸水性材料,玻璃属于非吸水性材料、属于亲水性材料,蜡属于非亲水性材料。

(5)抗生物性能。抗生物性能是材料抵御霉菌等生物性破坏的能力。

三、 绝缘破坏

(1)绝缘击穿

①气体绝缘击穿是由碰撞电离导致的电击穿。气体击穿后绝缘性能会很快恢复;

②液体绝缘的击穿特性与其纯净程度有关。液体绝缘击穿后,绝缘性能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

③固体绝缘的击穿有电击穿、热击穿、电化学击穿、放电击穿等击穿形式。

固体绝缘击穿后将失去其原有性能。

电击穿的特点是作用时间短、击穿电压高 。

热击穿的特点是电压作用时间较长,而击穿电压较低。

电化学击穿的特点是电压作用时间很长、击穿电压往往很低。

(2)绝缘老化

老化是绝缘材料在运行过程中受到热、电、光、氧、机械力、微生物等因素的长期作用,发生一系列不可逆的物理化学变化,导致电气性能和机械性能的劣化。

(3)绝缘损坏

损坏是指绝缘材料受到外界腐蚀性液体、气体、蒸气、粉尘的污染和侵蚀,以及受到外界热源、机械力、生物因素的作用,失去电气性能、力学性能的现象。

 【经典习题】

1、绝缘材料有多项性能指标,其中电性能是重要指标之一。下列性能指标中,属于电性能指标的有(    )。

A.绝缘电阻

B.耐压强度

C.耐弧性能

D.介质损耗

E.泄漏电流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作为绝缘结构,主要性能是绝缘电阻、耐压强度、泄漏电流和介质损耗。

2、良好的绝缘是保证电气设备和线路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绝缘材料上的电场强度高于临界值时,绝缘材料发生破裂或分解,电流急剧增加,完全失去绝缘性能,导致绝缘击穿。关于绝缘击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气体绝缘击穿后绝缘性能会很快恢复

B.液体绝缘的击穿特性与其纯净度无关

C.固体绝缘的电击穿时间较长、击穿电压较低

D.固体绝缘的热击穿时间较短、击穿电压较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固体绝缘的击穿有电击穿、热击穿、电化学击穿、放电击穿等击穿形式。固体绝缘击穿后将失去其原有性能。电击穿的特点是作用时间短、击穿电压高 。热击穿的特点是电压作用时间较长,而击穿电压较低。电化学击穿的特点是电压作用时间很长、击穿电压往往很低。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