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安全生产技术》接零保护(TN)要点归要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1-15 17:18:00
导读:触电防护技术是第二章的高频考点哦!考生应多总结历年真题,精准把握知识点。下面跟随233网校学霸君一起来备考吧!

1. 保护接零系统安全原理和类别

TN系统中的字母N表示电气设备在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配电网中性点之间直接连接。PE是保护零线,RS叫做重复接地。 当某相带电部分碰连设备外壳时,形成该相对零线的单相短路,短路电流促使线路上的短路保护元件迅速动作,从而把故障设备电源断开,消除电击危险。保护接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漏电设备对地电压。(但一般不能降低到安全范围以内,其第一位的安全作用是迅速切断电源。)

image.png

TN系统分为三种类型

a、TN-S;b、TN-C-S ;c、TN-C,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类别

原理

应用

TN-S

N线和PE线完全分开

有爆炸危险,或火灾危险性较大,或安全要求较高的场所,宜用于有独立附设变电站的车间

TN-C

工作零线N与保护零线PE重合,即PEN线

厂内设有总变电站,厂内低压配电的场所及非生产性楼房

TN-C-S

干线部分PEN,设备端N和PE分开

无爆炸危险、火灾危险性不大、用电设备较少、用电线路简单且安全条件较好的场所

2. TN系统速断和限压要求

在接零系统中,对于配电线路或仅供给固定式电气设备的线路,故障持续时间不宜超过5s;

对于供给手持式电动工具、移动式电气设备的线路或插座回路,电压220V者故障持续时间不应超过0.4s,380V者不应超过0.2s。

为了实现保护接零要求,可以采用一般过电流保护装置或剩余电流保护装置。

3.在TN系统中使用了TT方式

除非接地的设备装有快速切断故障的自动保护装置(漏电保护装置),否则不得在TN系统中混用TT方式(在接零系统中个别设备只接地不接零)。

4. 重复接地

(1)减轻零线断开或接触不良时电击的危险性。

(2)降低漏电设备的对地电压。

(3)改善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

(4)缩短漏电故障持续时间。

5. 工作接地

工作接地指配电网在变压器或发电机中性点的接地。

在直接接地的10kV系统中,工作接地应与变压器外壳的接地、避雷器的接地分开。

 工作接地RN≤4Ω,一般可限制中性线对地电压一般不超过50V 、非接地相对地电压不超过250V。 

在不接地的10kV系统中,工作接地与变压器外壳的接地、避雷器的接地是共用的。

一般要求RN≤4Ω;高土壤电阻率地区,允许RN≤10Ω。

6. 等电位连接

等电位连接指保护导体与建筑物的金属结构、生产用的金属装备以及允许用作保护线的金属管道等用于其他目的的不带电导体之间的连接。 等电位连接是保护接零系统的组成部分。保护导体干线应接向低压总开关柜。 主等电位连接导体的最小截面积不得小于最大保护导体截面积的1/2,且不得小于6mm2。

两台设备之间局部等电位连接导体的最小截面积不得小于两台设备保护导体中较小者的截面积。 设备与设备外导体之间的局部等电位连接线的截面积不得小于该设备保护零支线截面积的1/2。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推荐——钻石无忧班

每天学习一小时,抢先过注安。现在报课,免费送2020年课程!

师资

班型

赠送资料

人工服务

公共科

《安全生产管理》

陈浩

赵春晓

八大子班级,任你选择!


①讲师导学班(考试考情分析)


②教材精讲班(系统分析教材考点)


③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④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


⑤案例专项班(突破案例难题)


⑥模考金题班(2套金题预测考点)


⑦直播点睛班(考前直播划重点)


⑧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①免费赠送:

赠2个考期

赠2次免费重学

赠送资料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仅公共科目赠送

3项电子资料


②智能题库(8大版块):80次/科试题答疑

章节练习

每日一练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易错题等

 

①讲师6h内答疑,有问必答,不限次数


②付费学员专享QQ群服务,助教答疑+学员互动交流


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并配套讲师直播解析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陈浩

唐忍

《安全生产技术》

李天宇

杨亚男

实务

《其他安全》

王培山

《化工安全》

李天宇

《建筑施工安全》

江凌俊

《煤矿安全》

黄海刚

《道路运输安全》

待定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待定

《金属冶炼安全

韩坤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