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触电防护技术核心考点——双重绝缘和安全电压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1-18 17:06:00
导读:双重绝缘和安全电压是近几年的高频考点,每年必考。建议考生在理解基础上掌握!

考点一:双重绝缘

1. 双重绝缘结构

双重绝缘是强化的绝缘结构,包括双重绝缘和加强绝缘两种类型 。具有双重绝缘的电气设备属于Ⅱ类设备

双重绝缘7MΩ)=工作绝缘(2MΩ)+保护绝缘(≥5MΩ

2. 双重绝缘的基本条件

Ⅱ类设备工作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2MΩ,保护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5MΩ,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7MΩ。

Ⅱ类设备在其明显部位应有“回”形标志,设备的外壳上的盖、窗必须使用工具才能打开。凡属双重绝缘的设备,不得再行接地或接零。

考点二:安全电压(特低电压)

安全电压属既能防止间接接触电击也能防止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技术措施。具有依靠安全电压供电的设备属于Ⅲ类设备

1.安全电压限值和额定值

工频安全电压有效值的限值为50V,直流安全电压的限值为120V。

当接触时间超过1s时,推荐干燥环境中工频安全电压有效值的限值取33V,直流安全电压的限值取70V;潮湿环境中工频安全电压有效值的限值取16V,直流安全电压的限值取35V。

我国工频有效值的额定值:42V、36V、24V、12V、6V

情况

采用的安全电压值

特别危险环境的手持电动工具

42V

电击危险环境照明

36V或24V

金属容器内、隧道、水井、大面积接地导体等,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环境

12V

特殊场所(水下)

 6V

2.安全电源及回路配置

安全电源定义:通常采用安全隔离变压器作为特低电压的电源。

不论采用什么电源,特低电压边均应与高压边保持双重绝缘的水平。

Ⅰ类电源变压器可能触及的金属部分必须接地(或接零)。其电源线中,应有一条专用的黄绿相间颜色的保护线。

Ⅱ类电源变压器不采取接地(或接零)措施,没有接地端子。 安全电压回路的带电部分必须与较高电压的回路保持电气隔离,并不得与大地、保护接零(地)线或其他电气回路连接。如果变压器不具备双重绝缘的结构,为了减轻变压器一次线圈与二次线圈短接的危险,二次线圈应接地或接零 。安全电压设备的插销座不得带有接零或接地插头或插孔。变压器一次线圈与二次线圈安全隔离变压器的一次边和二次边均应装设短路保护元件。

【经典习题】

(2020)安全电压既能防止间接接触电击,也能防止直接接触电击。安全电压通过采用安全电源和回路配置来实现。下列实现安全电压的技术措施中,正确的是(     )。

A.安全电压回路应与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线连接

B.安全电压设备的插座应具有接地保护的功能

C.安全隔离变压器二次边不需装设短路保护元件

D.采用安全隔离变压器作为特低电压的电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选项,安全电压回路的带电部分必须与较高电压的回路保持电气隔离,并不得与大地、保护接零(地)线或其他电气回路连接。

B选项,安全电压设备的插销座不得带有接零或接地插头或插孔。

C选项,安全隔离变压器的一次边和二次边均应装设短路保护元件。

D选项,通常采用安全隔离变压器作为特低电压的电源。

(2019)安全电压时在一定条件下,一定时间内不危及生命安全的安全电压额定值,关于安全电压限制和安全电压额定值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潮湿环境中工频安全电压有效值的限值为16V

B.隧道内工频安全电压有效值的限值为36V

C.金属容器内的狭窄环境应采用24V安全电压

D.存在电击危险的环境照明灯应采用42V安全电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金属容器内、隧道内、水井内以及周围有大面积接地导体等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的环境应采用12V安全电压,因此B和C错误;凡有电击危险环境使用的手持照明灯和局部照明灯应采用36V或24V安全电压,因此选项D错误;选项A所描述的为工频安全电压有效值的限制,应为16V,选项B描述的也是工频安全电压有效值的限制应为50V,而选项所述36V为额定值,是概念的混淆。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推荐——钻石无忧班

每天学习一小时,抢先过注安。现在报课,免费送2020年课程!领先备考,233网校助你一臂之力!

公共科《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双师资,行业大咖课程,手机随时随地移动听课,智能题库、讲师答疑、考前直播。

心动不如行动,火热报名中!点击直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