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2021注安备考干货—《电气安全技术》防雷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05 08:01:00
导读:防雷技术包括雷电概要、防雷装置、防雷技术。每年必考2-3分!

一、雷电概要

1.雷电种类

种类

释义

直击雷

带电积云与地面建筑物等目标之间的强烈放电称为直击雷

感应雷

感应雷也称作闪电感应,分为静电感应和电磁感应

球雷

球雷是雷电放电时形成的发红光、橙光、白光或其他颜色光的火球

2.雷电的危害

危害

主要内容

火灾和爆炸

(1)直击雷放电引燃可燃物引起火灾;

(2)球雷侵入可引起火灾;

(3)数百万伏乃至更高的冲击电压击穿电气设备的绝缘导致短路可能引起火灾。

触电

(1)二次放电可能造成电击;

(2)数十至数百千安雷电流入地下,产生极高对地电压导致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电击。

设备和设施毁坏

可毁坏发电机等电气设备的绝缘、烧断电线或劈裂电杆。

大规模停电

毁坏电气设备或电力线路。

3. 防雷分类

种类

内容

第一类防雷建筑物

(1)制造、使用或储存火炸药及其制品,遇电火花会引起爆炸、爆轰,从而造成巨大破坏或人身伤亡的建筑物。

(2)具有0 区、20 区爆炸危险场所的建筑物。

(3)具有1区、21 区爆炸危险场所,且因电火花引起爆炸会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的建筑物

第二类防雷建筑物

(1)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的建筑物。

(2)国家级的会堂、办公楼、档案馆,大型展览馆,大型机场航站楼,大型火车站,大型港口客运站,大型旅游建筑,国宾馆,大型城市的重要动力设施。

(3)国家级计算中心、国际通讯枢纽。

(4)国际特级和甲级大型体育馆。

(5)制造、使用或储存火炸药及其制品,但电火花不易引起爆炸,或不致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的建筑物。

(6)具有1 区、21 区爆炸危险场所,但电火花引起爆炸或不会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的建筑物。

(7)具有2 区、22 区爆炸危险场所的建筑物。

(8)有爆炸危险的露天气罐和油罐。

(9)预计雷击次数大于0.05次/a的省、部级办公建筑物和其他重要或人员集中的公共建筑物以及火灾危险场所。

(10)预计雷击次数大于0.25 次/a的住宅、办公楼等一般性民用建筑物或一般工业建筑物。

第三类防雷建筑物

(1)省级重点文物保护的建筑物和省级档案馆。

(2)预计雷击次数大于或等于0.01次/a,小于或等于0.05次/a的省、部级办公建筑物和其他重要或人员集中的公共建筑物以及火灾危险场所。

(3)预计雷击次数大于或等于0.05次/a,小于或等于0.25 次/a的住宅、办公楼等一般性民用建筑物或一般工业建筑物。

(4)年平均雷暴日15d/a以上地区,高度15m及15m以上的烟囱、水塔等孤立高耸的建筑物;年平均雷暴日15d/a及15d/a以下地区,高度20m及20m以上的烟囱、水塔等孤立高耸的建筑物。

速记口诀!!!

一类爆炸、巨大破坏。

二类①国家、大型、甲级;

          ②爆炸、破坏小;

          ③露天气罐、油罐。

三类省级。

二、防雷装置

外部防雷装置由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装置组成;内部防雷装置主要指防雷等电位连接及防雷间距。

种类

释义

接闪器

(1)接闪器包括避雷针(接闪杆)、避雷线、避雷网和避雷带、建筑物的金属屋面等(针、线、网、带只针对直击雷)。

(2)避雷线一般采用截面不小于50mm2的热镀锌钢绞线或铜绞线。用金属屋面作接闪器时,金属板之间的搭接长度不得小于100mm。

(3)接闪器焊接处应涂防腐漆。接闪器截面锈蚀30%以上时应予更换。

避雷器和电涌保护器

(1)避雷器装设在被保护设施的引入端正常时处在不通的状态;出现雷击过电压时,击穿放电,切断过电压,发挥保护作用;过电压终止后,迅速恢复不通状态,恢复正常工作。

(2)电涌保护器就是低压阀型避雷器。无论哪种电涌保护器,无冲击波时都表现为高阻抗,冲击到来时急剧转变为低阻抗。

引下线

引下线截面锈蚀30%以上者也应予以更换

防雷接地装置

(1)独立避雷针的冲击接地电阻一般不应大于10Ω;附设接闪器每一引下线一般也不应大于10Ω,但对于不太重要的第三类建筑物可放宽至30Ω

(2)防感应雷装置的工频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防雷电冲击波的接地电阻,视其类别和防雷级别,冲击接地电阻不应大于5~30Ω。其中,阀型避雷器的接地电阻一般不应大于5Ω。

三、防雷技术

防护技术

主要内容

直击雷防护

(1)遭受雷击后果比较严重的设施或堆料(装卸油台、露天油罐、露天储气罐),35kV及以上的高压架空电力线路、发电厂、变电站等应采取防直击雷的措施。

(2)严禁在装有避雷针的构筑物上架设通讯线、广播线或低压线

(3)利用照明灯塔作独立避雷针支柱时,照明电源线必须采用铅皮电缆或穿入铁管,并埋入地下(水平长度10m以上)

(4)附设避雷针是装设在建筑物或构筑物屋面上的避雷针,接闪器均应相互连接,并与建筑物金属结构连接其接地装置可与其他接地装置共用,宜沿建筑物或构筑物四周敷设

(5)露天装设的有爆炸危险的金属储罐和工艺装置,当其壁厚不小于4mm时,允许不再装设接闪器,但必须接地接地点不应少于两处,其间距离不应大于30m,冲击接地电阻不应大于30Ω。

 二次放电防护

 

(1)防雷装置承受雷击时,其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装置呈现很高的冲击电压,可能击穿与邻近的导体之间的绝缘,造成二次放电。

(2)在任何情况下,第一类防雷建筑物防止二次放电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3m,第二类防雷建筑物防止二次放电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2m。不能满足间距要求时应予跨接,即进行等电位连接。 

感应雷防护

(1)电力系统中应采取雷电感应防护措施;有爆炸和火灾危险的建筑物也应采取。

(2)防止静电感应,应将建筑物内的金属构件与防雷电感应的接地装置相连。屋面结构钢筋应绑扎或焊接成闭合回路。

(3)平行敷设的管道、构架、电缆相距不到100mm时,须用金属线每30m跨接;交叉相距不到100mm时,也应跨接。

(4)接头、弯头、阀门过渡电阻大于0.03Ω时,连接处也应用金属线跨接。

雷电冲击波防护

防雷电冲击波进入室内措施:

(1)全线直接埋地电缆的,入户处电缆金属外皮接地。

(2)架空线转电缆供电,连接处设阀型避雷器,避雷器、电缆金属外皮、绝缘子铁脚、金具等一并接地。

(3)架空线供电者,入户处装设阀型避雷器或保护间隙,并与绝缘子铁脚、金具一起接地。

电涌防护

电涌防护指对室内浪涌电压的防护。方法是在配电箱或开关箱内安装电涌保护器。

电磁脉冲防护

电磁脉冲防护的基本方法是将建筑物所有正常时不带电的导体进行充分的等电位连接,并予以接地。同时,在配电箱或开关箱内安装电涌保护器。

人身防雷

(1)尽量减少外出,进入有宽大金属构架或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汽车或船只

(2)离开凸起地段,广阔平整区域,电力设施、线路、金属构件,孤立高耸建筑、树木,无防护的小建筑,停止高处作业,不应持有金属器具。

(3)距墙壁、树干8m以外,距线路、设备1.5m以上。

 【巩固提升】

(2020)雷电具有电性质、热性质、机械性质等多方面的危害,可引起火灾爆炸、人身伤亡、设备设施毁坏、大规模停电等。关于雷电危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球雷本身不会伤害人员,但可引起可燃物发生火灾甚至爆炸

B.巨大的雷电流瞬间产生的热量不足以引起电流通道中的液体急剧蒸发

C.巨大的雷电流流入地下可直接导致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电击

D.雷电可导致电力设备或电力线路破坏但不会导致大面积停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球雷打击也能使人致命。

选项B错误:巨大的雷电流通过导体,在极短的时间内转换出大量的热能,可能烧毁导体、熔化导体,导致易燃品的燃烧,从而引起火灾乃至爆炸。

选项C正确:数十至数百千安的雷电流流人地下,会在雷击点及其连接的金属部分产生极高的对地电压,可能直接导致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电击。

选项D错误:雷电的危害电力设备或电力线路破坏后即可能导致大规模停电。

(2018)建筑物防雷分类是指按建筑物的重要性、生产性质、遭受雷击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性所进行的分类。下列建筑物防雷分类中,正确的是(   )。

A.电石库属于第三类防雷建筑物

B.乙炔站属于第二类防雷建筑物

C.露天钢质封闭气罐属于第一类防雷建筑物

D.省级档案馆属于第三类防雷建筑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电石库、乙炔站属于易爆炸,且会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的建筑物,因此属于一类防雷建筑物;露天钢质封闭气罐属于有爆炸危险的露天气罐和油罐,因此属于二类防雷建筑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