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2021注安备考干货—《电气安全技术》低压电气设备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13 02:45:00
导读:针对近两年考试趋势,技术偏向于考的细,所以233网校老师将在接下来的备考期结合考情和教材,详细的给考生提供备考考点总结。精炼教材、务实基础。不遗漏考点,帮助理解记忆

一、电气设备环境条件和外壳防护等级

1. 电气设备环境

参数

触电危险性

潮湿

增加

导电性金属粉尘

增加

腐蚀性蒸汽和气体

增加

环境温度较高

增加

人体电阻率降低

增加

 2.电气设备外壳防护等级(IP)

第一位数字:防固体异物进入或人体接触的等级

0

1

2

3

4

5

6

无防护

防护大于50mm的固体

防护大于12mm的固体

防护大于2.5mm的固体

防护大于1mm的固体

防尘

尘密

第二位数字:防水进入的等级

0

1

2

3

4

5

6

7

8

无防护

防滴

15°防滴

防淋水

防溅

防喷水

防海浪或强力喷水

浸水

潜水

二、电动机

电动机

主要内容

危险因素

(1)电动机漏电。

(2)电动机接线错误,导致外壳带电;电动机未连接保护线,导致外壳带故障电压。

(3)直流电动机和绕线型异步电动机滑环处的火花,各种绝缘击穿时产生的电火花,各种异常状态下产生的危险温度构成点火源。

(4)电动机故障停车,影响系统正常运行,排放有毒气体、可燃气体、烟尘的风机电动机故障停车将带来严重的次生灾难。

(5)电动机突然启动或转速失控,可能造成严重的机械伤害。

运行条件

(1)选型正确。

(2)参数符合要求(电压、电流、温升)。

(3)绝缘良好。

(4)保护完善。熔断器额定动作电流为电动机的1.5倍或2.5倍;热继电器电流不应大于电动机的;1~1.5倍;失压保护;缺相保护。

(5)主体完整、附件齐全,保持清洁。

(6)定期维修,有维修记录。 

三、手持电动工具和移动式电气设备

类别

举例

特征

手持电动工具

电钻、手砂轮、冲击电钻、电锤、手电锯

没有0类和0Ⅰ类产品;市售产品绝大多数都是Ⅱ类设备

移动式设备

蛙夯、振捣器、水磨石磨平机

大部分是Ⅰ类产品。

1. 电气设备触电防护分类

类别

特征

0类

设备仅依靠基本绝缘来防止触电。设备外壳可以用绝缘材料也可以用金属材料。0类设备可以有Ⅱ类结构或Ⅲ类结构的部件。

0Ⅰ类

设备也是依靠基本绝缘来防止触电的,也可以有Ⅱ类结构或Ⅲ类结构的部件。这种设备的金属外壳上装有接地(零)的端子,不提供带有保护芯线的电源线。

Ⅰ类

设备除依靠基本绝缘外,还有一个附加的安全措施。自设备内部有接地端子引出的专用的保护芯线的带有保护插头的电源线。也可以有Ⅱ类结构或Ⅲ类结构的部件。

Ⅱ类

设备具有双重绝缘和加强绝缘的结构。Ⅱ类设备可以有Ⅲ类结构的部件。

Ⅲ类

这种设备依靠安全特低电压供电以防止触电。Ⅲ类设备内电压不得高于安全特低电压。

2. 手持电动工具和移动式电气设备的危险性及安全使用条件

手持电动工具和移动式电气设备

主要内容

危险性

(1)手握设备,触电时难以摆脱。

(2)移动性很大,电源线容易受损,且连接处易脱落使金属壳带电。

(3)无固定工位,运行振动大,条件恶劣,机身容易损坏而使金属壳带电。

安全使用

(1)Ⅱ类、Ⅲ类设备没有接地或接零要求。Ⅰ类设备必须采取保护接地或接零措施。

(2)在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中,除中性线外,应另设保护零线。(TN系统)

(3)单相设备的相线和中性线上都应该装有熔断器,并装有双极开关。

(4)移动式电气设备的保护线不应单独敷设,即采用带有保护芯线的橡皮套软线作为电源线。

(5)移动式电气设备的电源插座和插销应有专用的保护线插孔和插头。保证保护插头先插入、后拔出。

(6)在接地配电网中,可以装设一台隔离变压器,并由该隔离变压器给设备供电。

(7)一般场所,手持电动工具应采用Ⅱ类设备。在潮湿或金属构架上等导电性能良好的作业场所,必须使用Ⅱ类或Ⅲ类设备在锅炉内、金属容器内、管道内等狭窄的特别危险场所,应使用Ⅲ类设备;如果使用Ⅱ类设备,则必须装设额定电流不大于15mA、动作时间不大于0.1s的漏电保护装置;Ⅲ类设备的安全隔离变压器、Ⅱ类设备的漏电保护装置以及Ⅱ、 Ⅲ类设备的控制箱和电源连接器件等必须放在外部。 

四、低压电器

1.常见低压电器的特点、性能和应用

类型

特点和性能

应用

刀开关

(低压隔离开关)

手动操作,没有或只有简单的灭弧机构;不能切断短路电流和较大的负荷电流

主要用来隔离电压、与熔断器串联使用

低压断路器

有强有力的灭弧装置,能分断短路电流,有多种保护功能

用作线路主开关

接触器

有灭弧装置,能分、合负荷电流,不能分断短路电流,能频繁操作

用作线路主开关

控制器

触头多,档位多

用于起重机等的控制

2. 低压保护电器的特点和性能

(1)热继电器

热继电器和热脱扣器的热容量较大,动作延时也较大,只宜用于过载保护,不能用于短路保护。

(2)熔断器

由于易熔元件的热容量小,动作很快,熔断器可用作短路保护元件;在有冲击电流出现的线路上,熔断器不可用作过载保护元件。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