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掌握基础很重要!《技术》特种设备基础知识汇总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16 02:50:00
导读:针对近两年考试趋势,技术偏向于考的细,所以233网校老师将在接下来的备考期结合考情和教材,详细的给考生提供备考考点总结。精炼教材、务实基础。不遗漏考点,帮助理解记忆

一、特种设备的基本概念

特种设备

范围

锅炉

(1)水位容积≥30L,且额定蒸汽压力≥0.1MPa(表压)的承压蒸汽锅炉;

(2)出口水压≥0.1MPa(表压),且额定功率≥0.1MW的承压热水锅炉;

(3)额定功率 ≥0.1MW的有机热载体锅炉。

压力容器

(1)最高工作压力≥0.1MPa(表压)的气体、液化气体和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容积≥30L且内直径(非圆形截面指截面内边界最大几何尺寸)≥150mm的固定式容器和移动式容器;

(2)盛装公称工作压≥0.2MPa(表压),且压力与容积的乘积≥1.0MPa·L的气体、液化气体和标准沸点≤60℃的液体的气瓶;

(3)氧舱。

压力管道

(1)最高工作压力≥0.1MPa(表压),介质为气体、液化气体、蒸汽或者可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且公称直径≥50mm的管道。

电梯

是指动力驱动,利用沿刚性导轨运行的箱体或者沿固定线路运行的梯级(踏步),进行升降或者平行运送人、货物的机电设备,包括载人(货)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非公共场所安装且仅供单一家庭使用的电梯除外。

起重机械

(1)额定起重量≥0.5t的升降机;

(2)额定起重量≥3t(或额度起重力矩≥40t·m塔式起重机,

(3)生产率≥300t/h的装卸桥),且提升高度≥2m的起重机;

(4)层数≥2层的机械式停车设备。

客运索道

客运架空索道、客运缆车、客运拖牵索道(公用)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仅在工厂厂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等特定区域使用的专用机动车辆。

大型游乐设施

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2m/s,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2m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

 二、锅炉基础知识

1.锅炉

组成

组件

锅筒(或锅壳)、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对流管束及集箱。

炉膛、烟道、燃烧设备、炉墙。

2.锅炉的分类

分类依据

种类

按用途分

用锅炉产生的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用的锅炉称为电站锅炉。

产生的蒸汽或热水主要用于工业生产或民用的锅炉称为工业锅炉。

按用途分

(1)出口蒸汽压力超过水蒸气的临界压力(22.1MPa)的锅炉为超临界压力锅炉。

(2)出口蒸汽压力低于但接近临界压力,一般为15.7~19.6MPa的锅炉为亚临界压力锅炉。

(3)出口蒸汽压力一般为11.8~14.7MPa的锅炉为超高压锅炉。

(4)出口蒸汽压力一般为7.84~10.8MPa的锅炉为高压锅炉。

(5)出口蒸汽压力一般为2.45~4.90MPa的锅炉为中压锅炉。

(6)出口蒸汽压力一般不大于2.45MPa的锅炉为低压锅炉。

按锅炉的蒸发量分

(1)蒸发量大于75t/h的锅炉称为大型锅炉。

(2)蒸发量为20~75t/h的锅炉称为中型锅炉。

(3)蒸发量小于20t/h的锅炉称为小型锅炉。

按载热介质分

(1)锅炉出口介质为饱和蒸汽或者过热蒸汽的锅炉称为蒸汽锅炉。

(2)锅炉出口介质为高温水(>120℃)或者低温水(120℃以下)的锅炉称为热水锅炉。

(3)以有机质液体(如高温导热油)作为热载体工质的锅炉称为有机热载体锅炉。

 三、压力容器基础知识

压力容器的分类

分类依据

种类

按压力等级划分

(1)低压容器,0.1MPa≤p<1.6MPa。

(2)中压容器,1.6MPa≤p<10.0MPa。

(3)高压容器,10.0MPa ≤p<100.0MPa。

(4)超高压容器,p≥100.0MPa。  

按制造许可划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目录》中,以制造难度、结构特点、设备能力、工艺水平、人员条件等为基础,将压力容器划分为A、B、C、D共4个许可级别。A级为最高级别。

按安全技术管理(基于危险性)划分

按《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将压力容器划分为三类(Ⅰ、Ⅱ、Ⅲ类)。

(1)将压力容器的介质分为两组。

(2)按照介质分组后选择分类图,再根据设计压力p(MPa)和容积V(L),标出坐标点,确定容器类别。

第一组介质:毒性程度为极度危害、高度危害的化学介质,易爆介质,液化气体。

第二组介质:除第一组以外的介质组成,如毒性程度为中度危害以下的化学介质,包括水蒸气、氮气等。

四、压力管道基础知识

压力管道分类

分类依据

种类

按主体材料划分

金属管道和非金属管道

按敷设位置划分

架空管道、埋地管道、地沟敷设管道

按介质压力划分

低压管道(<1.6MPa)

中压管道(1.6~10MPa)

高压管道(10~42MPa)

超高压管道(>42MPa)

按介质温度划分

高温管道(>200℃)

常温管道(-29~200℃)

低温管道(<-29℃)

按管道用途划分

长输油气管道、城镇燃气管道、热力管道、工业管道(包括工艺管道、公用工程管道)、动力管道、制冷管道

安全监督管理分类

长输管道(GA类):划分为GA1级和GA2级

公用管道(GB类)

工业管道(GC类)

 五、客运索道基础知识

客运索道分类

种类

分类

客运架空索道

(1)按索系分:单线架空索道、双线架空索道

(2)按吊具运行方向分:循环式架空索道、往复式架空索道

(3)按抱索器类型分:固定抱索器、脱挂抱索器

(4)按吊具类型分:吊厢式、吊篮式、吊椅式

客运缆车

(1)循环式缆车

(2)往复式缆车

客运拖牵索道

(1)高位拖牵索道:拖牵索距离地面2m以上

(2)低位拖牵索道:拖牵索距离地面2m以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