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轻松梳理注安常考11 种锅炉事故及处理,超全超省心!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19 16:03:00
导读:针对近两年考试趋势,技术偏向于考的细,所以233网校老师将在接下来的备考期结合考情和教材,详细的给考生提供备考考点总结。精炼教材、务实基础。不遗漏考点,帮助理解记忆!

一、锅炉事故概要

因素

主要内容

锅炉事故特点

1.受高温、压力和腐蚀等的影响。

2.锅炉一旦发生故障,其损失非常严重。

3.摧毁设备和建筑物,造成人身伤亡。

锅炉事故发生原因

1.超压运行

2.超温运行

3.锅炉水位异常

4.水质管理不善

5.水循环被破坏

6.违章操作 

锅炉事故应急措施

1.应立即判断和查明事故原因,并及时进行事故处理。 发生重大事故和爆炸事故时应启动应急预案。

2.发生锅炉重大事故时:(1)停止供给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2)熄灭和清除炉膛内的燃料,严禁向炉膛浇水灭火,用黄砂或湿煤灰将火压灭;(3)打开炉门、灰门,烟风道闸门等,以冷却炉子;(4)切断锅炉与蒸汽总管的联系,打开锅筒上放空排放或安全阀以及过热器出口集箱和疏水阀;(5)向锅炉内进水、放水,加速锅炉的冷却;(6)但是严重缺水事故时,切勿向炉内进水。

 二、锅炉事故种类及预防

事故种类

主要内容

措施

1.锅炉爆炸事故

类型

(1)水蒸气爆炸

(2)超压爆炸

(3)缺陷导致爆炸

(4)严重缺水爆炸

加强运行管理

2.缺水事故

现象:

锅炉缺水时,水位表内发白发亮。

给水流量不正常地小于蒸汽流量。

原因: 

(1)人员疏忽大意、擅离职守。

(2)水位表假水位。

(3)水位报警器或给水自动调节器失灵。

(4)给水设备故障。

(5)排污阀忘记关闭或泄露。

(6)水冷壁、对流管束或省煤器管子爆破漏水。

(1)缺水处理:首先判断缺水程度,再酌情予以处理。

“叫水”操作:打开水位表放水旋塞冲洗汽连管和水连管。关闭水位表的汽连管旋塞,关闭放水旋塞。 如果此时水位表中有水位出现,则为轻微缺水。如果没有水位出现,属于严重缺水。

(2)轻微缺水:立即向锅炉上水;水位仍不能恢复正常,应立即停炉检查。

(3)严重缺水:必须紧急停炉。

在未判定缺水程度或者严重缺水的情况下,严禁给锅炉上水,以免造成锅炉爆炸事故。

 

“叫水”操作一般只适用于相对容水量较大的小型锅。

对于相对容水量小的电站锅炉或其他锅炉,以及最高火界在水连管以上的锅壳锅炉,一旦发现缺水,应立即停炉。

3.满水事故

现象

锅炉满水时,水位高于水位表最高安全水位刻度线,一般也看不到水位,但表内发暗

危害:

严重满水会造成水击及过热器结垢,降低蒸汽品质,损害以至破坏过热器。

(1)发现锅炉满水后,应冲洗水位表,检查水位表有无故障;

(2)确认满水后,应立即关闭给水阀停止向锅炉上水,启用省煤器再循环管路,减弱燃烧,开启排污阀及过热器、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

(3)待水位恢复正常后,关闭排污阀及各疏水阀。

4.汽水共腾

现象

锅炉蒸发表面水面、汽水共同升起,产生大量泡沫并上下波动翻腾。

发生汽水共腾时,水位表内也出现泡沬,水位急剧波动,汽水界线难以分清;过热蒸汽温度急剧下降;严重时,蒸汽管道或过热器内发生结垢及水冲击。

原因

(1)锅水品质太差; 

(2)负荷增加和压力降低过快。


(1)减弱燃烧力度,降低负荷,关小主汽阀

(2)加强蒸汽管道和过热器的疏水;

(3)全开连续排污阀,打开定期排污阀放水,同时上水,以改善锅水品质; 

(4)待水质改善、水位清晰时,可逐渐恢复正常运行。 

 

5.锅炉爆管

现象:

能听到爆破声,随之水位降低,蒸汽及给水压力下降,炉膛或烟道中有汽水喷出的声响,负压减小,燃烧不稳定,给水流量明显地大于蒸汽流量。

炉管爆破时,通常必须紧急停炉修理。 

6.省煤器损坏

现象

省煤器损坏时,给水流量不正常的大于蒸汽流量;省煤器烟道内有异常声响,烟道潮湿或漏水,排烟温度下降,烟气阻力增大,引风机电流增大。

省煤器损坏原因:

(1)烟速过高或烟气含灰量过大,飞灰磨损严重。

(2)给水品质差,特别是未除氧,管子严重腐蚀。

(3)省煤器出口烟气温度低于其酸露点,在省煤器出口段烟气侧产生酸性腐蚀。

(4)材质缺陷或制造安装时的缺陷导致破裂。

(5)水击或炉膛、烟道爆炸、剧烈振动损坏等。 


 省煤器损坏时,如能通过直接上水管给锅炉上水,并使烟气经旁通烟道流出,则可不停炉进行省煤器修理,否则必须停炉进行修理。

7.过热器损坏

 

过热器损坏主要指过热器爆管。这种事故发生后,蒸汽流量明显下降,且不正常的小于给水流量;过热蒸汽温度上升,压力下降;过热器附近有明显声响,炉膛负压减小,过热器后的烟气温度降低。


过热器损坏的原因:

(1)锅炉满水、汽水共腾或汽水分离效果差而造成过热器内进水结垢,导致过热爆管。

(2)受热偏差或流量偏差使个别过热器管子超温而爆管。

(3)启动、停炉时对过热器保护不善而导致过热爆管。管内异物堵塞。

(4)工况变动(负荷变化、给水温度变化、燃料变化等)使过热蒸汽温度上升,造成金属超温爆管。

(5)材质缺陷或材质错用(如在需要用合金钢的过热器上错用了碳素钢)。制造或安装时的质量问题。

(6)被烟气中的飞灰严重磨损。

(7)吹灰不当,损坏管壁等。

过热器损坏通常需要停炉修理。

8.水击事故

现象:

发生水击时管道承受的压力骤然升高,发生猛烈振动并发出巨大声响,常常造成管道、法兰、阀门等的损坏。

水击事故原因:

(1)阀门关闭或开启过快。

(2)大量蒸汽与水接触冷凝,产生低压区。

(3)蒸汽管道内出现水,造成蒸汽冷凝。

(4)上锅筒进水过快,蒸汽与水温差大;下锅筒进汽过快,蒸汽与水温差大。 


预防水击事故,给水管道和省煤器管道的阀门启闭不应过于频繁,开闭速度要缓慢;对可分式省煤器的出口水温要严格控制,使之低于同压力下的饱和温度40℃;防止满水和汽水共腾事故,暖管之前应彻底疏水;上锅筒进水速度缓慢,下锅筒进汽速度缓慢。

9.炉膛爆炸事故

炉膛爆炸(外爆)要同时具备3个条件:

(1)燃料必须以游离状态存在于炉膛中;

(2)燃料和空气的混合物达到爆燃的浓度;

(3)有足够的点火能源。

主要原因:

(1)设计上的安全缺陷和结构强度缺陷

(2)操作人员的误判断、误操作等。


为防止炉膛爆炸事故的发生,应根据锅炉的容量和大小,装设可靠的炉膛安全保护装置,联锁、报警、跳闸系统及点火程序,熄火程序控制系统。同时,尽量提高炉膛及刚性梁的抗爆能力。 规范点火操作规程,点火失败后先通风吹扫5~10min后才能重新点火;在燃烧不稳,炉膛负压波动较大时严格控制负压。

 

10.尾部烟道二次燃烧

尾部烟道二次燃烧主要发生在燃油锅炉上。尾部烟道二次燃烧常将空气预热器、省煤器破坏。

防止尾部烟道二次燃烧:

(1)要提高燃烧效率,尽可能减少不完全燃烧损失,减少锅炉的启停次数;

(2)加强尾部受热面的吹灰;

(3)保证烟道各种门孔及烟气挡板的密封良好;

(4)应在燃油锅炉的尾部烟道上装设灭火装置。

11.锅炉结渣

原因:

煤的灰渣熔点低,燃烧设备设计不合理,运行操作不当等。

预防结渣

(1)应在设计上要控制炉膛燃烧热负荷,控制炉膛出口温度,使之不超过灰渣变形温度。控制水冷壁间距不要太大,而要把炉膛出口处受热面管间距拉开。

(2)在运行上要避免超负荷运行。控制火焰中心位置,避免火焰偏斜和火焰冲墙。

(3)要控制送煤量,均匀送煤,及时调整燃料层和煤层厚度。

(4)清渣应在负荷较低、燃烧稳定时进行,操作人员应注意防护和安全。

 【实战演练】

(2020)一台正在运行的蒸汽锅炉,运行人员发现锅炉水位表内出现泡沫。汽水界限难以区分,过热蒸汽温度下降,过热蒸汽带水。下列针对该故障采取的处理措施中,正确的是(      )。

A.减少给水,同时开启排污阀放水,打开过热器,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加强疏水

B.降低负荷,关闭给水阀,停止给水,打开省煤器疏水阀,启用省煤器再循环管路

C.减少给水,降低负荷,开启省煤器再循环管路,开启排污阀放水

D.降低负荷,调小主汽阀,开启过热器,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开启排污阀放水,同时给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汽水共腾的处理:发现汽水共腾时,应减弱燃烧力度,降低负荷,关小主汽阀;加强蒸汽管道和过热器的疏水;全开连续排污阀,并打开定期排污阀放水,同时上水,以改善锅水品质;待水质改善、水位清晰时,可逐渐恢复正常运行。

(2018)锅炉蒸发表面(水面)汽水共同升起,产生大量泡沫并上下波动翻腾的现象,叫汽水共腾。汽水共腾的处置措施是(      )。

A.全开连续排污阀,并关闭定期排污阀

B.减弱燃烧力度,关小主汽阀

C.停止上水,以减少气泡产生

D.增加负荷,迅速降低压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汽水共腾的处理: 减弱燃烧力度,降低负荷,关小主汽阀;加强蒸汽管道和过热器的疏水; 全开连续排污阀,打开定期排污阀放水,同时上水,以改善锅水品质;待水质改善、水位清晰时,可逐渐恢复正常运行。

(2017)锅炉缺水是锅炉运行中最常见的事故之一,如果处理不当常造成严重后果。某公司运行1台相对容水量较大的小型锅炉,锅炉房值班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锅炉水位表内看不到水位,表内发白发亮。针对该故障应采取的措施是(     )。

A.立即向锅炉上水,恢复正常水位

B.立即停炉检查,查明缺水原因

C.判断缺水程度,酌情进行处置

D.关闭水位表的放水旋塞,进行“叫水”操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锅炉缺水时,水位表内发白发亮。缺水处理:首先判断缺水程度,再酌情予以处理。 轻微缺水立即向锅炉上水,水位仍不能恢复正常,应立即停炉检查。严重缺水必须紧急停炉。在未判定缺水程度或者严重缺水的情况下,严禁给锅炉上水,以免造成锅炉爆炸事故。 “叫水”操作一般只适用于相对容水量较大的小型锅炉。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