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特种设备考点精编:锅炉安全附件与使用安全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19 16:03:00
导读:针对近两年考试趋势,技术偏向于考的细,所以233网校老师将在接下来的备考期结合考情和教材,详细的给考生提供备考考点总结。精炼教材、务实基础。不遗漏考点,帮助理解记忆

一、锅炉使用安全管理

措施

主要内容

使用许可厂家的合格产品

制造单位必须取得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从事安装、改造、维修的单位,必须取得《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

登记建档

正式使用前必须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登记,经审查批准登记建档、取得使用证方可使用。使用单位应保存各流程的技术资料。

专责管理

建立完整的管理机构,单位技术负责人对安全管理负责,指定专业人员负责安全管理工作。设置专门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逐台落实安全责任人。

建立制度

管理制度应包括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两个方面。

持证上岗

司炉、水质化验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定期检验

定期对锅炉承压部件和安全装置进行检测检查,或做必要的试验。按照检验周期向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资格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申请检验。

监控水质

水中杂质会使锅炉结垢、腐蚀及产生汽水共腾,降低锅炉效率、寿命及供汽质量。

二、锅炉安全附件

安全附件

主要内容

安全阀

安全阀每年至少校验一次,检验的项目为整定压力和密封性能,有条件时可以校验回座压力。

对新安装锅炉的安全阀及检修后的安全阀,也应检验其整定压力和密封性能。

压力表

压力表每半年对其校验一次。

(1)锅炉必须装有与锅筒(锅壳)蒸汽空间直接相连接的压力表。

(2)根据工作压力选用压力表的量程范围,一般应在工作压力的1.5~3倍。 

(3)表盘直径不应小于100mm,表的刻盘上应划有最高工作压力红线标志。 

(4)压力表装置齐全(压力表、存水弯管、三通旋塞)。

水位计每台锅炉至少应装两只独立的水位计额定蒸发量小于或等于0.2t/h的锅炉可只装一只
温度测量装置锅炉的给水、蒸汽、烟气等介质均需依靠温度测量装置进行测量监视。
保护装置

1. 超温报警和联锁保护装置

2. 高低水位警报和低水位联锁保护装置

3. 超压报警装置

4. 锅炉熄火保护装置

排污阀或放水装置用于排放锅水蒸发而残留下的水垢、泥渣及其他有害物质,控制水质,使受热面清洁。
防爆门为防止炉膛和尾部烟道再次燃烧造成破坏,常采用在炉膛和烟道易爆处装设防爆门。
锅炉自动控制装置对温度、压力、流量、水位、成分等参数进行测量和调节,达到监视、控制、调节生产的目的。

三、锅炉使用安全技术

安全技术

主要内容

锅炉启动步骤

1. 检查准备

2. 上水

水温不超过90℃。水管锅炉,全部上水时间夏季≥1h;冬季≥2h。

3. 烘炉

新修、移装、大修或长期停用的锅炉上水前必须烘炉。

4. 煮炉

新修、移装、大修或长期停用的锅炉正式启动前要煮炉。

5. 点火升压

6. 暖管与并汽

点火升压阶段的安全注意事项

1. 防止炉膛爆炸

锅炉点火时需防止炉膛爆炸。燃气锅炉、燃油锅炉、煤粉锅炉等点火时必须特别注意防止炉膛爆炸。

防止炉膛爆炸的措施是:点火前,开动引风机给锅炉通风5~10min ,没有风机的可自然通风5~10min。

点燃气、油、煤粉炉时,应先送风,之后投入点燃火炬,最后送入燃料。一次点火未成功,一定要重新通风之后再进行点火操作。

2. 控制升温升压速度

为防止产生过大的热应力,锅炉的升压过程一定要缓慢进行。发现有卡住现象应停止升压。

3. 严密监视和调整仪表

必须严密监视各种指示仪表,将锅炉压力、温度和水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4. 保证强制流动受热面的可靠冷却

锅炉正常运行中的监督调节

1.锅炉水位的监督调节

锅炉运行允许水位保持在正常水位线上下50mm内波动。水位变化与负荷、气压、蒸发量密切相关。低负荷运行水位应稍高于正常的水位,高负荷运行时水位应稍低于正常水位,从而避免负荷的波动造成水位变化超出允许值。

2.锅炉气压的监督调节

负荷小于蒸发量,气压就上升;负荷大于蒸发量,气压就下降。

3.气温的调节

锅炉负荷、燃料及给水温度的变化都会造成过热气温的改变。

4.燃烧的监督调节

燃烧的调节使供热适应负荷的要求,维持气压稳定;减少燃烧损失,减轻金属腐蚀和大气污染;负压锅炉应通过引风和鼓风保持炉膛负压。 

5.排污和吹灰

为了保持受热面内部清洁,避免汽水共腾和蒸汽品质劣化,除了对给水进行处理,还必须坚持排污。烟气流经蒸发受热面时,烟灰会沉积在受热面上,严重时会影响传热,降低效率,因此必须定期吹灰。

停炉

(1)正常停炉

步骤:

①先停燃料供应

②随之停止送风

③减少引风;

④与此同时逐渐降低锅炉负荷,相应的减少锅炉上水,但维持锅炉水位稍高于正常水位。 

注意事项:

对于燃气、燃油锅炉,炉膛停火后,引风机至少要继续引风5min以上。

停炉时应打开省煤器旁通烟道,关闭省煤器烟道挡板,但锅炉进水仍需经省煤器

 为防止锅炉降温过快,在正常停炉的4~6h内,应紧闭炉门和烟道挡板。之后打开烟道挡板,缓慢加强通风,适当放水。 停炉18~24h,在锅水温度降至70℃以下时·,方可全部放水。

(2)紧急停炉

锅炉遇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紧急停炉:

①锅炉水位低于水位表的下部可见边缘;

②不断加大向锅炉进水及采取其他措施,但水位仍继续下降;

③锅炉水位超过最高可见水位(满水),经放水仍不能见到水位;

④给水泵全部失效或给水系统故障,不能进水;

⑤水位表或安全阀全部失效;

⑥设置在汽空间的压力表全部失效;

⑦锅炉元件损坏,危及操作人员安全;

⑧燃烧设备损坏、炉墙倒塌或锅炉构件被烧红等,严重威胁锅炉安全运行;

⑨其他异常情况危及锅炉安全运行。 

紧急停炉步骤:

立即停止添加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同时,熄灭炉膛内的燃料;灭火后即把炉门、灰门及烟道挡板打开,以加强通风冷却;锅内可以较快降压并更换锅水,锅水冷却至70℃左右允许排水。因缺水紧急停炉时,严禁给锅炉上水,并不得开启空气阀及安全阀快速降压。

停炉保养

压力保养、湿法保养、干法保养、充气保养

【经典习题】

(2020)锅炉通常装设防爆门防止再次燃烧造成破坏。当作用在防爆门上的总压力超过其本身的质量或强度时,防爆门就会被冲开或冲破,达到泄压的目的,下列锅炉部件中,防爆门通常装设在(  ) 易爆处。

A.过热器和再热器

B.高压蒸汽管道

C.锅筒和锅壳

D.烟道和炉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为防止炉膛和尾部烟道再次燃烧造成破坏,常采用在炉膛和烟道易爆处装设防爆门。

(2019) 锅炉水位高于水位表最高安全水位刻度的现象,称为锅炉满水。严重满水时,锅水可进入蒸汽管道和过热器,造成水击及过热器结垢,降低蒸汽品质,损害以致破坏过热器。下列针对锅炉满水的处理措施中,正确的是(  )。

A.加强燃烧,开启排污阀及过热器、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

B.启动“叫水”程序,判断满水的严重程度

C.立即停炉,打开主汽阀加强疏水

D.立即关闭给水阀停止向锅炉上水,启用省煤器再循坏管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发现锅炉满水后,应冲洗水位表,检查水位表有无故障;一旦确认满水,应立即关闭给水间停止向锅炉上水,启用省煤器再循环管路,减弱燃烧,开启排污阀及过热器、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待水位恢复正常后,关闭排污阀及各疏水阀;查清事故原因并予以消除,恢复正常运行。如果满水时出现水击,则在恢复正常水位后,还须检查蒸汽管道、附件、支架等,确定元异常情况,才可恢复正常运行。

(2017)单位司炉班长丁某巡视时发现一台运行锅炉的水位低于表最低水位刻度,同时接报锅炉水泵故障并已停止运转。丁某判断锅炉已缺水,立即按紧急停炉程序进行处置。下列关于紧急停炉处置次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立即停止添加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同时设法熄灭炉膛内的燃料,灭火后即把炉门、灰门及烟道档板打开,启动备用泵给锅炉上水

B.立即停止添加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同时设法熄灭炉膛内的燃料,灭火后即把炉门、灰门及烟道档板打开,以加强通风冷却

C.立即停止添加燃料和送风,加大引风,同时设法熄灭炉膛内的燃料,灭火后即把炉门、灰门及烟道档板打开,启动备用泵给锅炉上水

D.立即停止添加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同时设法熄灭炉膛内的燃料,灭火后即把炉门、灰门及烟道档板打开,开启空气阀及安全阀快速降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紧急停炉步骤:

立即停止添加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同时,熄灭炉膛内的燃料;

灭火后即把炉门、灰门及烟道挡板打开,以加强通风冷却;锅内可以较快降压并更换锅水,锅水冷却至 70℃左右允许排水。

因缺水紧急停炉时,严禁给锅炉上水,并不得开启空气阀及安全阀快速降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