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考点总结—压力容器事故及处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20 02:40:00
导读:针对近两年考试趋势,技术偏向于考的细,所以233网校老师将在接下来的备考期结合考情和教材,详细的给考生提供备考考点总结。精炼教材、务实基础。不遗漏考点,帮助理解记忆

一张表格归纳考点,备考轻松上阵!

考点精要

压力容器事故特点

(1)超压、过热、腐蚀、磨损。

(2)设备本身被毁,且波及周围设备和人员。

(3)重大爆炸事故,有毒介质大量外溢会造成人畜中毒,可燃介质泄漏会引发重大的火灾和二次爆炸事故。

压力容器事故发生原因

(1)结构不合理、材质不合格、焊接质量差、受压元件强度不够以及其他设计制造方面原因。

(2)安装不符合技术要求。

(3)运行中超压、超负荷、超温,违反纪律、违章作业、超期检验,操作人员不懂技术等管理不善导致事故发生。

压力容器事故应急措施

 

(1)压力容器发生超压超温时要马上切断进汽阀门;对于反应容器停止进料;对于无毒非易燃介质,要打开放空管排汽;对于有毒易燃易爆介质要打开放空管,将介质通过接管排至安全地点。

(2)如果属超温引起的超压,除采取上述措施外,还要通过水喷淋冷却以降温。

(3)压力容器发生泄漏时,要马上切断进料阀门及泄漏处前端阀门。

(4)压力容器本体泄漏或第一道阀门泄漏时,要使用专用堵漏技术和堵漏工具进行堵漏。

(5)易燃易爆介质泄漏时,要对周边明火进行控制,切断电源,严禁一切用电设备运行,并防止静电产生。

压力容器事故

1. 压力容器爆炸事故及危害

压力容器爆炸分为物理爆炸和化学爆炸。

(1)物理爆炸是容器内高压气体迅速膨胀并以高速释放内在能量。

(2)化学爆炸是容器内的介质发生化学反应,释放能量生成高压、高温,其爆炸危害程度往往比物理爆炸严重。

2. 压力容器泄漏事故及危害

压力容器的元件开裂、穿孔、密封失效等造成容器内的介质泄漏的现象。

(1)有毒介质伤害

(2)爆炸及燃烧危害

(3)高温灼烫伤

事故预防

(1)在设计上,应采用合理的结构,避免应力集中、几何突变。选用塑性、韧性较好的材料。

(2)制造、修理、安装、改造时,加强焊接管理。

(3)使用过程中,避免操作失误、超温、超压、超负荷运行、失检、失修、安全装置失灵等。

(4)加强检验工作。

(5)应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停止容器运行的情况:

①超温、超压、超负荷、液位超过规定时,采取措施后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②压力容器主要受压元件发生裂纹、鼓包、变形,焊缝或可拆连接处泄漏等危及容器安全的迹象。

安全附件失效

④接管、紧固件损坏,难以保证安全运行。

⑤发生火灾、撞击等直接威胁压力容器安全运行的情况。

⑥充装过量。

⑦压力容器与管道发生严重振动,危及安全运行。

⑧高压容器的信号孔或警报孔泄漏。

【经典习题】

(2018)某餐馆厨房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由于管理不善,厨房电器着火,引燃周围可燃物,进而引起气瓶爆炸,根据对爆炸原因的分析,此次爆炸事故属于压力容器的(   )。

A.物理爆炸

B.化学爆炸

C.先化学后物理爆炸

D.先物理后化学爆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压力容器爆炸分为物理爆炸现象和化学爆炸现象。物理爆炸现象属于高压气体超压爆炸。化学爆炸现象是容器内介质发生化学反应,释放能力生成高温、高压,其爆炸危害程度往往比物理爆炸现象严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