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轻松突破压力容器安全技术易考点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21 15:02:00
导读:针对近两年考试趋势,技术偏向于考的细,所以233网校老师将在接下来的备考期结合考情和教材,详细的给考生提供备考考点总结。精炼教材、务实基础。不遗漏考点,帮助理解记忆

一、压力容器使用安全管理

考点

主要内容

安全管理

以下单位必须设置专门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1)石化与化工成套装置的单位;

(2)使用压力容器台数达到50台及以上的单位。

安全检查(每月)

安全附件,装卸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 附属仪器仪表是否完好,各密封面有无泄漏,以及其他异常情况。

二、压力容器安全附件及仪表

(一)安全附件

安全附件

特点、适用

安全阀

重闭式、有毒物质、含胶着物质不能用

爆破片

(爆破膜、防爆膜)

非重闭式泄压装置、结构简单、泄压反应快、密封性能好、适应性强。

爆破帽

爆破压力误差较小,泄放面积较小,多用于超高压容器

易熔塞

“熔化型”(“温度型”)安全泄放装置、主要用于中、低压的小型压力容器(盛装液化气体的钢瓶)。

紧急切断阀

通常与截止阀串联安装在紧靠容器的介质出口管道上。

1.安全阀、爆破片的压力设定

(1)安全阀整定压力容器设计压力。

(2)爆破片设计爆破压力一般容器设计压力,且爆破片的最小爆破压力容器工作压力。

(3)安全阀、爆破片的排放能力压力容器的安全泄放量。

2.安全附件安装

(1)安全泄放装置应当铅直安装在压力容器液面以上的气相空间部分,或者装设在与压力容器气相空间相连的管道上;

(2)安全泄放装置与压力容器之间一般不宜装设截止阀门;

(3)对于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高度、中度危害介质,易爆介质,腐蚀、黏性介质或者贵重介质的压力容器,可在安全泄放装置与压力容器之间装设截止阀门。  

3.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的组合

(1)并联组合

安全阀的开启压力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容器的设计压力;

(2)安全阀进口和容器之间装爆破片

QQ截图20210220151541.png

爆破片破裂后的泄放面积>安全阀进口面积

爆破片装置与安全阀之间应装设压力表、旋塞、排气孔或报警指示器,以检查爆破片是否破裂或渗漏。

(3)安全阀出口侧装爆破片

QQ截图20210220151551.png

容器内的介质应是洁净的;

安全阀的泄放能力应满足要求;

当安全阀与爆破片之间存在背压时,阀仍能在开启压力下准确开启;

爆破片的泄放面积安全阀的进口面积;

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之间应设置放空管或排污管,以防止该空间的压力累积。

(二)安全仪表

安全仪表

特点

压力表

分为液柱式、弹性元件式、活塞式和电量式。压力容器广泛采用的是各类弹性元件式压力计。

液位计

盛装液化气体的容器必须装设。

温度计

测量介质温度,还有可以测量壁温的温度计。

 三、压力容器使用安全技术

(一)压力容器安全操作

1.基本要求

(1)平稳操作

(2)防止超载

2.压力容器运行期间的检查

检查方面

主要检查项目

工艺条件

操作压力、操作温度、液位、容器工作介质的化学组成(如产生应力腐蚀、使压力升高等)。

设备状况

各连接部位有无泄漏、渗漏现象,容器的部件和附件有无塑性变形、腐蚀以及其他缺陷或可疑迹象,容器及其连接道有无振动、磨损。

安全装置

安全装置、与安全有关的计量器具

(二)压力容器的维护保养

1、消除产生腐蚀的因素。

一氧化碳气体在含有水分的情况下能对钢制容器产生应力腐蚀,应尽量采取干燥、过滤等措施;

碳钢容器的碱脆需要较高的碱液浓度等条件,必须采取措施消除使稀液浓缩的条件;

氧气容器,底部积水造成水、氧交界面严重腐蚀,最好使氧气干燥,或在使用中经常排放容器中的积水。

2、保持完好的防腐层。

3、消灭容器的“跑、冒、滴、漏”

4、加强容器在停用期间的维护。长期或临时停用的容器,必须将内部的介质排除干净,腐蚀性介质要经过排放、置换、清洗等技术处理。

5、经常保持容器的完好状态。

更多: 安全技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