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安全技术》课堂笔记:压力管道安全技术4个考点精要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05 16:04:26
导读: 本文为注安《技术》压力管道安全技术考点的学霸笔记,大家可在学习完对应的精讲课程之后,再根据笔记内容进行系统复习,并进行配套的习题练习。

一、压力管道安全附件

安全泄压装置、调压装置、止回阀、切断装置(紧急切断、线路截断阀、切断阀)、阻火器、防静电设施、凝水缸、放散管、泄漏气体报警装置、阴极保护、压力计、温度计。

二、压力管道安全操作

基本要求

严禁超压、超温运行;加载和卸载速度不宜过快;高温管道管道法兰连接螺栓热紧、低温管道冷紧。

1、操作工艺条件的控制(压力和温度)。

2、交变载荷控制。

3、腐蚀性介质含量控制。

管线巡查

巡回检查的项目主要有:

1、 各项工艺操作指标参数、系统平稳运行情况。

2、管道接头、阀门及各管件密封情况。

3、防腐层、保温层完好情况。

4、管道报动情况。

5、管道支吊架的紧固、腐蚀和支承情况,管架、基础完好情况。

6、阀门等操作机构润滑状况。

7、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保护装置运行状况。

8、静电跨接、静电接地、抗腐蚀阴极保护装置的运行和完好状况。

9、地表环境情况。

10、其他缺陷。

三、压力管道故障处理

常见故障

措施

接头和密封填料处泄漏

采取紧固措施消除泄漏,但不得带压紧固连接件

管道异常振动和摩擦

采取隔断振源、调整支承、使相互摩擦的部位隔离。

安全阀动作失灵

应停车或泄压后对安全阀进行检查和调试,如发现阀座处有异物、密封副损坏、弹簧锈死或损坏等情况,应进行修理。

管道内部堵塞

应停车进行清理。

仪表失灵

由专业人员进行检查和更换。

四、压力管道事故应急措施

1、应采取紧急措施的情况

(1)

介质压力、温度超过材料允许的使用范围且采取措施后仍不见效。

(2)管道及管件发生裂纹、鼓包、变形、泄漏或异常振动、声响等。
(3)安全保护装置失效。
(4)发生火灾等事故且直接威胁正常安全运行。
(5)管道的阀门及监控装置失灵,危及安全运行。

2.管道泄漏的紧急处理

在管道出现泄漏点时,尤其是较高压力的可燃气体管道泄漏时,应迅速关断管道上的阀门。

带压堵漏技术,对操作人员要求高,应经过专门培训才能上岗作业。

管道泄漏的紧急处理中,不能带压堵漏的情况:

(1)

毒性极大的介质管道

(2)管道受压元件因裂纹而产生泄漏。
(3)管道腐蚀、冲刷壁厚状况不清。
(4)由于介质泄漏使螺栓承受高于设计使用温度。
(5)泄漏特别严重(当量直径大于10mm),压力高、介质易燃易爆或有腐蚀性的管道。
(6)现场安全措施不符合要求的管道。 

五、历年经典考题

2014-24】特种设备中,眼里管道是指公称直径>25mm并利用一定的压力输送气体或者液体的管道。下列介质中,必须应用压力管道输送的是(   )。

A.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标准沸点0.1MPa(表压)的气体

B.有腐蚀性、最高工作温度低于标准沸点的液化气体

C.最高工作温度低于标准沸点的液体

D.有腐蚀性、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压力管道输送的介质均为流体介质,包括气体、液化气体、蒸汽,可燃、易爆、有 毒、有腐蚀性、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

【2018-38】管道带压堵漏技术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电力、石油等行业,但因为带压堵漏的特殊性,有些紧急情况下不能采取带压堵漏技术进行处理。下列泄漏情形中,不能采取带压堵漏技术措施处理的是(      )。 

A.受压元件因裂纹而产生泄漏 

B.密封面和密封元件失效而产生泄漏 

C.管道穿孔而产生泄漏 

D.焊口有砂眼而产生泄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管道及设备器壁等主要受压元器件,因裂纹泄漏又没有防止裂纹扩大措施时,不能进行带压堵漏。否则会因为堵漏掩盖了裂纹的继续扩大而发生严重的破坏性事故。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首选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