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学霸笔记!6年合计考11分考点燃烧与火灾事故机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16 17:21:31
导读:该考点年年考,2014、2015年考点集中,且重复考。2017年以后考察范围变大。本节知识点多,重在理解基础上记忆!跟着老师划得重点学起来更为轻松,学会练一练题可加深记忆!

一、历年分值分布

考点

2020

2019

2018

2017

2015

2014

燃烧三要素





燃烧过程



1分1分
燃烧形式



1分1分
火灾分类

1分
1分1分
火灾概念及参数
1分
1分1分
火灾发展规律1分




燃烧机理





合计

1分1分1分1分4分3分

 二、考点汇总

1、燃烧和火灾的条件  

氧化剂、可燃物、点火源,即燃烧的三要素。

2、燃烧过程【2015】【2014】

可燃物质的聚集状态不同,其受热后所发生的燃烧过程也不同。

可燃气体

最容易燃烧,其燃烧所需要的热量只用于本身的氧化分解,并使其达到自燃点而燃烧。

可燃液体

首先蒸发成蒸气,其蒸气进行氧化分解后达到自燃点而燃烧。

可燃固体

(1)简单物质(如硫、磷)等,受热后首先熔化,蒸发成蒸气进行燃烧,没有物质的分解过程;

(2)复杂物质,受热时首先物质分解为气态或液态产物,其蒸气进行氧化分解着火燃烧;

(3)有的可燃固体如焦炭等,不能分解为气态物质,在燃烧时则呈炽热状态,没有火焰产生。

 3.燃烧形式【2015】【2014】

可燃物质在空气中燃烧的形式有5种:

扩散燃烧

可燃气体从管道、容器的裂缝流向空气时,可燃气体分子与空气分子互相扩散、混合,混合浓度达到爆炸极限范围内的可燃气体遇到火源即着火并能形成稳定火焰的燃烧。

如氢、甲烷、乙炔、苯蒸汽、酒精蒸气、汽油蒸汽。

混合燃烧

可燃气体和助燃气体在管道、容器内部等相应空间扩散混合,混合气体的浓度在爆炸范围内,遇到火源后在其分布的空间快速进行的燃烧。

如煤气、液化石油气泄漏。

蒸发燃烧

蒸发燃烧。可燃液体在火源和热源的作用下,蒸发出的蒸气发生氧化分解而进行的燃烧。

如酒精、汽油、乙醚等易燃液体的燃烧。

分解燃烧

可燃物质在燃烧过程中首先遇热分解出可燃性气体,分解出的可燃性气体再与氧进行的燃烧。

如木材、纸、油脂一类的高沸点固体可燃物燃烧。

表面燃烧

在固体表面与空气接触的部位上,会被点燃而生成“炭灰”,使燃烧持续下去。

如炭、箔状或粉状金属(铝、镁)的燃烧。

4、火灾的分类【2018】【2015】【2014】

按物质的燃烧特性将火灾分为6类:

种类

定义

举例

A类火灾

固体物质火灾

木材、棉、毛、麻、纸

B类火灾

液体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

汽油、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

C类火灾气体火灾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火灾
D类火灾金属火灾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火灾
E类火灾带电火灾发电机、电缆、家用电器
F类火灾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动植物油脂

 5、火灾基本概念及参数【2019】【2017】【2015】

参数

概念

引燃能

(最小点火能)

定义:释放能够触发初始燃烧化学反应的能量。

影响因素:温度、释放的能量、热量和加热时间。

着火延滞期

(诱导期)

可燃性物质和助燃气体的混合物在高温下从开始暴露到起火的时间或混合气着火前自动加热的时间。
闪燃闪燃是在一定温度下,在液体表面上能产生足够的可燃蒸气,遇火能产生一闪即灭的燃烧现象。蒸发出来的气体仅能维持一刹那的燃烧,而来不及补充新的蒸气以维持稳定的燃烧。
闪点

发生闪燃的最低温度,称为该物质的闪点

一般情况下闪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

燃点

(着火点)

指可燃物与火源接触而燃烧,并且在火源移去后仍能继续保持燃烧的现象。

一般情况燃点(着火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

阴燃没有火焰和可见光的燃烧现象称为阴燃。通常会产生烟和温度升高,是处于燃烧初期的一种燃烧现象。
自燃点自燃是指可燃物在没有外界火源的作用下,靠自热或外热而发生燃烧的现象。

总结:

(1)液体和固体可燃物受热分解并析出来的可燃气体挥发物越多,其自燃点越低

(2)固体可燃物粉碎得越细,其自燃点越低。 

(3)一般情况下,密度越大,闪点越高而自燃点越低

(4)油品的密度:汽油<煤油<轻柴油<重柴油<蜡油<渣油;密度依次升高,而其闪点也依次升高,但自燃点则依次降低。 (口诀:汽自高,汽闪低) 

6、典型火灾的发展规律

火灾事故发展分为初起期、发展期、最盛期、减弱至熄灭期。

时期

特征

记忆要点

初起期

主要特征是冒烟、阴燃。

冒烟、阴燃

发展期

一般采用T平方特征火灾模型描述该阶段非稳态火灾热释放速率随时间的变化。轰燃就发生在这一阶段。【2020】

轰燃、T平方模型

最盛期

火灾燃烧方式是通风控制火灾,火势的大小由建筑物的通风情况决定。

通风

减弱至熄灭期

火灾由最盛期开始消减直至熄灭的阶段,熄灭的原因可以是燃料不足、灭火系统的作用等。 某些情况下,建筑物内可燃物、通风条件不同,火灾有可能达不到最盛期,而是缓慢发展后就熄灭了。

不一定都有

7、燃烧机理

理论

机理

活化能理论

分子发生化学反应,首要条件是相互碰撞。但是参加反应的分子只是一部分,这一部分分子称为活化分子。使普通分子吸收的能量转化为活化分子的量称为活化能。温度越高,分子的运动越快

过氧化物理论

燃烧反应中,首先是氧分子在热能下活化,并生成氧键—O—O—,氧键加在被氧化物上成为过氧化物。而后由过氧化物继续氧化其他被氧化物。
链反应理论气态分子之间的作用,是活性分子先离解成自由基(游离基),然后自由基与另一分子作用产生一个新的自由基,新基与分子反应生成另一个新基……如此延续下去形成一系列的反应,直至反应物耗尽或因某种因素使链中断而造成反应终止。

 三、历年考题&必练习题

【2020-26】火灾事故的发展过程分为初起期,发展期、最盛期,减弱至熄灭期。其中,发展期是火势由小到大发展的阶段,该阶段火灾热释放速率与时间的(       )成正比。

A.平方

B.立方

C.立方根

D.平方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发展期是火势由小到大发展的阶段,一般烟采用T平方特征火灾模型来简化描述该阶段非稳态火灾热释放速率随时间的变化,即假定火灾热释放速率与时间的平方成正比,轰燃就发生在这一阶段。

2019-27】可燃物质在规定条件下,不用任何辅助引燃能源而达到自行燃烧的最低温度称为自燃点。关于可燃物质自燃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液体可燃物质受热分解越快,自身散热越快,其自燃点越高

B.固体可燃物粉碎的越细,其自燃点越高

C.固体可燃物受热分解的可燃气体挥发物越多,其自燃点越低

D.一般情况下密度越小,闪点越高,其自燃点越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液体和固体可燃物受热分解并析出来的可燃气体挥发物越多,其自燃点越低。固体可燃物粉碎得越细,其自燃点越低。一般情况下,密度越大,闪点越高而自燃点越低。

2018-8】按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特征,《火灾分类》(GB/T4968)将火灾分为6类,其中“D类火灾”是指(        )。

A.液体火灾

B.金属火灾

C.气体火灾

D.带电火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D类火灾是金属火灾。

【2017-36】描述物质火灾危险性的主要参数有物料的闪点、燃点、自燃点、最小点火能等,下列关于物质火灾危险性参数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一般情况下闪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小

B.一般情况下燃点越高,火灾危险性越大

C.一般情况下固体可燃物粉碎的越细,其自燃点越低

D.一般情况下物质最小点火能越高,火灾危险性越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闪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B选项燃点越高,火灾危险性越小;D选项物质最小点火能越高,火灾危险性越小。

2015-70】描述火灾的基本概念及参数通常有:闪燃、阴燃、爆燃、自燃、闪点、燃点、自燃点等。下列关于火灾参数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一般情况下闪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

B.固体可燃物粉碎越细,其自燃点越高

C.一般情况下燃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小

D.液体可燃物受热分解析出的可燃气体越多,其自燃点越低

E.一般情况下,密度越大,闪点越高而自燃点越低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固体可燃物粉碎越细,其自燃点越低。选项B错误。一般情况下燃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选项C错误。

2015-33】按照物质的燃烧特性可以把火灾分为A—F六个类别。下列关于火灾分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家庭炒菜时油锅着火属于F类火灾

B.工厂镁铝合金粉末自燃着火属于E类火灾

C.家庭的家用电器着火属于D类火灾

D.实验室乙醇着火属于C类火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火灾按物质的燃烧特性划分: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C类火灾:气体火灾;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铝镁合金火灾等;E类火灾:指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如发电机、电缆、家用电器等;F类火灾:指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如动植物油脂等。

【2015-43】可燃物质的聚集状态不同,其受热后发生的燃烧过程也不同。下列关于可燃物质燃烧类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管道泄漏的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后遇火形成稳定火焰的燃烧为扩散燃烧

B.可燃气体和助燃气体在管道内扩散混合,混合气体浓度在爆炸极限范围内,遇到火源发生的燃烧为分解燃烧

C.可燃液体在火源和热源的作用下,蒸发出的蒸汽发生氧化分解而进行的燃烧为分解燃烧

D.可燃物质遇热分解出可燃性气体后与氧进行的燃烧为扩散燃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应为混合燃烧;选项c应为蒸发燃烧;选项D应为分解燃烧。

【2015-113】在工业生产中,很多爆炸事故都是有可燃气体与空气爆炸性混合物引起的。由于条件不同,有时发生燃烧,有时发生爆炸,在一定条件下两者也可能转化。燃烧反应过程一般可分为扩散阶段、感应阶段和化学反应阶段,下列关于燃烧反应过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燃烧反应过程的扩散阶段是指可燃气分子和氧气分子分别从释放源通过扩散达到相互接触

B.燃烧反应过程中的扩散阶段是指可燃气分子和氧气分子接收点火源能量,离解成自由基或活性粒子

C.燃烧反应过程的化学反应阶段是指自由基与反应物分子相互作用,生成惰性分子和稳定自由基,完成燃烧反应

D.决定可燃气体燃烧或爆炸的主要条件是反应过程中是否产生了巨大的能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燃烧反应过程一般分为三个阶段:(1)扩散阶段。可燃气分子和氧气分子分别从释放源通过扩散达到相互接触。(2)感应阶段。可燃气分子和氧化分子接受点火源能重离解成自由基或活性分子。(3)化学反应阶段自由基与反应物分子相互作用。生成新的分子和新的自由基,完成燃烧反应。是否需要经历扩散过程,就成了决定可燃气体燃烧或爆炸的主要条件。

【2014-33】火灾可按照一次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受灾户数和财产直接损失金额进行分类,也可按照物质的燃烧特性进行分类,根据《火灾分类》(GB/T4968-2008),下列关于火灾分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B类火灾是指固体物质火灾和可融化的固体物质火灾

B.C类火灾是指气体火灾

C.E类火灾的指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

D.F类火灾是指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火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C类火灾的气体火灾。B类火灾是液体火灾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E类火灾是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类火灾;F类火灾是烹饪器具内烹饪火灾。

【2014-34】根据燃烧发生时出现的不同现象,可将燃烧现场分为闪燃、自燃和着火。油脂滴落于高温部件上发生燃烧的现象属于(      )。

A.阴燃

B.闪燃

C.自热自燃

D.受热自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油脂滴落于高温部件上受热发生自燃。

【2014-114】可燃物的聚焦状态不同,其受热后所发生的燃烧过程也不同,大多数可燃物资的燃烧并非物质本身在燃烧,而是物质受热分解出的气体或液体蒸气在气相中的燃烧。下列关于液体可燃物燃烧过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氧化分解一气化一燃烧

B.燃烧一气化一氧化分解

C.气化一燃烧一氧化分解

D.气化一氧化分解一燃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可燃液体首先蒸发成蒸气,其蒸气进行氧化分解后达到自燃点而燃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