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烟花爆竹安全技术历年考点大总结,教材可不看!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22 17:06:52
导读:烟花爆竹安全技术在教材中篇幅占比较大。容易让人抓不住重点,并且近几年分值有上升趋势。本文结合近7年考题,帮考生总结了考点。看了即捡分!

一、考点分值分布

考点

2020

2019

2018

2017

2015

2014

烟花爆竹的组成1分



1分
烟花爆竹的特性

1分
1分
烟花爆竹产品级别





烟花爆竹、原材料和半成品安全性能检测
1分



烟火药(裸药)制造过程中的防火防爆措施




2分
烟花爆竹生产过程中的防火防爆措施1分




危险品生产区和危险品总仓库区的围墙设置规定

2分


工厂安全距离1分

1分
1分
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
1分



合计3分2分3分1分1分4分

 二、考点汇总

考点一、烟花爆竹的组成

烟火药最基本的组成是氧化剂和还原剂,还应包括黏合剂、添加剂。

氧化剂

高氯酸钾、硝酸钾、硝酸钡、硝酸锶、四氧化三铅

还原剂

铝镁合金粉、铝粉、钛粉、铝渣、铁粉、木炭、硫黄、苯甲酸钾、苯二甲酸氢钾

黏合剂

酚醛树脂(树脂、 PF)、淀粉、虫胶、聚乙烯醇(PVA)、硝化棉、单基火药、 硝基漆、桃胶、糊精

添加剂

火焰着色剂、惰性添加剂

2020-50】烟花爆竹产品中的烟火药原料包括氧化剂、还原制、黏合剂、添加剂等,原科的组成不仅决定其燃烧爆炸特性,还影响其安全稳定性。 根据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 10631),下列物质中,烟火药原料禁止使用的是(       )。

A.高氯酸钾

B.硝酸钾

C.氯酸钾

D.苯甲酸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实际应用的烟火药除氧化剂和还原剂外,还包括黏合剂、添加剂(如火焰着色剂、惰性添加剂)等。AB属于氧化剂,D属于还原剂。

2014-42】为了保证烟花爆竹在生产、使用和运输过程中安全可靠,烟火药组分除了氧化剂和可燃剂之外,还有(       )。

A.还原剂和黏结剂

B.黏结剂和阻化剂

C.安定剂和还原剂

D.黏结剂和安定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烟花爆炸的组成包括:氧化剂、可燃剂、黏结剂、功能添加剂(染焰剂、调速剂、安定剂等)。注释:14年教材为安定剂。

考点二、烟花爆竹的特性

能量特征

它是标志火药做功能力的参量,一般是指 1kg 火药燃烧时气体产物所做的功。

燃烧特性

它标志火药能量释放的能力,主要取决于火药的燃烧速率和燃烧表面积。

力学特性

它是指火药要具有相应的强度,满足在高温下保持不变形、低温下不变脆,能承受在使用和处理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力的作用,以保证稳定燃烧。

安全性

由于火药在特定的条件下能发生燃烧、爆炸,甚至爆轰,所以要求在配方设计时必须考虑火药在生产、使用和运输过程中安全可靠。

2018-44】烟花爆竹的燃烧特性标志着火药能量释放的能力,其主要取决于火药的(     )。  

A.能量释放和燃烧速率 

B.燃烧速率和燃烧面积 

C.燃烧速率和化学组成 

D.做功能力和燃烧速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燃烧特性,它标志火药能量释放的能力,主要取决于火药的燃烧速率和燃烧表面积。

2015-40】 烟花爆竹的主要特征有:能量特征、燃烧特性、力学特性、安定性、安全性。其中,燃烧特性标志着火药能量释放的能力,主要取决于火药的(     )。

A.燃烧速率和燃烧类型

B.燃烧速率和燃烧表面积

C.燃烧类型和燃烧表面积

D.燃烧体积和燃烧类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燃烧特性标志火药能重释放的能力,主要取决于火药的燃烧速率和燃烧表面积。

考点三、烟花爆竹产品级别

按照药量及所能构成的危险性大小,烟花爆竹产品分为A、B、C、D四级。

A级

由专业燃放人员在特定的室外空旷地点燃放、危险性很大的产品。

B级

由专业燃放人员在特定的室外空旷地点燃放、危险性较大的产品。

C级

适于室外开放空间燃放、危险较小的产品。

D级

适于近距离燃放、危险性很小的产品。

考点四、烟花爆竹、原材料和半成品安全性能检测项目

摩擦感度

摩擦感度是指在摩擦作用下,火药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

撞击感度烟花爆竹药剂在冲击和摩擦作用下发生爆炸的原因,是由于炸药内部产生了热点。
静电感度

(1)炸药摩擦时产生静电的难易程度;

(2)炸药对静电放电火花的感度。

爆发点

使炸药开始爆炸变化,介质所需的加热到最低温度叫作炸药的爆发点。

相容性

(1)内相容性:药剂中组分与组分之间的相容性。

(2)外相容性是把药剂作为一个体系,它与相关的接触物质(另一种药剂或结构材料)之间的相容性。

吸湿性

烟火药的吸湿率应小于或等于 2.0% ,笛音药、粉状黑火药、含单基火药的烟火药应小于或等于 4.0% 。

水分测定

烟火药的水分应小于或等于1. 5% ,笛音药、粉状黑火药、含单基火药的烟火药应小于或等于 3.5% 。

pH 测定

烟火药的 pH 应为5~9 。

2019-24】根据《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10631),烟花爆竹、原材料和半成品的主要安全性能检测项目有摩擦感度、撞击感度、静电感度、爆发点、相容性、吸湿性、水分、PH值等。关于烟花爆竹、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安全性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静电感度包括药剂摩擦时产生静电的难易程度和对静电放电火花的敏感度

B.摩擦感度是指在摩擦作用下,药剂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

C.撞击感度是指药剂在冲击和摩擦作用下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

D.烟花爆竹药剂的外相容性是指药剂中组分与组分之间的相容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摩擦感度是指在摩擦作用下,火药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烟花爆竹药剂在冲击和摩擦作用下发生爆炸的原因,是由于炸药内部产生了所谓“热点”,也叫灼热核。静电感度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炸药摩擦时产生静电的难易程度;二是炸药对静电放电火花的感度。内相容性是药剂中组分与组分之间的相容性。外相容性是把药剂作为一个体系,它与相关的接触物质(另一种药剂或结构材料)之间的相容性。

考点五、烟火药(裸药)制造过程中的防火防爆措施

(1)粉碎筛选过一种原料后的机械、工具、工房应经清扫(洗)、擦拭干净才能粉碎筛选另一原料;高感度的材料应专机粉碎;不应用粉碎氧化剂的设备粉碎还原剂。

(2)称量氧化剂、还原剂,应分别使用取料工具和计量器具,称好的氧化剂应与还原剂及其他原材料分别盛装,装入容器后应立即标识。

(3)黑火药制造宜采用球磨、振动筛混合,三元黑火药制造应先将炭和硫进行二元混合

(4)进行二元或三元黑火药混合的球磨机与药物接触的部分不应使用铁制部件,可用黄铜、杂木、楠竹和皮革及导电橡胶等材料制成。进行烟火药混合的设备应达到不产生火花和静电积累的要求,不应使用易产生火花(铁质)和静电积累(塑料)材质

(5)药物干燥应用日光、热水(溶液)、低压热蒸汽、热风干燥或自然晾干,不应用明火直接烘烤。

2014-72】在烟花爆竹生产中,制药、装药、筑药等工序所使用的工具,应采用不产生火花和静电的材质制造。下列材质的工具中,不能使用的有(     )工具。

A.铁质

B.铝质

C.塑料

D.木质

E.铜质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烟花爆竹生产中不得使用铁质、塑料等产生火花和静电的工具。

考点六、烟花爆竹生产过程中的防火防爆措施

(1)各工序应分别在单独专用工房进行。

(2)直接接触烟火药的工序应按规定设置防静电装置,并采取增加温度等措施,以减少静电积累。手工直接接触烟火药的工序应使用铜、铝、木、竹等材质的工具,不应使用铁器、资器和不导静电的塑料、化纤材料等工具盛装、掏挖、装筑(压)烟火药。

(3)筑(压)药的过程中,当模具与药物难以分离时,不应强行分离,采用酒精清洗。

(4)含有较大颗粒的铝、铁、铁粉的烟火药,不应筑压。

(5)成品、有药半成品的干燥应在专用场所进行;产品干燥不应与药物干燥在同一晒场(烘房)进行,摩擦类产品不应与其他类产品在同一晒场(烘房)干燥。

(6)蒸汽干燥的烘房温度小于或等于 75 ℃ ,升温速度小于或等于30℃/h ,不宜采用肋形散热器。

(7)环风干燥应有除尘设备,除尘设备要定期清扫

(8)干燥后的成品、有药半成品应通风散热。在干燥散热时,不应翻动和收取,应冷却至室温时收取。

2020-15】为保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生产过程中常采取增加湿度的措施或者湿法操作,然后再进行干燥处理。下列干燥工艺的安全要求中,错误的是(       )。

A.产品干燥不应与药物干燥在同一晒场(烘房)进行

B.蒸汽干燥的烘房应采用肋形散热器

C.摩擦类产品不应与其他类产品在同一晒场(烘房)干燥

D.循环风干燥应有除尘设备并定期清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蒸汽干燥的烘房温度小于或等于75℃,升温速度小于或等于30℃/h,不宜采用肋形散热器。

 考点七、危险品生产区和危险品总仓库区的围墙设置规定

(1)危险品生产区和危险品总仓库区应设置高度不低于2m的围墙

(2)围墙与危险性建筑物、构筑物之间的距离宜设为12m,且不应小于5m 。

(3)围墙应为密砌墙,特殊地形设置密砌围墙有困难时,局部地段可设置刺丝围墙。

(4)危险品生产区和危险品总仓库区的绿化,宜种植阔叶树。

(5)距离危险性建筑物、构筑物外墙四周5m内宜设置防火隔离带

2018-69】在烟花爆竹厂的设计过程中,危险性建筑物、产所与周围建筑物之间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该距离是分别按建筑物的危险等级和计算药量计算后取其最大值。下列对安全距离的要求中,正确的有(      )。

A.围墙与危险性的建筑物、构筑物之间的距离宜设为12m,且不应小于5m

B.距离危险性建筑物。构筑物外墙四周5m 内宜设置防火隔离带

C.危险品生产区内的危险性建筑物与本企业总仓库区的最小允许距离,应分别按建筑物的危险等级和计算药性计算后取其最大值

D.烟花爆竹企业的危险品销毁场边缘距场外部的最小允许距离不应小于65m,一次销毁药量不应超过20kg

E.危险性建筑物中抗爆间室的危险品药量必须计入危险性建筑物的计算药量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危险性建筑物中抗爆间室的危险品药量可不计入危险性建筑物的计算药量,故E错。

考点八、工厂安全距离

外部距离

工厂危险品生产区内的危险性建筑物与其周围村庄、公路、铁路、城镇和本厂住宅区之间的距离

内部距离危险品生产区内危险性建筑物之间以及危险建筑物与周围其他建(构)筑物之间的距离

烟花爆竹工厂建筑物的计算药量注意事项

(1)防护屏障内的危险品药量,应计入该屏障内的危险性建筑物的计算药量。

(2)抗爆间室的危险品药量可不计人危险性建筑物的计算药量。

(3)厂房内采取了分隔防护措施,相互间不会引起同时爆炸或燃烧的药量可分别计算,取其最大值。

2020-23】烟花爆竹工厂的安全距离指危险性建筑物与周围建筑物之间的最小允许距离,包括外部距离和内部距离。关于外部距离和内部距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工厂危险品生产区内的危险性建筑物与周围村庄的距离为外部距离

B.工厂危险品生产区内危险性建筑物与厂部办公楼的距离为内部距离

C.工厂危险品生产区内的危险性建筑物与本厂生活区的距离为外部距离

D. 工厂危险品生产区内危险性建筑物之间的距离为内部距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厂安全距离的定义。烟花爆竹工厂的安全距离实际上是危险性建筑物与周围建筑物之间的最小允许距离,包括工厂危险品生产区内的危险性建筑物与其周围村庄、公路、铁路、城镇和本厂住宅区等的外部距离,以及危险品生产区内危险性建筑物之间以及危险建筑物与周围其他建(构)筑物之间的内部距离。安全距离作用是保证一旦某座危险性建筑物内的爆炸品发生爆炸时,不至于使邻近的其他建(构)筑物造成严重破坏和造成人员伤亡。

2014-44】为保证爆炸事故发生后冲击波对建(构)筑物等的破坏不超过预定的破坏标准,危险品生产区、总仓库区、销毁场等与该区域外的村庄、居民建筑、工厂、城镇、运输线路、输电线路等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这个安全距离称做(      )。

A.内部安全距离

B.外部安全距离

C.扩展安全距离

D.适当安全距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烟花爆竹、爆破器材的安全距离包括外部安全距离和内部安全距离。危险品生产区、总仓库区、销毁场等与该区域外的村庄、居民建筑、工厂、城镇、运输线路、输电线路等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防护距离,称为外部安全距离;危险品生产区、总仓库区、销毁场等区域内的建筑物应留有足够的安全距离,称为内部安全距离。

2017-45】下列关于确定计算药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停滞药量是暂时搁置时,允许存放的最小药量

B.抗爆间室的危验品药量应计入危险性建筑物的计算药量

C.防护屏障内的危险品药量不计入该屏障内的危险性建筑物的计算药量

D.厂房内采取了分隔防护措施,相互间不会引起同时爆炸或燃烧的药量可分别计算,取其最大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烟花爆竹工厂建筑物的计算药量是该建筑物内所存放的能形成同时爆炸或燃烧的危险品最大药量,这里所指建筑物包括厂房和仓库。确定计算药量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防护屏障内的危险品药量,应计入该屏障内的危险性建筑物的计算药量。②抗爆间室的危险品药量可不计入危险性建筑物的计算药量。③厂房内采取了分隔防护措施,相互间不会引起 同时爆炸或燃烧的药量可分别计算,取其最大值。

考点九、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

不同建筑级别安全管理要求如下:

A1级建筑物应设有安全防护屏障。

A2级建筑物应单人单栋使用。

A3 级建筑物应单人单间使用,并且每栋同时作业人员的数量不得超过2人。

C级建筑物的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3.5m2

2019-54】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生产设施及管理应当符合《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 50161)。下列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不同级别建筑物的安全管理要求中,符合该标准的是(     )。

A.A1级建筑物应确保作业者单人单间使用

B.A2级建筑物应确保作业者单人单栋使用

C.A3级建筑物每栋同时作业应不超过5人

D.C级建筑物内的人均面积不得少于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1级建筑物应设有安全防护屏障;A2级建筑物应单人单栋使用;A3级建筑物应单人单间使用,并且每栋不得超过2人;C级建筑物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3.5㎡。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