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两个考点重复考,民用爆炸物品安全技术看此文就够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23 16:26:53
导读:“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对于民用爆炸物品的考核,连续几年都只考核两个知识点。一个是民用爆炸物品的分类,一个是其火灾危险性的原理。基本上只要掌握了这两个考点。这一节课也就掌握了!

考点分值分布

考点

2020

2018

201720152014

民用爆炸物品的分类


1分1分

民用爆炸物品的火灾爆炸危险因素

1分
1分1分1分

合计

1分1分2分1分1分

 考点汇总

考点一、民用爆炸物品的分类  

工业炸药

硝化甘油炸药、铵梯炸药、铵油炸药、乳化炸药、水胶炸药。

起爆器材

(1)起爆材料:火雷管、电雷管、磁电雷管、导爆管雷管、继爆管及其他雷管属。

(2)传爆材料:导火索、导爆索、导爆管。

专用民爆器材

油气井用起爆器、射孔弹、复合射孔器、修井爆破器材、点火药盒,地震勘探用震源药柱、震源弹,特种爆破用矿岩破碎器材、中继起爆具、平炉出钢口穿孔弹、果林增效爆破具等。

经典考题:

2018-9】民用爆破物品是广泛用于矿山、开山辟路、水利工程、地质探矿和爆炸加工等许多工业领域的重要消耗材料。下列民用爆破物品中,属于专用民爆物品的是(      )。

A.水胶炸药

B.乳化炸药

C.射孔弹

D.磁电雷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用民爆器材包括油气井用起爆器、射孔弹、复合射孔器、修井爆破器材、点火药盒,地震勘探用震源药柱、震源弹,特种爆破用矿岩破碎器材、中继起爆具、平炉出钢口穿孔弹、果林增效爆破具等。

2017-76】矿用爆破器材主要包括炸药和起爆器材,起爆器材可分为起爆材料和传爆材料,下列起爆器材中,既有起爆作用又有传爆作用的器材是(       )。

A.雷管

B.导火线

C.导爆管

D.继爆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继爆管、导爆线既可起起爆作用,又可起传爆作用,是两者的综合。

 考点二、民用爆炸物品的火灾爆炸危险因素

(1)

制药所用的原材料和辅助材料,如硝酸铵、复合蜡(含乳化剂)等都具有易燃易爆性。
(2)粉状乳化炸药生产的火灾爆炸危险因素主要来自物质危险性,生产过程中的高温、撞击摩擦、电气和静电火花、雷电引起的危险性。
(3)硝酸铵储存过程中会发生自然分解,放出热量。当环境具备一定的条件时热量聚集,当温度达到爆发点时引起硝酸铵燃烧或爆炸。
(4)油相材料都是易燃危险品,储存时遇到高温、氧化剂等,易发生燃烧而引起燃烧事故。
(5)乳化炸药的运输可能发生翻车、撞车、坠落、碰撞及摩擦等险情,会引起乳化炸药的燃烧或爆炸。

经典考题:

2020-60】乳化炸药在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存在诸多引发燃烧爆炸事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温、撞击摩擦、电气、静电火花、雷电等。关于引发乳化炸药原料或成品燃烧爆炸事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乳化炸药在储存、运输过程中,静电放电的火花温度达到其着火点,会引发燃烧爆炸事故

B.硝酸铵储存过程中会发生自然分解,放出的热量聚集,温度达到其爆发点时会引发燃烧爆炸事故

C.油相材料都是易燃危险品,储存时遇到高温、氧化剂等,易引发燃烧爆炸事故

D.乳化炸药运输时发生翻车、撞车、坠落、碰撞及摩擦等险情,易引发燃烧爆炸事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乳化炸药生产的火灾爆炸危险因素主要来自物质危险性,如生产过程中的高温、撞击摩擦、电气和静电火花、雷电引起的危险性。

选项B正确:硝酸铵储存过程中会发生自然分解,放出热量。当环境具备一定的条件时热量聚集,当温度达到爆发点时引起硝酸铵燃烧或爆炸。

选项C正确:油相材料都是易燃危险品,储存时遇到高温、氧化剂等,易发生燃烧而引起燃烧事故。

选项D正确:乳化炸药的运输可能发生翻车、撞车、坠落、碰撞及摩擦等险情,会引起乳化炸药的燃烧或爆炸。

2017-46】粉状乳化炸药是将水相材料和油相材料在高速运转和强剪切力作用下,借助乳化剂的乳化作用而形成乳化基质,再经过敏化剂敏化作用得到的一种油包水型爆炸性物质,粉状乳化炸药生产过程中的火灾爆炸危险因素主要来自(       )。

A.物质的危险性

B.生产设备的高速运转环境

C.环境条件

D.水相材料和油相材料间的强剪切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粉状乳化炸药生产的火灾爆炸危险因素主要来自物质危险性,如生产的高温、撞击摩擦、电气和电火花、雷电引起的危险性。

2015-42】粉状乳化炸药的生产工艺包括油相制备、水相制备、乳化、喷雾制粉、装药包装等步骤,其生产工艺过程存在着火灾爆炸的风险。下列关于粉状乳化炸药生产、存储和运输过程危险因素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粉状乳化炸药具有较高的爆轰特性,制造过程中,不会形成爆炸性粉尘

B.制造粉状乳化炸药用的硝酸铵存储过程不会发生自然分解

C.油相材料储存时,遇到高温、还原剂等,易发生爆炸

D.包装后的乳化炸药仍具有较高的温度,其中的氧化剂和可燃剂会缓慢反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包装后的乳化炸药仍具有较高的温度,炸药中的氧化剂和可燃剂会缓慢反应,当热量得不到及时散发时易发生燃烧而引起爆炸。

2014-43】粉状乳化炸药是将水相和油相在高速的运转和强剪切力作用下,借助乳化剂的乳化作用而形成乳化基质,再经过敏化剂敏化得到的一种油包水型的爆炸性物质。粉状乳化炸药生产中,火灾爆炸主要来自(     )的危险性。

A.物质

B.环境

C.气候

D.管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粉状乳化炸药生产的火灾危险因素主要来自物质危险性,如生产过程中的高温、撞击摩擦、电气和静电火花、雷电引起的危险。

低频考点(1分)

《民用爆破器材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 50089中要求:

(1)在为民用爆炸物品工厂设计中,采用技术手段,保障安全生产,防止发生爆炸和燃烧事故,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减少事故损失,促进生产建设的发展。

(2)本规范适用于民用爆炸物品工厂的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工程。

(3)民用爆炸物品工厂的设计除应符合本规范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2020-57】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设计应当符合《民用爆破器材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50089),该规范适用于民用爆炸物品工厂的新建、改建、扩建和(         )。

A.装备保养工程

B.技术改造工程

C.设备维修工程

D.隐患排查工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民用爆破器材工程设计安全规范》适用于民用爆炸物品工厂的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工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