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学霸笔记:1个考点连考5年,看此文即可掌握消防设施与器材!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27 02:09:24
导读:“消防设施与器材”这一节是注安技术常考点,考点难度不大,但是可考性较高,很多同学都在这里栽跟头了。一起跟着学霸的方法,轻松备考吧!

分值分布

考点

2020

2019

2018

2017

2015

2014

消防设施
1分


1分
火灾分类
1分1分1分1分1分
灭火剂种类及其使用范围1分
1分


灭火器种类及其使用范围
2分
1分1分1分
火灾探测器  1分1分



合计

2分5分2分2分2分3分

考点一、消防设施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1)自动消防系统应包括探测、报警、联动、灭火、减灾等功能。

(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要是完成探测和报警功能。

(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由触发装置、火灾报警装置、火灾警报装置和电源等部分组成的通报火灾发生的全套设备,复杂系统还包括消防控制设备。  

(4)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分为:区域火灾警报、集中报警系统和控制中心报警系统。

(5)火灾报警控制器具有控制、记忆、识别和报警功能,另外还有自动检测、联动控制、打印输出、图形显示、通信广播等作用。【2014】

(6)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除生产和存储火药、炸药、弹药、火工品等场所外,其余场所应该都能使用。【2019】

自动灭火系统

(1)气体自动灭火系统

化学稳定性好,耐储存、腐蚀性小、不导电、毒性低,蒸发后不留痕迹,适用于扑救多种类型火灾。

(2)泡沫灭火系统

发泡倍数在20 倍以下的称为低倍数,发泡倍数21~200倍之间的称为中倍数泡沫,发泡倍数在201~1000倍之间的称为高倍数泡沫

防排烟与通风空调系统

排烟有自然排烟和机械排烟两种形式。

火灾应急广播与警报装置

火灾警报装置(包括警铃、警笛、警灯等)是发生火灾时向人们发出警告的装置。

火灾应急广播,是火灾时(或意外事故时)指挥现场人员进行疏散的设备。

 【2019-34】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具有探测、报警。联动、灭火、减灾等功能,国内外有关标准规范都对建筑中安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作了规定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 GB50116 ,该标准不适用于(       )。

A.工矿企业的要害部门

B.高层宾馆、饭店、商场等场所

C.生产和储存火药、炸药的场所

D.行政事业单位、大型综合楼等场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一种用来保护生命与财产安全的技术设施 。 理论上讲,除某些特殊场所如生产和储存火药、炸药、弹药、火工品等场所外,其余场所应该都能适用。由于建筑,特别是工业与民用建筑,是人类的主要生产和生活场所,因而也就成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基本保护对象。

2014-38】火灾报警控制器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的主要设备,其主要功能包括多方面。下列关于火灾报警控制器功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具有记忆和识别功能

B.具有火灾应急照明功能

C.具有防排烟、通风空调功能

D.具有自动检测和灭火功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火灾报警控制器除了具有控制、记忆、识别和报警功能外,还具有自动检测、联运控制、打印输出、图形显示、通信广播等功能。

★连考五年考点二、火灾分类 

A类火灾

固体物质火灾

B类火灾

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等。

C类火灾

气体火灾

D类火灾

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铝镁合金火灾等。

E类火灾

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如发电机、电缆、家用电器等。

F类火灾

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如动植物油脂等。

2019-30】某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车间发生火灾,经现场勘查,污水处理车间废水罐内主要含水、甲苯、燃油、少量废催化剂(雷尼镍)等,事故调查分析认为雷尼镍自燃引起甲苯燃爆。根据《火灾分类》( GB/T 4968)该火灾类型属于(        )。

A.A类火灾

B.C类火灾

C.B类火灾

D.D类火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分析,属于液体火灾,所以选C。

2018-8】按可物的类型和燃烧特征,《火灾分类》GB/T4968)将火灾分为6类,其中“D类火灾”是指(       )。

A.液体火灾

B.金属火灾

C.气体火灾

D.带电火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D类火灾是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铝镁合金火灾等。

2017-35】某危险化学品罐区发生火灾事故,4座汽油罐和2座煤油罐被烧毁。根据《火灾分类》(GB/T4968),该起火灾为(      )。

A.A类火灾

B.B类火灾

C.C类火灾

D.D类火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等。

【2015-33】按照物质的燃烧特性可以把火灾分为A—F六个类别。下列关于火灾分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家庭炒菜时油锅着火属于F类火灾

B.工厂镁铝合金粉末自燃着火属于E类火灾

C.家庭的家用电器着火属于D类火灾

D.实验室乙醇着火属于C类火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火灾按物质的燃烧特性划分: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C类火灾:气体火灾;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铝镁合金火灾等;E类火灾:指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如发电机、电缆、家用电器等;F类火灾:指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如动植物油脂等。

2014-33】火灾可按照一次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受灾户数和财产直接损失金额进行分类,也可按照物质的燃烧特性进行分类,根据《火灾分类》(GB/T4968-2008),下列关于火灾分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B类火灾是指固体物质火灾和可融化的固体物质火灾

B.C类火灾是指气体火灾

C.E类火灾的指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

D.F类火灾是指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火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C类火灾的气体火灾;B类火灾是液体火灾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E类火灾是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类火灾;F类火灾是烹饪器具内烹饪火灾。

 考点三、灭火剂种类及其使用范围

水和水系灭火剂

水不能扑灭的火灾包括:

①密度小于水和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的火灾。

②遇水产生燃烧物的火灾,如金属钾、钠、碳化钙等,不能用水,而应用砂土灭火。

③硫酸、盐酸和硝酸引发的火灾。

④电气火灾未切断电源前不能用水扑救。

⑤高温状态下化工设备的火灾不能用水扑救,以防高温设备遇冷水后骤冷,引起形变或爆裂。

气体灭火剂

 

气体灭火剂具有释放后保护设备无污染、无损害等优点。

二氧化碳可用来扑灭精密仪器和一般电气火灾,扑救可燃液体和固体火灾,特别是受污染易损坏的固体火灾。 但是二氧化碳不宜用来扑灭金属钾、镁、钠、铝等及金属过氧化物(如过氧化钾、过氧化钠)、有机过氧化物、氯酸盐、硝酸盐、高锰酸盐、亚硝酸盐、重铬酸盐等氧化剂的火灾。上述物质遇水发生反应,释放大量的热,同时释放氧气,使二氧化碳窒息作用受到影响。

②卤代烷1211、1301具有优良的灭火性能,但因其对臭氧层破坏,已被淘汰。

目前七氟丙烷灭火器最具推广价值。混合气体IG-541灭火器同样对大气层没有污染,现已逐步开始使用。

泡沫灭火剂

包括化学泡沫、空气泡沫(机械泡沫)。

(1)低倍数泡沫灭火器主要靠泡沫覆盖着火表面,并且伴有水渍,所以应用范围受限。

(2)高倍数泡沫灭火剂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充满着火空间,特别适用于大空间火灾

干粉灭火剂

化学抑制作用是灭火的基本原理,起到主要灭火作用。干粉灭火剂中的灭火组分是燃烧反应的非活性物质,当进入燃烧区域火焰中时,捕捉并终止燃烧反应产生的自由基,降低了燃烧反应的速率,当火焰中干粉浓度足够高,与火焰的接触面积足够大,自由基中止速率大于燃烧反应生成的速率,链式燃烧反应被终止,从而火焰熄灭

2020-45】灭火剂是能够有效地破坏燃烧条件、中止燃烧物质,不同种类灭火剂的灭火机理不同,干粉灭火剂的灭火机理是(       )。

A.使链式燃烧反应中断

B.使燃烧物冷却、降温

C使燃烧物与氧气隔绝

D.使燃烧区内氧气浓度降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干粉灭火器的基本灭火机理是化学抑制。干粉灭火剂中的灭火组分是燃烧反应的非活性物质,当进入燃烧区域火焰中时,捕捉并终止燃烧反应产生的自由基,降低了燃烧反应的速率,当火焰中干粉浓度足够高,与火焰的接触面积足够大,自由基中止速率大于燃烧反应生成的速率,链式燃烧反应被终止,从而火焰熄灭。

2018-29】不同火灾场景应使用相应的灭火剂,选择正确的灭火剂是灭火的关键。下列火灾中,能用水灭火的是(       )。

A.普通木材家具引发的火灾

B.未切断电源的电气火灾

C.硫酸、盐酸和硝酸引发的火灾

D.高温状态下化工设备火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①密度小于水和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的火灾。 ②遇水产生燃烧物的火灾,如金属钾、钠、碳化钙等,不能用水,而应用砂土灭火。 ③硫酸、盐酸和硝酸引发的火灾。 ④电气火灾未切断电源前不能用水扑救。 ⑤高温状态下化工设备的火灾不能用水扑救,以防高温设备遇冷水后骤冷,引起形变或爆裂。

考点四、灭火器种类及其使用范围

清水灭火器

适于扑救可燃固体物质火灾,即A类火灾。

泡沫灭火器

(1)适于扑救脂类、石油产品等B类火灾以及木材等A类物质的初起火灾,

(2)不能扑救B类水溶性火灾,也不能扑救带电设备及C类和D类火灾

二氧化碳灭火器

(1)1kg二氧化碳液体,在常温常压下能生成500L左右的气体,这些足以使1m3空间范围内的火焰熄灭。 灭火不留痕迹,并有一定电绝缘性;

(2)更适宜于扑救600V以下带电电器、贵重设备、图书档案、精密仪器仪表的初起火灾,以及一般可燃液体的火灾。

酸碱灭火器

(1)适于扑救A类物质的初起火灾,

(2)不能用于扑救B类物质燃烧的火灾,也不能用于扑救C类可燃气体或D类轻金属火灾。同时也不能用于带电场合火灾的扑救。

干粉灭火器

普通干粉(BC干粉):指碳酸氢钠干粉、改性钠盐、氨基干粉等,主要用于扑灭可燃液体、可燃气体以及带电设备火灾。

多用干粉(ABC干粉):指磷酸铵盐干粉、聚磷酸铵干粉等,还适用于扑救一般固体物质火灾,但都不能扑救轻金属火灾。

 2019-78】干粉灭火器是以液态二氧化碳或氨气作为动力,将灭火器内干粉灭火剂喷出进行灭火,按使用范围可分为普通干粉和多用干粉两类。下列火灾类型中,可选取多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的有(      )。

A.轻金属火灾

B.可燃液体火灾

D.带电设备火灾

C.可燃气体火灾

E.一般固体物质火灾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普通干粉也称BC干粉,主要用于扑灭可燃液体、可燃气体以及带电设备火灾。多用干粉也称ABC干粉,它不仅适用于扑救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和带电设备的火灾,还适用于扑救一般固体物质火灾,但都不能扑救轻金属火灾。

2017-39】某化工企业配电室着火,经确认是一台6000V开关柜发生火灾,着火时间己较长,此时如利用灭火器灭火,应选择的灭火器是(     )。

A.泡沫灭火器

B.干粉灭火器

C.1211灭火器

D.二氧化碳灭火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泡沫灭火器:适合扑救脂类、石油产品等B类火灾以及木材等A类物质的初起火灾,但不能扑救B类水溶性火灾,也不能扑救带电设备及C类和D类火灾;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和带电设备的火灾,还适用于扑救一般固体物质火灾,但都不能扑救轻金属火灾;卤代烷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易燃、可燃液体、气体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火,也能对固体物质表面火灾进行扑救;二氧化碳灭火器:适宜于扑救600V以下带电电器、贵重设备、图书档案、精密仪器仪表的的初起火灾,以及一般可燃液体的火灾。

2015-37】灭火器由简体、器头、喷嘴等部件组成,借助驱动压力可将所充装的灭火剂喷出。灭火器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轻便灵活,使用面广,是扑救初期火灾的重要消防器材。下列灭火器中,适用于扑救精密仪器仪表初期火灾的是(       )。

A.二氧化碳灭火器

B.泡沫灭火器

C.酸碱灭火器

D.干粉灭火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由于二氧化碳是一种无色的气体,灭火不留痕迹,并有一定的电绝缘性能等特点,因此,更适宜于扑救600V以下带电电器、贵重设备、图书档案、精密仪器仪表的初起火灾,以及一般可燃液体的火灾。

2014-39】二氧化碳灭火器是利用其内部充装的液态二氧化碳的蒸气压将二氧化碳喷出灭火的一种灭火器具,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作用机理是利用降低氧气含量,造成燃烧区域缺氧而灭火。下列关于二氧化碳灭火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1Kg二氧化碳液体可在常温常压下生成1000L左右的气体,足以使1m3空间范围内的火焰熄灭

B.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氧气含量低于15%时燃烧终止

C.二氧化碳灭火器适宜于扑救600V以下的带电电器火灾

D.二氧化碳灭火器对硝酸盐等氧化剂火灾的扑灭效果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Kg二氧化碳液体可在常温常压下生成500L左右的气体,足以使1m3空间范围内的火焰熄灭。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氧气含量低于l2%或者二氧化碳浓度达30%~50%时燃烧终止。二氧化碳灭火器不宜用来扑灭金属钾、钠、镁、铝等及金属过氧化物、有机过氧化物、氯酸盐、硝酸盐、高锰酸盐、亚硝酸盐、重铬酸盐等氧化剂的火灾。因为当二氧化碳从灭火器中喷出时,温度降低,使环境空气中的水蒸气凝集成小水滴,上述物质遇水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大量的热量,抵制了冷却作用,同时放出氧气,使二氧化碳的窒息作用受到影响。

考点五、火灾探测器  

感光式火灾探测器

红外火焰探测器红外线波长较长,有大量烟雾存在的火场,在距火焰一定距离内,仍可使红外线敏感元件感应。误报少,响应时间快,抗干扰能力强,工作可靠。

紫外火焰探测器:适用于有机化合物燃烧的场合(油井、输油站、飞机库、可燃气罐、液化气罐、易燃易爆品仓库等),特别适用于火灾初期不产生烟雾的场所(酒精、石油等)。火焰温度越高,火焰强度越大,紫外光辐射强度也越高。

感烟式火灾探测器

用于探测火灾初期的烟雾,发现早、灵敏度高、响应速度快、使用面广。

感温式火灾探测器

感温式火灾探测器是对警戒范围中的温度进行监测的一种探测器。

可燃气体火灾探测器

(1)监测密度大于空气的可燃气体(如石油液化气、汽油、丙烷、丁烷等)时,探测器应安装在泄漏可燃气体处的下部,距地面不应超过0.5m。

(2)监测密度小于空气的可燃气体(如天然气、煤气、一氧化碳、苯、氨气、甲烷、乙烷、乙烯、丙烯等)时,探测器应安装在可能泄漏处的上部或屋内顶棚上

总之应安装在可燃气体容易流过、滞留的场所。

(3)不适宜安装可燃气体探测器的场所:

①经常有风速0.5m/s以上气流存在;

②经常有热气、水滴、油烟的场所;

③环境温度经常超过40℃的场所;

④有酸、碱等腐蚀性气体存在的场所。

有铅离子(Pb+)或有硫化氢气体存在的场所因气敏元件中毒,不应安装可燃气体火灾探测器。

(4)应至少每季检查一次可燃气体探测器是否工作正常。可用棉球蘸酒精去靠近探测器检测。

2020-40】火灾探测器的工作原理是将烟雾、温度、火焰和想烧气体导参量的变化通过敏感元件转化为电信号,传输到大灾报警控制器,不同种类的火灾探测器适用不同的场合。关于火灾探测器适用场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感光探测器适用于有明燃阶段的燃料火灾的场合

B.红外火焰探测器适合于有大量烟雾存在的场合

C.紫外火焰探测器特别适用于无机化合物燃烧的场合

D.光电式感烟火灾探测器适用于发出集黑烟的场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错误,感光探测器适用于没有阴燃阶段的燃料火灾(如醇类、汽油、煤气等易燃液体、气体火灾)的早期检测报警。

B正确,有大量烟雾存在的火场,仍可使红外线敏感元件感应,发出报警信号。

C错误,紫外火焰探测器适用于有机化合物燃烧的场合,特别适用于火灾初期不产生烟雾的场所。

D错误,光电式感烟火灾探测器适用于火情中所发出的烟为白烟的情况,而大部分的火情早期所发出的烟都为黑烟,所以大大地限制了这种探测器的使用范围。

2019-43】 火灾探测器的基本功能就是对表征烟雾、温度、火焰和燃烧气体的火灾参量作出有效反应,通过敏感元件,将表征火灾参量的物理量转化为电信号, 传送到火灾报警控制器。关于火灾探测器适用场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感光探测器特别适用于阴燃阶段的燃料火灾

B.红外火焰探测器不适合有大量烟雾存在的场合

C.紫外火焰探测器特别适用于无机化合物燃烧的场合

D.感光探测器适用于监视有易燃物质区域的火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感光探测器适用于监视有易燃物质区域的火灾发生,特别适用于没有阴燃阶段的燃料火灾。红外线波长较长,烟粒对其吸收和衰减能力较弱,致使有大量烟雾存在的火场,在距火焰一定距离内,仍可使红外线敏感元件感应,发出报警信号。紫外火焰探测器适用于有机化合物燃烧的场合,特别适用于火灾初期不产生烟雾的场所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