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学霸笔记:合计考9分,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中毒事故危害与预防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30 16:54:19
导读:本文主要围绕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及其危害、事故预防历年考点剖析。研究历年考题趋势,狠抓重点,考题+考点一一突破。

一、历年分值分布

考点

2020

2019

2018

2017

2015

2014

燃烧爆炸的分类

1分

2分

全网未统计到考题




蒸汽云爆炸条件






危险化学品燃烧、爆炸事故的危害

1分

1分




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


1分

1分

1分


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的预防





1分

合计

2分

4分


1分

1分

1分

二、考点汇总&历年考题

考点一、燃烧爆炸的分类

简单分解爆炸

引起简单分解的爆炸物,在爆炸时并不一定发生燃烧反应,其爆炸所需要的热量是由爆炸物本身分解产生的。 属于这一类的有乙炔银、叠氮铅

还有些可爆炸气体在一定条件下,特别是在受压情况下,能发生简单分解爆炸。例如乙炔、环氧乙烷等。

复杂分解爆炸危险性较简单分解爆炸物稍低。其爆炸时伴有燃烧现象,燃烧所需的氧由本身分解产生。例如,梯恩梯、黑索金等。
爆炸性混合物爆炸所有可燃性气体、蒸气、液体雾滴及粉尘与空气(氧)的混合物发生的爆炸均属此类。这类爆炸就是可燃物与助燃物按一定比例混合后遇具有足够能量的点火源发生的带有冲击力的快速燃烧。

【2020-20】危险化学品爆炸按照爆炸反应物质分为简单分解爆炸、复杂分解爆炸和爆炸性合物爆炸。关于危险化学品分解爆炸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简单分解爆炸或者复杂分解爆炸不需要助燃性气体

B.简单分解爆炸一定发生燃烧反应

C.简单分解爆炸需要外部环境提供一定的热量

D.复杂分解爆炸物的危险性较简单分解爆炸物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引起简单分解的爆炸物,在爆炸时并不一定发生燃烧反应,其爆炸所需要的热量是由爆炸物本身分解产生的。选项B、C错误。属于这一类的有乙炔银、叠氮铅等,这类物质受轻微震动即可能引起爆炸,十分危险。此外,还有些可爆炸气体在一定条件下,特别是在受压情况下,能发生简单分解爆炸。例如,乙炔、环氧乙烧等在压力下的分解爆炸。复杂分解爆炸:这类可爆炸物的危险性较简单分解爆炸物稍低。其爆炸时伴有燃烧现象,燃烧所需的氧由本身分解产生。例如,梯恩梯、黑索金等。选项D错误。

【 2019-81】危险化学品的爆炸按照爆炸反应物质分类分为简单分解爆炸、复杂分解爆炸和炸性混合物爆炸。下列物质爆炸中,属于简单分解爆炸的有(      )。

A.乙炔银

B.环氧乙烷

C.甲烷

D.叠氮化铅

E.梯恩梯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引起简单分解的爆炸物,在爆炸时并不一定发生燃烧反应,其爆炸所需要的热量是由爆炸物本身分解产生的。属于这一类的有乙炔银、叠氮铅等,这类物质受轻做震动即可能引起爆炸,十分危险。此外,还有些可爆炸气体在一定条件下,特别是在受压情况下,能发生简单分解爆炸。例如,乙炔、环氧乙烷等在压力下的分解爆炸。复杂分解爆炸物的危险性较简单分解爆炸物稍低。其爆炸时伴有燃烧现象,燃烧所需的氧由本身分解产生。例如,梯恩梯、黑索金等。

考点蒸气云爆炸条件

蒸汽云爆炸应具备的:

(1)泄漏物必须可燃且具备适当的温度和压力
(2)必须在点燃之前即扩散阶段形成一个足够大的云团
(3)产生的足够数量的云团处于该物质的爆炸极限范围内才能产生显著的爆炸超压。蒸汽云团在泄漏点周围是富集区云团边缘是贫集区,介于两者之间的云团处于爆炸极限范围内。

考点三、危险化学品燃烧、爆炸事故的危害

危险化学品的燃烧爆炸事故通常伴随发热、发光、高压、真空和电离等现象,具有很强的破坏作用,主要破坏形式有高温的破坏作用、爆炸的破坏作用、造成中毒和环境污染。

高温的破坏作用

高温余热可能引起火灾爆炸,高温辐射会使附近人员烫伤。

爆炸的破坏作用

(1)爆炸碎片的破坏作用

机械设备、装置、容器等爆炸后产生许多碎片,飞出后会在相当大的范围内造成危害。一般碎片飞散范围在100~500m。

(2)爆炸冲击波的破坏作用

冲击波的破坏作用主要是由其波阵面上的超压引起的。 在爆炸中心附近,空气冲击波波阵面上的超压可达几个甚至十几个大气压。冲击波波阵面超压在 20~30kPa内,就足以使大部分砖木结构建筑物受到严重破坏。超压在100kPa以上时,除坚固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外,其余部分将全部破坏

造成中毒和环境污染

(1)本身有毒;

(2)燃烧释放有毒物质。

2020-6】危险化学品燃烧爆炸事故具有严重的破坏效应,其破坏程度与危险化学品的数量和性质、燃烧爆炸时的条件以及位置等因素有关。关于燃烧爆炸过程和效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火灾损失随着时间的延续迅速增加,大约与时间的平方成比例

B.爆炸过程时间很短,往往是瞬间完成,因此爆炸毁伤的范围相对较小

C.爆炸会产生冲击波,冲击波造成的破坏主要由高温气体快速升温引起

D.爆炸事故产生的有毒气体,因为爆炸伴随燃烧,会使气体毒性降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正确,火灾损失随着时间的延续迅速增加,大约与时间的成比例。

B错误,机械设备、装置、容器等爆炸后产生许多碎片,飞出后会在相当大的范围内造成危害。一般碎片飞散范围在100-500m。所以爆炸毁伤的范围不是相对较小。

C错误,冲击波的破坏作用主要是由其波阵面上的超压引起的。

D错误,在实际生产中,许多物质不仅是可燃的,而且是有毒的,发生爆炸事故时,会使大量有毒物质外泄。此外,有些物质本身毒性不强,但燃烧过程中可能释放出大量有毒气体和烟雾。所以爆炸伴随的燃烧会使气体毒性升高。

2019-29】关于危险化学品破坏效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爆炸的破坏作用主要包括高温的破坏作用和爆炸冲击波的破坏作用

B.在爆炸中心附近,空气冲击波波阵面上的超压可达到几个甚至十几个大气压

C.当冲击波大面积作用于建筑物时,所有建筑物将全部被破坏

D.机械设备、装置、容器等爆炸后产生许多碎片,碎片破坏范围一般在0.5-1.0k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危险化学品的燃烧爆炸事故主要破坏形式有高温的破坏作用、爆炸的破坏作用、造成中毒和环境污染。机械设备、装置、容器等爆炸后产生许多碎片,飞出后会在相当大的范围内造成危害。一般碎片飞散范围在100~500 m。 当冲击波大面积作用于建筑物时,波阵面超压在20~30kPa内,就足以使大部分砖木结构建筑物受到严重破坏。超压在100kPa以上时,除坚固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外,其余部分将全部破坏。

点四、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

替代

例如,用甲苯替代喷漆和涂漆中用的苯,用脂肪烃替代胶水或黏合剂中的芳烃等。 A取代B,将B的危害消除。

变更工艺

如以往用乙炔制乙醛,采用汞做催化剂,现在发展为用乙烯为原料,通过氧化或氧氯化制乙醛,不需用汞做催化剂。通过变更工艺,彻底消除了汞害。 A取代了B,将C的危害消除。

隔离

把生产设备与操作室隔离开。最简单的形式就是把生产设备的管线阀门、电控开关放在与生产地点完全隔离的操作室内。

通风

通风分局部排风和全面通风两种。

个体防护

防护用品主要有头部防护器具、呼吸防护器具、眼防护器具、躯干防护用品、手足防护用品等。

保持卫生

/

2019-25】预防控制危险化学品事故的主要措施是替代、变更工艺、隔离、通风、个体防护和保持卫生等。关于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生产中可以通过变更工艺消除或者降低危险化学品的危害

B.隔离是通过封闭、设置屏障等措施,避免作业人员直接暴露于有害环境中

C.个体防护应作为预防中毒、控制污染等危害的主要手段

D.通风是控制作业场所中有害气体、蒸汽或者粉尘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作业场所中有害化学品的浓度超标时,工人就必须使用合适的个体防护用品。个体防护用品不能降低作业场所中有害化学品的浓度,它仅仅是一道阻止有害物进入人体的屏障。防护用品本身的失效就意味着保护屏障的消失,因此个体防护不能被视为控制危害的主要手段,而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性措施。选项C的说法错误。

2017-97】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主要有替代、变更工艺、隔离、通风等。下列危险化学品危害预防控制措施中,正确的是(      )。

A.用苯来替代涂漆中用的甲苯

B.对于面式扩散源采用局部通风

C.将经常需操作的阀门移至操作室内

D.用脂肪烃替代胶水中芳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替代:例如,用甲苯替代喷漆和涂漆中用的苯,用脂肪烃替代胶水或黏合剂中的芳烃等。通风:对于点式扩散源,可使用局部排风。对于面式扩散源,要使用全面通风,全面通风亦称稀释通风。隔离:最简单的形式就是把生产设备的管线阀门、电控开关放在与生产地点完全隔离的操作室内。

2015-97】甲化工厂设有3座循环水池,采用液氯杀菌。该工厂决定用二氧化氯泡腾片杀菌,消除了液氯的安全隐患。这种控制危险化学品危害的措施属于(       )。

A.替换

B.变更工艺

C.改善操作条件

D.保持卫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是用二氧化氯泡腾片替代液氯杀菌,故应选A。

考点五、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的预防

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

(1)替代。

(2)密闭。

(3)惰性气体保护。

(4)通风置换。

(5)安全监测及联锁。

消除点火源

能引发事故的点火源有明火、高温表面、冲击、摩擦、自燃、发热、电气火花、静电火花、化学反应热、光线照射等。具体的做法有:

1)控制明火和高温表面。

(2)防止摩擦和撞击产生火花。

(3)火灾爆炸危险场所采用防爆电气设备避免电气火花。

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的措施

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的措施包括阻火装置、防爆泄压装置及防火防爆分隔等。

 【2014-97】油品灌区火灾爆炸风险非常高,进入油品灌区的车辆尾气排放管必须装设的安全装置是(       )。

A.阻火装置

B.防爆装置

C.泄压装置

D.隔离装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阻火装置防止火花引起火灾爆炸。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