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2021注安技术超高频考点记忆口诀:泄漏控制与销毁处理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02 10:00:20
导读:“泄漏控制与销毁处理技术”是注安近年来考试热点,考生必须掌握。由于技术科目考点相对分散,记忆的内容也比较多,故233网校特意为考生编制了记忆口诀,为备考助力!

一、考情分析

考点

2020

2019

2018

2017

2015

2014

泄漏处理火灾控制

1分2分

1分

废弃物销毁

3分1分
1分

合计4分3分
1分1分

 二、考点汇总

考点一、泄漏处理及火灾控制

(一)泄漏处理

泄漏源控制

利用截止阀切断泄漏源,在线堵漏减少泄漏量或利用备用泄料装置使其安全释放。

泄漏物处理

现场泄漏物要及时地进行覆盖、收容、稀释、处理。在处理时,还应按照危险化学品特性,采用合适的方法处理。

(二)火灾控制

1.灭火一般注意事项

(1)

正确选择灭火剂并充分发挥其效能。

(2)

注意保护重点部位。

(3)

防止复燃复爆。

(4)

防止高温危害。

(5)

防止毒害危害。

 2.几种特殊化学品火灾扑救注意事项【超高频考点】

考点

记忆口诀

(1)扑救气体类火灾时,切忌盲目扑灭火焰,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否则,大量可燃气体泄漏出来与空气混合,遇点火源就会发生爆炸,造成严重后果。

气体保持稳定燃烧

(2)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切忌用沙土盖压,以免增强爆炸物品的爆炸威力;扑救爆炸物品堆垛火灾时,水流应采用吊射,避免强力水流直接冲击堆垛,以免堆垛倒塌引起再次爆炸。

爆炸品忌用沙土、堆垛应吊射

(3)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绝对禁止用水、泡沫、酸碱等湿性灭火剂扑救。一般可使用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扑救。固体遇湿易燃物品(钾、钠、铝、镁)应使用水泥、干砂、干粉、硅藻土等覆盖。对镁粉、铝粉等粉尘,切忌喷射有压力的灭火剂,以防止将粉尘吹扬起来,引起粉尘爆炸。

粉尘火灾忌有压力

(4)扑救易燃液体火灾时,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用直流水、雾状水灭火往往无效,可用普通蛋白泡沫或轻泡沫扑救;水溶性液体最好用抗溶性泡沫扑救。

易燃液体用泡沫

(5)扑救毒害和腐蚀品的火灾时,应尽量使用低压水流或雾状水,避免腐蚀品、毒害品溅出;遇酸类或碱类腐蚀品最好调制相应的中和剂稀释中和。

毒害腐蚀用低压雾

(6)易燃固体、自燃物品火灾一般可用水和泡沫扑救,只要控制住燃烧范围,逐步扑灭即可。 2,4-二硝基甲醚、二硝基萘、萘等易升华的易燃固体,受热放出易燃蒸气,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尤其是在室内,易发生爆炸。在扑救过程中应不时向燃烧区域上空及周围喷射雾状水,并消除周围一切点火源。

固体可用水灭火

 【2020-31】针对危险化学品泄漏及其火灾爆炸事故,应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特性采用正确的处理措施和火灾控制措施。下列处理和控制措施中,正确的是(      )。

A.某工厂存放的遇湿易燃的碳化钙着火,库管员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B.某工厂甲烷管道泄漏着火,现场人员第一时间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C.某工厂爆炸物堆垛发生火灾,巡检人员使用高压水枪喷时灭火

D.某工厂贮存的铝产品着火,现场人员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绝对禁止用水、泡沫、酸碱等湿性灭火剂扑救。一般可使用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扑救,但钾、钠、铝、镁等物品用二氧化碳、卤代烷无效。

B选项错误,扑救气体类火灾时,切忌、盲目扑灭火焰,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否则,大量可燃气体泄漏出来与空气混合,遇点火源就会发生爆炸,造成严重后果。

C选项错误,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切忌用沙土盖压,以免增强爆炸物品的爆炸威力;另外扑救爆炸物品堆垛火灾时,水流应采用吊射,避免强力水流直接冲击堆垛,以免堆垛倒塌引起再次爆炸。

2019-76】危险化学品容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一旦泄漏应针对其特性采用合适方法处置。下列危险化学品微漏事故的处置措施中,正确的有(      )。

A.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绝对禁止用泡沫、酸碱等灭火剂扑教

B.对镁粉、铝粉等粉尘,切忌喷射有压力的灭火剂,防止引起粉尘爆炸

C.某区域有易燃易爆化学品泄漏,应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及时用沙土覆盖

D.扑灭气体类火灾时,要立即扑灭火焰,再采取堵漏措施,避免二次火灾

E.扑救爆炸物品堆垛火灾时,应避免强力水流直接冲击堆垛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扑救气体类火灾时,切忌盲目扑灭火焰,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切忌用沙土盖压。扑救爆炸物品堆垛火灾时,水流应采用吊射,避免强力水流直接冲击堆垛。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绝对禁止用水、泡沫、酸碱等湿性灭火剂扑救。对镁粉、铝粉等粉尘,切忌喷射有压力的灭火剂。

2015-99】某石油化工厂气体分离装置丙烷管线泄漏发生火灾,消防人员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扑救,下列关于该火灾扑救措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切断泄漏源之前要保持稳定燃烧

B.为防止更大损失迅速扑灭火焰

C.扑救过程尽量使用低压水流

D.扑救前应首先采用沙土覆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扑救气体类火灾时,切忌盲目扑灭火焰,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

考点二、废弃物销毁【超高频考点】

固体废弃物

危险废弃物

固化/稳定化方法有:水泥固化、石灰固化、塑性材料固化、有机聚合物固化、自凝胶固化、熔融固化和陶瓷固化。

工业固体废弃物

一般工业废弃物可以直接进入填埋场进行填埋。

粒度很小的固体废弃物,为了防止填埋过程中引起粉尘污染,可装入编织袋后填埋。

爆炸性物品

爆炸法、烧毁法、溶解法、化学分解法。                           记忆口诀:爆烧溶化

有机过氧化物废弃物

分解,烧毁,填埋。                                                        记忆口诀:分烧填

2020-52】腐蚀性危险化学品及其相关废弃物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存放、使用、处理。下列针对腐蚀性危险化学品所采取的安全措施中,正确的是(        )。

A.某工厂要求存放腐蚀性危险化学品应注意容器的密封性,并保持室内通风

B.某工厂采取填埋方法有效处理废弃的腐蚀性危险化学品

C.某试验室要求将液态腐蚀性危险化学品存放在试剂柜的上层

D.某工厂将腐蚀性危险化学品的废液经稀释后排入下水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D错误,危险废弃物。使危险废弃物元害化采用的方法是使它们变成高度不溶性的物质,也就是固化/稳定化的方法。目前常用的固化/稳定化方法有:水泥固化、石灰固化、塑性材料固化、有机聚合物固化、自凝胶固化、熔融固化和陶资固化。腐蚀品库房应阴凉、干燥、通风、避光。腐蚀品包装、封口、衬垫有无破损、渗漏,外观没有变化。腐蚀品应放在防腐蚀试剂柜的下层或者下垫防腐蚀托盘,置于普通试剂柜的下层。

2020-76】2019年3月21日,某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事故原因是该公司固废库内长期违法贮存硝化废料,由于持续积热升温导致库存废料自燃,进而引发爆炸,为了预防此类事故,应对爆炸性废弃物采取有效方法进行处理。下列对爆炸性废弃物的处理方法中,正确的有(     )。

A.爆炸法

B.烧毁法

C.填埋法

D.溶解法

E.化学分解法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凡确认不能使用的爆炸性物品,必须予以销毁,在销毁以前应报告当地公安部门,选择适当的地点、时间及销毁方法。一般可采用以下4 种方法:爆炸法、烧毁法、溶解法、化学分解法。

2019-67】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销毁处置包括固定危险废弃物无害化的处置、爆炸品的销毁、有机过氧化物废弃物的处置等。下列关于危险废弃物销毁处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固体危险废弃物的固化/稳定化方法有水泥固化、石灰固化、塑料材料固化、有机聚合物固化等

B.确认不能使用的爆炸性物品必须予以销毁,企业选择适当的地点,时间和销毁方法后直接销毁

C.应根据有机过氧化物特征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处理,主要包括溶解、烧毁、填埋等

D.一般危险废弃物可直接进入填埋场填埋,粒度很小的废弃物可装入编织袋后填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目前常用的固化/稳定化方法有:水泥固化、石灰固化、塑性材料固化、有机聚合物固化、自凝胶固化、熔融固化和陶瓷固化。凡确认不能使用的爆炸性物品,必须予以销毁,在销毁以前应报告当地公安部门,选择适当的地点、时间及销毁方法。有机过氧化物是一种易燃、易爆品。处理方法主要有分解,烧毁,填埋。一般工业废弃物可以直接进入填埋场进行填埋。对于粒度很小的固体废弃物,为了防止填埋过程中引起粉尘污染,可装人编织袋后填埋。

2017-99】凡确认不能使用的爆炸性物品,必须予以销毁,销毁前应报告当地公安部门,并选择适当的地点、时间及销毁方法。下列爆炸性物品销毁方法中,错误的是(        )。

A.填埋法

B.爆炸法

C.溶解法

D.烧毁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凡确认不能使用的爆炸性物品,必须予以销毁,在销毁以前应报告当地公安部门,选择适当的地点、时间及销毁方法。一般可采用以下4 种方法:爆炸法、烧毁法、溶解法、化学分解法。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