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安全技术每年必考!呼吸道防毒劳动防护用具的选用原则,一看就会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03 00:00:00
导读:本文主要讲述危险化学品侵入途径、危害以及呼吸道防护用具的选择。是高性价比考点,易懂,出题也较浅,只需稍微花点心思就能把分数一举拿下!

一、中毒类别(了解)

慢性中毒

长时期、小剂量所引起的中毒

亚急性中毒

较短时间内(3~6个月)有较大剂量引起的中毒

急性中毒

一次或短时间内大量进入体内所引起的中毒

二、毒性危险化学品侵入人体的途径(重点)

呼吸道

毒性危险化学品进人人体的最重要的途径是呼吸道。凡是以气体、蒸气、雾、烟、粉尘形式存在的毒性危险化学品,均可经呼吸道侵入体内。呼吸道吸收程度与其在空气中的浓度密切相关,浓度越高,吸收越快。

皮肤

毒性危险化学品经皮肤吸收引起中毒也比较常见。

消化道

毒性危险化学品经消化道吸收多半是由于个人卫生习惯不良,手沾染的毒性危险化学品随进食、饮水或吸烟等途径而进人消化道。

三、工业毒性危险化学品对人体的危害(理解)

刺激

刺激说明身体已与有毒化学品有了相当的接触,一般受刺激的部位为皮肤、眼睛和呼吸系统。

过敏

某些化学品可引起皮肤或呼吸系统过敏,如出现皮疹或水疱等症状,这种症状不一定在接触的部位出现,而可能在身体的其他部位出现。

窒息

(1)单纯窒息

在空间有限的工作场所,空气中氧浓度降到17%以下,致使机体组织的供氧不足,就会引起头晕、恶心、调节功能紊乱等症状。缺氧严重时会导致昏迷,甚至死亡。

(2)血液窒息

毒性化学物质影响机体传送氧的能力。典型的血液窒息性物质就是一氧化碳。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到0.05%时就会导致血液携氧能力严重下降。

(3)细胞内窒息

毒性化学物质影响机体和氧结合的能力。如氰化氢、硫化氢等物质影响细胞和氧的结合能力,尽管血液中含氧充足。

注意:区分血液窒息和细胞内窒息

麻醉和昏迷

接触高浓度的某些化学品,有类似醉酒的作用。

中毒

人体由许多系统组成,所谓全身中毒是指化学物质引起的对一个或多个系统产生有害影响并扩展到全身的现象,这种作用不局限于身体的某一点或某一区域。

致癌

长期接触一定的化学物质可能引起细胞的无节制生长,形成恶性肿瘤。

致畸

接触化学物质可能对未出生胎儿造成危害,干扰胎儿的正常发育。

致突变

某些化学品对人的遗传基因的影响可能导致后代发生异常

尘肺

能引起尘肺病的物质有石英晶体、石棉、滑石粉、煤粉和镀等。

2020-8】毒性危险化学品通过人体某些器官或系统进入人体,在体内积蓄到一定剂量后,就会表现出中毒症状。下列人体器官或系统中,毒性危险化学品不能直接侵入的是(       )。

A.呼吸系统

B.神经系统

C.消化系统

D.人体表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毒性危险化学品可经呼吸道、消化道和进入人体。在工业生产中,毒性危险化学品主要经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体内,有时也可经消化道进入。

2019-33】毒性危险化学品通过一定途径进入人体,在体内积蓄到一定剂量后,就会表现出中毒症状。毒性危险化学品通常进入人体的途径是( )。

A.呼吸道、皮肤、消化道

B.呼吸道、口腔、消化道

C.皮肤、口腔、消化道 

D.口腔、鼻腔、呼吸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毒性危险化学品可经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进入人体。在工业生产中,毒性危险化学品主要经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体内,有时也可经消化道进入。

四、劳动防护用品选用原则

 工业生产中毒性危险化学品进入人体的最重要途径是呼吸道,因此主要介绍呼吸道防毒劳动防护用具的选用原则。

品类

使用范围

过滤式

全面罩式

头罩式面具

毒性气体浓度低,一般不高于 1% ,具体选择按《呼吸防护 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

双罐式防毒口罩 (GB 2890) 进行

面罩式面具

导管式

直接式

半面罩式

双罐式防毒口罩

单罐式防毒口罩

简易式防毒口罩

隔离式

自给式

供氧式

氧气呼吸器

毒性气体浓度高,毒性不明或缺氧的可移动作业

空气呼吸器

生氧式

生氧面具

自救器

上述情况短暂时间事故自救用

隔离式

送风长管式

电动式

毒性气体浓度高,缺氧的固定作业

人工式

自吸长管式

同上,导管限长<10m,管内径>18m

【2020-18】某化工厂对储罐进行清洗作业时,罐内作业人员突然晕倒,原因不明,现场人员需要佩戴呼吸道防毒劳动防护用品进行及时营救。下列呼吸道防毒劳动防护用品中,营救人员应该选择佩戴的是(       )。

A.自给式氧气呼吸器

B.头罩式面具

C.双罐式防毒口罩

D.长管式送风呼吸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储罐清洗作业,突然晕倒,原因不明。属于毒性气体浓度高,毒性不明或缺氧的可移动作业。应选择自给式呼吸器。

2017-100】在事故抢险救援过程中,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是保护人身安全的重要手段。下列呼吸道防毒面具中, 适用于毒性气体浓度高、缺氧的固定作业的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是(       )。

A.全面罩式防毒口罩

B.半面罩式防毒口罩

C.生氧式自救器

D.送风长管式防毒面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查表可知,毒性气体浓度高,缺氧的固定作业须适用送风长管式防毒面具。

2015-100】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救援和抢修中,使用呼吸防护用品可防止有害物质由呼吸道侵人人体,依据危险化学品的物质特性,可选用的呼吸道防毒面具分为(        )。

A.稀释式、隔离式

B.过滤式、隔离式

C.过滤式、稀释式

D.降解式、隔离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呼吸道防毒面具分为过滤式和隔离式。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