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高性价比考点笔记系列:安全人机工程连续考了6年,看此文即捡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13 16:02:04
导读:“安全人机工程”是第一章机械安全的最后一节,6年合计考了32分。内容不多,难度较低,分值占比却比较大。这么简单的考点一定不能丢分!

历年考情分值分布

考点

2020

2019

2018

2017

2015

2014

体力劳动强度

2
1
           
21

疲劳

1

111

人的心理特性


11


机器特性


2

2

人与机器特性的比较

123


人机系统


2
112

人机作业环境

111
1

合计                

5            8            6            4            6            3            

考点一、体力劳动强度

1、强度分级

体力劳动强度按大小分为4级。指数大反映劳动强度大,指数小反映劳动强度小。

体力劳动强度级别

体力劳动强度指数

劳动强度

分级描述

Ⅰ≤15

 轻

坐姿:手工作业或腿的轻度活动(正常情况下,如打字、缝纫、脚踏开关等);

立姿:操作仪器,控制、查看设备,上臂用力为主的装配工作

总结:一个部位的工作                

15<Ⅰ≤20

 中

手和臂持续动作(如锯木头等);

臂和腿的工作(如卡车、拖拉机或建筑设备等运输操作);

臂和躯干的工作(如锻造、风动工具操作、粉刷、间断搬运中等重物除草、锄田、摘水果和蔬菜等)。

总结:两个部位的工作                

 20<Ⅰ≤25

 重

臂和躯干负荷工作(如搬重物、铲、锤锻、锯刨或凿硬木、割草、挖掘等)。

Ⅰ>25

过重

大强度的挖掘、搬运,快到极限节律的极强活动。

经典考题:

2020-85】劳动强度是以作业过程中人体的能耗量、氧耗、心率、排汗率等指标为根据,其从轻到重分为: I、II、Ⅲ、IV级。根据我国对常见职业体力劳动强度的分级。下列操作中,属于II级劳动强度的有(       )。

A.摘水果

B.驾驶卡车

C.操作风动工具

D.搬重物

E.操作仪器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Ⅱ级体力劳动强度包括手和臂持续动作(如锯木头等);臂和腿的工作(如卡车、拖拉机或建筑设备等运输操作);臂和躯干的工作(如锻造、风动工具操作、粉刷、间断搬运中等重物、除草、锄田、摘水果和蔬菜等)。

2018-21】常见职业的体力劳动强度分级与该作业人体代谢率密切相关,根据作业人体的能耗量、氧耗量、心率相对代谢率等指标,将体力劳动强度分为四级,关于体力劳动强度分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手或者臂持续动作,如锯木头,属于I级

B.臂或者躯干工作,如操作风动工具,属于Ⅲ级

C.臂或者腿的工作,如间断搬运中等重物,属于Ⅱ级

D.臂或者躯干负荷工作,如搬重物,属于Ⅳ级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Ⅱ级体力劳动强度包括手和臂持续动作(如锯木头等);臂和腿的工作(如卡车、拖拉机或建筑设备等运输操作);臂和躯干的工作(如锻造、风动工具操作、粉刷、间断搬运中等重物、除草、锄田、摘水果和蔬菜等)。            

2、高温环境允许接触时间限值(教材无,补充)

工作地点温度℃

轻劳动(单位:min)

中等劳动(单位:min)                

重劳动(单位:min)                

30-32

80

70

60

>32-34

70

60

50

>34-36

60

50

40

>36-38

50

40

30

>38-40

40

30

20

>40-42

30

20

10

经典考题:

2017-8】某锻造车间作业时产生大量热辐射,室内温度高达33℃,根据《高温作业分级》(GBT4200)中关于高温作业允许接触热时间限值的相关要求,作业人员在中等劳动强度下持续作业时间不应超过(      )。 

A. 60min

B. 90min

C. 120min

D. 150min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需查表高温环境允许接触时间限值可知。33℃下,中等体力劳动强度接触时间限值为60min。

考点二、疲劳

1、分类

分为肌肉疲劳和精神疲劳

肌肉疲劳

过度紧张的肌肉出现局部酸痛现象

只涉及大脑皮层的局部区域                

精神疲劳

不愿做任何行动的懒散感觉

与中枢神经有关                

经典考题:

2020-7】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因工作因素产生的精神压力和身体负担,不断积累可能导致精神疲劳和肌肉疲劳。关于疲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肌肉疲劳是指过度紧张的肌肉局部出现酸疼现象

B.肌肉疲劳和精神疲劳可能同时发生

C.劳动效果不佳是诱发精神疲劳的因素之一

D.精神疲劳仅与大脑皮层局部区域活动有关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疲劳分为肌肉疲劳和精神疲劳两种。肌肉疲劳是指过度紧张的肌肉局部出现酸痛现象,一般只涉及大脑皮层的局部区域;而精神疲劳则与中枢神经活动有关,是一种弥散的、不愿意再作任何活动的懒惰感觉,意味着肌体迫切需要得到休息。大多数影响因素都会带来生理疲劳,但是肌体疲劳与主观疲劳感未必同时发生,有时肌体尚未进入疲劳状态,却出现了心理疲劳。如劳动效果不佳、劳动内容单调、劳动环境缺乏安全感、劳动技能不熟练等原因会诱发心理疲劳。

2、疲劳产生的原因与措施

工作条件因素

(1)工作环境中的劳动制度和生产组织不合理。

(2)机器设备和工具条件差,设计不良。

(3)工作环境很差。

作业者本身的因素

(1)作业者的熟练程度;

(2)操作技巧;

(3)身体素质;

(4)对工作的适应性;

(5)营养、年龄、休息、生活条件及劳动情绪等。

消除疲劳的途径

(1)在进行显示器和控制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人的生理、心理因素。

(2)通过改变操作内容、播放音乐等手段克服单调乏味的作业。

(3)改善工作环境,科学地安排环境色彩、环境装饰及作业场所布局,保证合理的温湿度、充足的光照等。

(4)避免超负荷的体力或脑力劳动,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等。

经典考题:

2017-10】透成劳动者疲劳的原因主要来自工作条件和作业者本身两方面的因素下列情况中,属于作业者本身因素的是(        )。

A.生产组织不合理

B.技术熟练程度

C.机器设备条件差

D.工作环境照明欠佳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作业者因素包括作业者的熟练程度、操作技巧身体素质及对工作的适应性、营养、年龄、休息、生活条件以及劳动情绪等。            

考点三、人的心理特性

能力                

影响能力的因素很多,主要有感觉、知觉、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想象力和操作能力等。

性格                

可归纳为冷静型、活没型、急躁型、轻浮型和迟钝型5种。在安全生产中,有不少人就是由于鲁莽、高傲、懒惰、过分自信等不良性格促成了不安全行为而导致伤亡事故的。

需要与动机                

动机是由需要产生的,合理的需要能推动人以一定的方式,在一定的方面去进行积极的活动,达到有益的效果。

情绪与感情                

不良情绪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能够控制人的身体及活动,使人的意识范围变得狭窄,判断力降低,甚至失去理智和自制力。

意志                

意志是人自觉地确定目标并调节向己的行动,以克服困难、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它是意识的能动作用与表现。

经典考题:

2019-49】安全人机工程是运用人机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人-机-环-境”系统,并使三者在安全的基础上达到最佳匹配,人的心理特性是决定人的安全性的-一个重要因素。下列人的特性中,不属于心里特性的是(      )。

A.能力

B.动机

C.情感

D.心率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的心理特性包括能力、性格、需要与动机、情绪与情感、意志等方面。            

考点四、机器的特性

信息接收

对于信息接收,机器在接受物理因素时,其检测度量的范围非常广,优于人

信息处理

(1)机器可快速、准确地进行工作。记忆正确并能长时间储存,调出速度快;

(2)能连续进行超精密的重复操作和按程序的大量常规操作,可靠性较高;

(3)对处理液体、气体和粉状体等比人优越,但处理柔软物体不如人;                

(4)能够正确地进行计算,但难以修正错误

(5)图形识别能力弱;                

(6)能进行多通道的复杂动作。

信息的交流与输出

(1)只能通过特定的方式进行交流,能够输出极大的和极小的功率

(2)但在作精细的调整方面,多数情况下不如人手,难做精细的调整

(3)不能随机应变。

学习与归纳能力

机器的学习能力较差,灵活性也较差。

可靠性和适应性

(1)可连续、稳定、长期地运转;

(2)机器可进行单调的重复性作业而不会疲劳和厌烦

(3)对意外事件则无能为力;

(4)机器的特性固定不变,不易出错,但是一且出错则不易修正。                

环境适应性

能非常好地适应不良的环境条件,可在具有放射性、有毒气体、粉尘、噪声、黑暗、强风暴雨等恶劣的环境、甚至危险的环境下可靠地工作。

成本

(1)机器设备一次性投资可能过高

(2)但是在寿命期限内的运行成本较人工成本要低

经典考题:

2019-15】在人机系统中,人始终处于核心并起主导作用,机器起着安全可靠的保障作用。分析研究人和机器的特性有助于建构和优化人机系统,关于机器特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处理柔软物体比人强

B.单调重复作业能力强

C.修正计算错误能力强

D.图形识别能力比人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 ,机器可进行单调的重复性作业而不会疲劳和厌烦,属于机器的可靠性和适应性方面的特性;选项A,机器处理柔软物体的能力不如人,选项C,机器能够正确的进行计算,但难以修正错误;选项D ,机器图形识别能力弱。            

2019-39】在人机工程中,机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只能通过特定的方式进行,机器在特定条件下比人更加可靠。下列机器特性中,不属于机器可靠性特性的是(      )。

A.不易出错

B.固定不变

C.难做精细的调整

D.出错则不易修正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机器在持续性、可靠性和适应性方面也有以下特点:可连续、稳定、长期地运转,但是也需要适当地进行维修和保养;机器可进行单调的重复性作业而不会疲劳和厌烦;可靠性与成本有关,设计合理的机器对设定的作业有很高的可靠性,但对意外事件则无能为力;机器的特性固定不变,不易出错,但是一旦出错则不易修正。难做精细的调整属于机器的信息的交流与输出特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