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2021注安备考:一句记忆口诀解决数字考点专业户“砂轮机安全技术”所有考点!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15 16:55:45
导读:砂轮机安全技术是金属切削机床安全技术的一个大考点。历年考题分析来看,也是常常考数字。数字也特别多,容易混淆,为此233网校专门编制了记忆口诀!

考点历年分值分布

考点

2020

2019

2018

2017

2015

2014

金属切削机床的主要危险





1分1分

防止机械危险安全措施(运动部件)

2分1分2分


砂轮机安全技术

1分
2分1分

砂轮机的操作要求





2分1分

合计

3分1分4分1分3分2分

考点一、金属切削机床的主要危险

考点

内容

金属切削机床的主要危险

 

(1)机械危险、(2)电气危险、(3)热危险、(4)噪声危害、(5)振动危险、(6)辐射危险、(7)物质和材料产生的危险、(8)设计时忽视人机工效学产生的危险 、(9)故障、能量供应中断、机械零件破损及其他功能紊乱造成的危险 、(10)安全措施错误、(11)安全装置缺陷或定位不当

机械危险

(1)卷绕和绞缠

(人的头发、饰物、手套、衣物等)

(2)挤压、剪切和冲击

(往复运动的装置、刀片、滑块等。)

(3)引入或卷入、碾轧

(4)飞出物打击的危险

(动能或势能)

(5)物体坠落打击的危险

(6)形状或表面特征的危险

(7)滑倒、绊倒和跌落

2015-106】金属切削机床是加工机器零件的设备,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刀具与工件的相对运动加工出符合要求的机器零件。导致金属切削机床操作人员绞手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

A.零件装卡不牢

B.操作旋转机床戴手套

C.旋转部位又埋头螺栓

D.清除铁屑无专用工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机床常见事故:操作旋转机床戴手套,易发生绞手事故。

2014-106】金属切削机床是用切削方法把毛坯加工成需要零件的设备,加工过程中,各运动部件、各种飞出物质等都会带来危害。下列关于防止近视切削机床常见事故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加工细长件时尾部安装托架

B.将被加工件装卡牢固

C.应用电压24V的床头照明灯

D.戴线手套操作机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戴线手套损伤车床容易发生绞手事故。

考点二、防止机械危险安全措施(运动部件)

(1)缠绕、吸入或卷入等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应予以封闭或信息提示。齿轮、链传动采用封闭式防护罩,带传动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保护区域较大的范围采用防护栅栏。

(2)运动部件在有限滑轨运行或有行程距离要求的,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3)运动中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紧固,防止由于启动、制动、冲击、振动而引起松动、脱离、甩出。

(4)对于可能超负荷(压力、起升量、温度等)发生部件损坏而造成伤害的,应设置超负荷保护装置

(5)对于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6)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其控制机构应联锁,不能实现联锁的,应在控制机构附近设置警告标志。

2020-77】金属切削机床作业存在的机械危险多表现为人员与可运动部件的接触伤害。当通过设计不能避免或不能充分限制机械危险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下列防止机械危险的安全措施中,正确的有(       )。

A.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

B.有行程距离要求的运动部件,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C.两个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控制机构禁止联锁

D.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E.有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紧固措施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A选项,有可能造成缠绕、吸入或卷入等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如链传动、齿轮齿条传动、带传动、蜗轮传动、轴、丝杠、排屑装置等)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或使用信息提示。

B选项,运动部件在有限滑轨运行或有行程距离要求的,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C选项,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其控制机构应联锁,不能实现联锁的,应在控制机构附近设置警告标志,并在说明书中加以说明。

D选项,对于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E选项,运动中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紧固,防止由于启动、制动、冲击、振动而引起松动、脱离、甩出。

2019-3】运动部件是金属切制机床安全防护的重点,当通过设计不能避免或不能充分限制危险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装置,对于有行程距离要求的运动部件,应设置(       )。

A.限位装置

B.缓冲装置

C.超负荷保护装置

D.防挤压保护装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限运动控制装置(也称行程限制装置)。与机器控制系统一起作用的,使机器元件做有限运动的控制装置。

2018-62】金属切削机床是用切削方法将毛坯加工成机器零件的设备,其危险因素包括静止部件的危险因素和运动部件的危险因素,如控制不当,就可能导致伤害事故的发生,为避免金属切削机床机械伤害事故发生,常采用的安全措施有(      )。

A.零部件装卡牢固

B.用专用工具,戴护目镜

C.尾部安装防弯装置

D.及时维修安全防护、保护装置

E.操作人员须远离机床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操作人员须远离机床明显不符合逻辑。

考点三、砂轮机的安全要求

砂轮主轴

(1)砂轮主轴端部螺纹其旋向须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

(2)端部螺纹应足够长,切实保证整个螺母旋入压紧(L>1cm)

(3)主轴螺纹部分须延伸到紧固螺母的压紧面内,但不得超过砂轮最小厚度内孔长度的1/2(h>H/2)。 

砂轮卡盘

(1)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的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

(2)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足够间隙。

砂轮防护罩

(1)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应不大于90°,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而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的上方,在任何情况下防护罩开口角度都应不大于65°

(2)砂轮卡盘外侧面与砂轮防护罩开口边缘之间的间距一般应不大于15mm

(3)防护罩上方可调护板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可调整至6mm以下;托架台面与砂轮主轴中心线等高,托架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小于3mm

(4)防护罩的圆周防护部分应能调节或配有可调护板,以补偿砂轮的磨损。砂轮的圆周表面与防护罩可调护板之间的距离应不大于1.6mm

(5)应随时调节工件托架以补偿砂轮的磨损,使工件托架和砂轮间的距离不大于2mm

口诀:螺母一半一生断死间隔你我,总喝酒,表面上溜我,背地里要爱我,用爱弥补遗憾。

数字含义:1/2、1/3、1/4、1.5,90°、65°、125°、2mm

2020-4】砂轮装置由砂轮、主轴、卡盘和防护罩组成,砂轮装置的安全与其组成部分的安全技术要求直接相关。关于砂轮装置各组成部分安全技术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砂轮主轴端部螺纹旋向应与砂轮工作时的旋转方向一致

B.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5

C.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间隙

D.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一般不应大于1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错误,砂轮主轴端部螺纹应满足防松脱的紧固要求,其旋向须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

B错误,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的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

C正确,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 的足够间隙。

D错误,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应不大于90°,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而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的上方,在任何情况下防护罩开口角度都应不大于65°。

2018-64】砂轮装置由砂轮、主轴、卡盘、垫片、紧固螺母组成,如图所示。砂轮装置安全防护的重点是砂轮,砂轮的安全与主轴和卡盘等组成部分的安全技术措施直接相关。下列针对砂轮主轴和卡盘的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有(     )。 

A.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小于1.5mm的间隙

B.一般用途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

C.主轴端部螺纹应足够长,保证整个螺母旋入压紧

D.主轴螺纹部分延伸到紧固螺母的压紧面内,但不得超过砂轮最小厚度内孔长度的1/2

E.砂轮主轴螺纹旋向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同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砂轮主轴螺纹旋向应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故E错误。

【2017-4】防护罩是砂轮机最主要的防护装置、下列关于砂轮机及其防护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防护罩的开口角度在主轴平面以上不允许超过65℃ 

B.挡屑屏板安装于防护罩上开口正端,宽度应等于防护罩宽度 

C.防护罩在主轴水平以上开口不小于30℃时必须设挡屑屏板 

D.砂轮圆周表面与挡板的间隙应小于6m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砂轮防护罩的开口角度在主轴水平面以上不允许超过65°;防护罩在主轴水平面以上开口大于、等于30°时必须设挡屑屏板;砂轮机圆周表面与挡板的间隙应小于6mm。

考点四、砂轮机的使用安全

(1)有裂纹或损伤等缺陷的砂轮绝对不准安装使用。

(2)新砂轮、经第一次修整的砂轮以及发现运转不平衡的砂轮,都应做平衡试验

(3)应使用砂轮的圆周表面进行磨削作业,不宜使用侧面进行磨削

(4)任何情况下,操作者都应站在砂轮的斜前方位置,不得站在砂轮正面

(5)禁止多人共用一台砂轮机同时操作。

2015-62】砂轮机是机械工厂最常用的机械设备之一,其主要特点是易碎、转速高、使用频繁和易伤人。砂轮在使用时有严格的操作程序和规定,违反操作规程将给操作人员造成伤害。下列关于砂轮机操作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不许站在砂轮正面操作

B.允许在砂轮侧前方操作

C.不允许多人共同操作

D.禁止侧面磨削

E.允许砂轮正反转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1)禁止侧面磨削。按规定,用圆周表面做工作面的砂轮不宜使用侧面进行磨削。砂轮的径向强度较大,而轴向强度很小,且受到不平衡的侧向力作用,操作者用力过大会造成砂轮破碎,甚至伤人。(2)不准正面操作。使用砂轮机磨削工作时,操作者应站在砂轮的侧面,不得在砂轮的正面进行操作,以免砂轮破碎飞出伤人。(3)不准共同操作。2人共用1台砂轮机同时操作,是一种严重的违章操作,应严格禁止。

2014-5】如下图所示,砂轮机的砂轮两侧用法兰压紧,固定在转轴上。法兰与砂轮之间需加垫软垫。砂轮柱面在使用中会逐渐磨损。下列关于砂轮机安装和使用的要求中,正确的是(     )。 

A.软垫厚度应小于1mm

B.压紧法兰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

C.砂轮直径不大于压紧法兰直径10mm时应更换砂轮

D.砂轮的圆柱面和侧面均可用于磨削,必要时允许两人同时操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软垫厚度为1~2mm;B选项,压紧法兰直径不得小于被安装砂轮直径的1/3;D选项,砂轮禁止侧面磨削、不准共同操作。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