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2021注安技术新课笔记!冲压机械安全技术考点详解,备考不迷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20 17:30:12
导读:很多考生在备考时,只关注到书本上内容多,以为考试很难。其实不然,出题有固定的出题方向,只要找对了出题方向,备考之路就相当轻松了!

一、历年考点

二、考点详解

考点1、压力机危险因素

种类

特征

机械危险

危险性最大

电气危险

/

热危险

/

噪声振动危险

对作业环境影响很大

考点解析:

(1)难度较低,近几年考查主要以直接考查为主。如果记不住四类危险因素,考生可发挥联想能力。压力机会涉及哪些危险因素,采用排除法则可选对答案。

(2)机械危险是危险性最大的因素需要记住。

经典考题:

2019-4】冲压机是危险性较大的设备,从劳动安全卫生角度看,冲压加工过程的危险有害因素来自机电、噪声、振动等方面。下列冲压机的危险有害因素中,危险性最大的是(    )。

A.噪声伤害

B.振动伤害

C.机械伤害

D.电击伤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压力机是危险性较大的机械,从劳动安全卫生角度看,压力加工的危险因素有机械危险、电气危险、热危险、噪声振动危险、材料和物质危险以及违反安全人机学原则导致危险等,其中以机械伤害的危险性最大。

2018-18】使用冲压剪切机械进行生产活动时,存在多种危险有害因素并可能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冲压剪切作业中,常见的危险有害因素有(     )。 

A.噪声危害、电气危险、热危险、职业中毒、振动危害 

B.机械危险、电气危险、辐射危险、噪声危害、振动危害 

C.振动危害、机械危险、粉尘危害、辐射危险、噪声危害 

D.机械危害、电气危险、热危险、噪声危害、振动危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压力加工的危险因素有机械危险、电气危险、热危险、噪声振动危险、材料和物质危险以及违反安全人机学原则导致危险等,其中以机械伤害的危险性最大。

考点2、冲压事故原因

(1)冲压操作简单,动作单一。

(2)作业频率高。

人配合冲床,手频繁出入模口的危险区域。

(3)冲压机械噪声和振动大。

对生理和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4)设备原因。

模具结构设计不合理;未安装安全装置或安全装置失效;冲头打崩;机器本身故障造成连冲或不能及时停车等。

(5)人的手脚配合不一致,或多人操作彼此动作不协调。

考点解析:

(1)该考点考核时难度较大,主要是要善于总结。不会单独考查其中某一条。可以从以上五条原因中总结出造成冲压事故的原因为两个方面。一是操作原因,二是机械的原因。

(2)还有一种考核方法则是考查实际应用能力和现场解决能力。需要一定的生产安全知识。

经典考题:

2017-5】冲压作业过程中,冲压事故可能发生在各作业环节。同时,冲压设备类型、模具、形式对作业安全性也有很大影响。当操作者的手处于冲头与冲模之间时冲头下落,就很可能造成冲手事故。造成这种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 

A.工件滑脱 

B.设备故障或操作错误 

C.设备润滑不良 

D.模具缺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冲压作业的事故原因中包括:设备结构具有的危险、动作失控、开关失灵和模具的危险等。冲压事故有可能发生在冲压设备的各个危险部位,但以发生下行程为绝大多数,且伤害部位主要是作业者的手部.这是设备缺陷和人的行为错误造成的事故。

2015-4】冲压事故可能发生在冲压设备的不同危险部位,且以发生在冲头下行过程中伤害操作工人手部的事故最多。下列危险因素中,与冲手事故无直接关系的是(    )。

A.应用刚性离合器

B.模具设计不合理

C.机械零件受到强烈振动而损坏

D.电源开关失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设备的开关控制系统由于人为或外界因素引起的误操作。

考点3、压力机操作控制系统

操作控制系统包括离合器、制动器和脚踏或手操作装置。

离合器分类

特点

刚性离合器

以刚性金属键作为接合零件,但不能使滑块停止在行程的任意位置,只能使滑块停止在上死点。

摩擦离合器

借助摩擦副的摩擦力来传递扭矩,结合平稳,冲击和噪声小,可使滑块停止在行程的任意位置。

考点解析:

本考点考核次数不多,属于冷门考点。唯一考核过的为离合器的相关安全技术要点。平时学习按重点学习,一笔带过即可。

2018-13】离合器是操纵曲柄连杆机构的关键控制装置,在设计时应保证(    )。

A.任一零件失效可使其他零件联锁失效

B.在执行停机控制动作时离合器立即接合

C.刚性离合器可使滑块停止在运行的任意位置

D.急停按钮动作应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制动器和离合器应保证任一零件的失效,不能使其他零件快速产生危险的联锁失效。刚性离合器以刚性金属键作为接合零件,但不能使滑块停止在行程的任意位置只能使滑块停止在上死点。摩擦离合器借助摩擦副的摩擦力来传递扭矩,结合平稳,冲击和噪声小,可使滑块停止在行程的任意位置。须有急停按钮。在执行停机控制的瞬时动作时,必须保证离合器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接合。急停按钮停止动作应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考点4、压力机安全防护装置

(1)安全防护装置应具备以下安全功能之一:

①运行期间,人体的身体不能进入工作危险区;

在滑块向下行程期间,人体的任一部分不能进入工作危险区

③在滑块向下行程期间,当人体的任一部分进入危险区之前,滑块能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2)安全防护装置的分类:

类别

列举

安全保护装置

活动、固定栅栏式、推手式、拉手式

安全保护控制装置

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

(3)安全防护装置安全技术要点:

安全防护装置

要点

固定式封闭防护装置

(1)防护装置应牢固定安装在固定的结构件或安装在地面上,不用专门工具不能拆除。

(2)固定式防护装置的送料开口、栅栏式防护装置的栅栏间隙和隔离实体到危险线的安全距离,应符合防止上下肢触及危险区。

(3)联锁式防护装置只有在活动护栏门关闭后才能启动工作行程

拉(推或拨)手式安全装置

拉(推或拨)手式安全装置属于机械式安全装置,可防止操作者双手误入危险区。

双手操作式安全保护控制装置

(1)双手操作的原则。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滑块下行程;在滑块下行过程中,松开任一按钮,滑块立即停止。

(2)重新启动的原则。对于被中断的操作控制需要恢复以前,应先松开全部按钮然后再次双手按压后才能恢复运行。

(3)最小安全距离的原则。安全距离是指操纵器的按钮或手柄到压力机危险线的最短直线距离。

(4)操纵器的装配要求。两个操纵器(按钮或操纵手柄的手握部位)的内缘装配距离至少相隔260mm。为防止意外触动,按钮不得凸出台面或加以遮盖。

(5)对需多人协同配合操作的压力机,应为每位操作者都配置双手操纵装置,并且只有全部操作者协同操作双手操纵装置时,滑块才能启动运行。

光电保护装置

通过由在投光器和接收器二者之间形成光幕将危险区包围,或将光幕设在通往危险区的必经之路上。

(1)保护高度不低于滑块最大行程与装模高度调节量之和,保护长度应能覆盖操作危险区。

(2)始终处于保护状态,必须按“复位”按钮,滑块才能再次启动。

(3)回程不保护:滑块回程时,即使装置损坏,也不能起作用。

(4)应进行自检,装置损坏时,控制滑块不能恢复运行。

(5)响应时间不得超过20ms。

(6)装置应抗干扰,光线式安全装置在白炽灯、高频电子电源荧光灯干扰下能正常工作。 

考点解析:

(1)本考点是本节重要考点,需要重点掌握

(2)主要考查压力机有哪些安全防护装置?以及安全防护装置及安全防护装置分类

(3)注安技术考查越来越细致,必须注意各类防护装置的安全技术要点,提防出题。

经典考题:

2019-5】压力机危险性较大,其作业区应安装安全防护装置、以保护暴露于危险区的人员安全。下列安全防护装置中,属于压力机安全保护控制装置的是(   )。

A.推手式安全装置

B.拉手式安全装置

C.光电式安全装置

D.栅栏式安全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保护装置包括活动、固定栅栏式、推手式、拉手式等。安全保护控制装置包括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等。

2015-5】冲压作业有多种安全技术措施。其中,机械防护装置结构简单、制造方便,但存在某些足,如对作业影响较大,应用有一定局限性等。下列装置中,不属于机械防护类型的是(     )。

A.推手式保护装置

B.摆杆护手装置

C.双手按钮式保护装置

D.拉手安全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机械式防护装置主要有推手式防护装置、摆杆护手装置、拉手安全装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