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超好记的27个记忆口诀拿下电气安全技术必背点(上)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21 16:24:45
导读:注安《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要记忆的知识点太多,为减轻大家的记忆负担,233网校编制了一系列经典好记的口诀,大家务必关注和收藏。

一、电击分类

1、按电击所触及的带电体是否为正常带电状态分为以下两种:

(1)直接接触电击:触及正常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如误触接线端子)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正常状态下的电击。

(2)间接接触电击:触及正常状态下不带电,而在故障状态下意外带电的带电体时(如触及漏电设备的外壳)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故障状态下的电击。

2、按照人体触及带电体的方式分为以下三种:

(1)单线电击:人体站在导电性地面或接地导体上,人体某一部位触及带电导体由接触电压造成的电击。

(2)两线电击:不接地状态的人体某两个部位同时触及不同电位的两个导体时由接触电压造成的电击。 

(3)跨步电压电击:人体进入地面带电的区域时,两脚之间承受的跨步电压造成的电击。

记忆口诀:电击分两类,正常带电为直接,故障带电为间接。电击分三类,电流穿身为两线,跨步则与脚有关。

二、电伤种类

1、电弧烧伤是由弧光放电造成的烧伤,是最危险的电伤。电弧温度高达8000℃,可直接造成大面积、大深度烧伤。弧光放电时,熔化了的炽热金属飞溅出来还会造成烫伤。高压电弧和低压电弧都能造成严重烧伤。

2、电流灼伤是电流通过人体由电能转换成热能造成的伤害。电流越大、通电时间越长、电流途径上的电阻越大,电流灼伤越严重。

3、皮肤金属化是电弧使金属熔化、气化,金属微粒渗入皮肤造成的伤害。

4、电烙印是电流通过人体后在人体与带电体接触的部位留下的永久性斑痕。

5、电气机械性伤害是电流作用于人体时,由于中枢神经强烈反射和肌肉强烈收缩等作用造成的机体组织断裂、骨折等伤害。

6、电光眼是发生弧光放电时,由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

 记忆口诀:皮肤金属化是金属微粒,电烙印是瘢痕,电气机械伤神劳肌。

三、电流途径的影响

1、电流通过心脏会引起心室纤维性颤动乃至心脏停止跳动而导致死亡;

2、电流通过中枢神经,会引起中枢神经强烈失调而导致死亡;

3、电流通过头部,会使人昏迷,严重损伤大脑,使人不醒而死亡;

4、电流通过脊髓会使人截瘫;

5、电流通过人的局部肢体也可能引起中枢神经强烈反射导致严重后果。

记忆口诀:电流严重瘫痪致死,全身皆有影响。

四、人体阻抗

干燥条件下,当接触电压在100~220V范围内时,人体电阻大致上在2000~3000Ω之间。

电流持续时间延长,人体电阻由于出等原因而下降。接触面增大、接触力增大、度升高时,人体电阻也会降低。此外,人体电阻还与个体特征有关。 

记忆口诀:人阻两三千,出汗会降低。积压温度高,人阻也降低。

五、绝缘材料性能

1、电性能。作为绝缘结构,主要性能是绝缘电阻、耐压强度、泄漏电流和介质损耗。介电常数越大,极化过程越慢。

2、力学性能。绝缘材料的力学性能指强度、弹性等性能。随着使用时间延长,力学性能将逐渐降低。

3、热性能。绝缘材料的热性能包括耐热性能、耐弧性能、阻燃性能、软化温度和黏度。

①绝缘材料的耐热性能用允许工作温度来衡量。

②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指接触电弧时表面抗炭化的能力。无机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优于有机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

③绝缘材料的阻燃性能用氧指数表示。氧指数在21%以下的材料为可燃性材料,氧指数在21%~27%之间的为自熄性材料,氧指数在27%以上的为阻燃性材料。

④软化温度是指固体绝缘在较高温度下维持不变形的能力。黏度指绝缘液体的流动性。

4、吸潮性能。吸潮性能包括吸水性能和亲水性能。木材属于吸水性材料,玻璃属于非吸水性材料、属于亲水性材料,蜡属于非亲水性材料。

5、抗生物性能。抗生物性能是材料抵御霉菌等生物性破坏的能力。

记忆口诀:绝缘性能——电力吸潮生热

六、 绝缘击穿

①气体绝缘击穿是由碰撞电离导致的电击穿。气体击穿后绝缘性能会很快恢复;

②液体绝缘的击穿特性与其纯净程度有关。液体绝缘击穿后,绝缘性能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

③固体绝缘的击穿有电击穿、热击穿、电化学击穿、放电击穿等击穿形式。固体绝缘击穿后将失去其原有性能。

记忆口诀:气液固,快定不

七、屏护

屏护是采用护罩、护盖、栅栏、箱体、遮栏等将带电体同外界隔绝开来。遮栏高度不应小于1.7m,下部边缘离地面高度不应大于0.1m。户内栅栏高度不应小于1.2m;户外栅栏高度不应小于1.5m。

记忆口诀:遮拦上17下01,栅栏内12外15

八、 间距

在低压作业中,人体及其所携带工具与带电体的距离不应小于0.1m。

在10kV 作业中,无遮栏时,人体及其所携带工具与带电体的距离不应小于0.7m;有遮栏时,遮栏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0.35m。

记忆口诀:低压工具带电1公分,高压分情况,无遮拦0与7,有遮拦,砍一半。

九、触电防护技术-接地保护

异同

IT系统

TT系统

接地

配电网不接地或经高阻抗接地,设备外壳通过低电阻接地

配电网直接接地,电气设备外壳接地

故障电压

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内

不能降低到安全范围以内

要求

380V不接地低压系统中,一般要求保护接地电阻RE≤4Ω。

当配电变压器或发电机的容量不超过100kV·A时,要求RE≤10Ω。

应使用漏电保护装置(剩余电流保护装置)或具有同等功能的过电流保护装置,并优先采用前者

适用范围

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例如电力炼钢、大医院的手术室、地下矿井等处)

主要用于低压用户,即用于未装备配电变压器,从外面直接引进低压电源的小型用户。(例如路灯、村庄、农业用电等)

记忆口诀:IT与TT,就像两兄弟。TT多条腿,性格大不同,IT更安全。

十、重复接地的作用

1、减轻零线断开或接触不良时电击的危险性。

2、降低漏电设备的对地电压。

3、改善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

4、缩短漏电故障持续时间。

记忆口诀:重复接地好处多,漏电电击能减轻,省时又防雷。

十一、保护导体

单芯绝缘导线作保护零线PE线时,有机械防护的不得小于2.5mm2;没有机械防护的不得小于4mm2。兼用作中性线、保护零线的PEN线的最小截面积除应满足不平衡电流和谐波电流的导电要求外,还应满足保护接零可靠性的要求。为此,要求铜质PEN线截面积不得小于10mm2、铝质的不得小于16mm2,如系电缆芯线则不得小于4mm2

记忆口诀:无防护2.5,有防护就是死;同时铝十六。

十二、接地装置

1、接地装置安装

接地体上端离地面深度不应小于0.6m。接地体宜避开人行道和建筑物出入口附近。接地体的引出导体应引出地面0.3m以上。接地体距离独立避雷针接地体之间的地下水平距离不得小于3m;距离建筑物墙基之间的地下水平距离不得小于1.5m。

2、接地装置连接

接地装置地下部分的连接应采用焊接,并应采用搭焊。利用建筑物的钢结构、轨道、管道等自然导体作接地线时,其伸缩缝或接头处应另加跨接线。自然接地体与人工接地体之间的连接必须可靠。接地线与管道的连接可采用螺纹连接或抱箍螺纹连接,但必须采用镀锌件,以防止锈蚀。

 记忆口诀:接地上下36米,避雷至少得3米,搭焊防锈。

经典考题

(2020)保护导体旨在防止间接接触电击,包括保护接地线、保护接零线和等电位连接线。关于保护导体应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低压电气系统中可利用输送可燃液体的金属管道作保护导体

B.保护导体干线必须与电源中性点和接地体相连

C.保护导体干线应通过一条连接线与接地体连接

D.电缆线路不得利用其专用保护芯线和金属包皮作保护接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在低压系统,允许利用不流经可燃液体或气体的金属管道作保护导体。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保护导体干线必须与电源中性点和接地体(工作接地、重复接地)相连。保护导体支线应与保护干线相连。为提高可靠性,保护干线应经两条连接线与接地体连接。选项D错误,电缆线路应利用其专用保护芯线和金属包皮作保护零线。

(2020)重复接地指PE线或PEN线上除工作接地外的其他点再次接地。关于重复接地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减小零线断开的故障率

B.加速线路保护装置的动作

C.提高漏电设备的对地电压

D.不影响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重复接地的作用

1、减轻零线断开或接触不良时电击的危险性。

2、降低漏电设备的对地电压。

3、改善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

4、缩短漏电故障持续时间。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