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考试资料:木工平刨床、圆锯机、带锯机安全技术考点精要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5-19 15:23:33
导读:木工平刨床、圆锯机、带锯机是三种典型的木工机械,除了满足一般木工机械的安全技术要求外,还有其各自的要求。

木工平刨床安全技术】

作业平台

(1)工作台面离地面高度应为750~800mm。台面应平整、光滑,防止木料通过弹跳、侧倒。

(2)导向板和升降机构应能自锁或被锁紧,防止受力位移。

(3)开口量应尽量小,使刀轴外露区域小。在零切削位置时的工作台唇板与切削圆之间的径向距离应保持为(3±2)mm 。

刨刀轴

(1)刀轴必须是装配式圆柱形结构,严禁使用方形刀轴。通过刀具零件的结构和形状可靠固定,保证夹紧后在运转中不得松动或刀片发生径向滑移。

(2)组装后的刨刀片径向伸出量不得大于1.1mm。刀轴须经强度试验和离心试验。

(3)刀轴的驱动装置所有外露旋转件都必须有牢固可靠的防护罩,标出单向转动的方向。须设有制动装置,断电后,保证刀轴在规定的时间内停止转动。

加工区安全防护装置

平刨床操作危险区必须设置安全防护装置,其基本功能是遮盖刀轴防止切手。可采用护指键式、护罩或护板等形式。安全装置的安全技术要求如下:

(1)护指键(或防护罩)必须在工作台面全宽度上盖住刀轴

(2)刨削时仅打开与工件等宽的相应刀轴部分。

(3)应有足够的强度与刚度。整体防护装置应能承受1kN径向压力,发生位移时,位移后与刀刃的剩余间隙要大于0.5mm。

(4)安全装置闭合灵敏。爪形护指键式的相邻键间距应小于8mm。

(5)装置不得涂耀眼颜色,不得反射光泽。

【2019】 木工平刨床的刀轴由刀轴主轴、侧刀片、侧刀体和压刀组成,装入刀片后的总成称为刨刀轴或刀轴,如图所示。关于刀轴安全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组装后的侧刀片径向伸出量大于1.1mm

B.刀轴可以是装配式圆柱形或方形结构

C.组装后的刀轴须进行强度试验和离心试验

D.刀体上的装刀槽应为矩形或方形结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刀轴必须是装配式圆柱形结构,严禁使用方形刀轴  刀体上的装刀梯形槽应上底在外,下底靠近圆心。组装后的刨刀片径向伸出 量不得大于1.1mm;组装后的刀轴须经强度试验和离心试验,试验后的刀片不得有卷刃、崩刃或显著磨钝现象;压刀条相对于刀体的滑移量不超过规定要求。

【带锯机安全技术】

带锯条的安全要求

(1)带锯条的锯齿应锋利,齿深不得超过锯宽的1/4,与带锯轮匹配。小轮不应使用大厚度锯条。

(2)锯条焊接应牢固平整,接头不得超过3 个两接头之间长度应为总长的1/5 以上,接头厚度应与锯条厚度基本一致。

(3)严格控制带锯条的横向裂纹,裂纹超长应切断重新焊接。

操控机构的要求

(1)上锯轮机动升降机构应与锯机启动操纵机构联锁;下锯轮应装有能对运转进行有效制动的装置。

(2)必须设置急停控制按钮。

带锯机安全防护装置

(1)锯轮防护。上锯轮内衬有缓冲材料;上锯轮在任何位置,防护罩均应能罩住锯轮3/4 以上,在靠锯齿边的适当处设置锯条承受器;上锯轮处于最高位置时,其上端与防护罩内衬表面应有不小于100mm的足够间隔;锯轮、主运动的带轮应作平衡试验。

(2)锯齿防护罩。切削边的锯齿防护罩应保证非工作锯齿不外露。

除屑、降噪、减振

应采取降噪、减振措施,在空运转条件下,机床噪声最大声压级不得超过90dB(A) 。

【2019】下列对带锯机操纵机构的安全要求中,错误的是(    )。

A.启动按钮应设置在能够确认锯条位置状态,便于调节锯条的位置上

B.启动按钮应灵敏,可靠,不应因接触振动等原因而产生误动作

C.上锯轮机动升降机构与带锯机启动操纵机构不应进行联锁

D.带锯机控制装置系统必须设置急停按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带锯机操控机构的要求:1)启动按钮应设置在能够确认锯条位置状态、便于调整锯条的位置上。(2)启动按钮应灵敏、可靠,不应因接触振动等原因而产生误动作。(3)上锯轮机动升降机构应与锯机启动操纵机构联锁;下锯轮应装有能对运转进行有效制动的装置。(4)必须设置急停控制按钮。

圆锯机安全技术

圆锯机锯片的切割伤害、木材的反弹抛射打击伤害是主要危险。

手动进料圆锯机必须装有分料刀;自动进料圆锯机须装有止逆器、压料装置和侧向防护挡板,送料辊应设防护罩。

锯片与锯轴

(1)锯轴转速不得超过圆锯片的最大允许转速。

(2)锯片与法兰盘应与锯轴的旋转中心线垂直,防止锯片旋转时的摆动;锯片与法兰盘应与锯轴同心,防止产生不平衡离心力。

(3)锯片夹紧法兰盘直径与锯片应有足够的接触面积,夹紧面必须平整。转动时,锯片与法兰盘之间不得出现相对滑动。

(4)普通圆锯片使用前应进行压料或拨料并经过刃磨,适张度处理和平衡检查调整。

(5)圆锯片连续断裂2齿或出现裂纹时应停止使用圆锯片有裂纹不允许修复使用。若更换锯片时必须锁定主轴,应提供主轴锁定装置。

安全防护装置

1.刀具的防护

圆锯片暴露部分,可采用自关闭式或可调式防护。

2. 分料刀

分料刀是设置在出料端减少木材对锯片的挤压并防止木材反弹的装置。

(1)优质碳素钢45或同等性能的钢材制造。

(2)应有足够的宽度以保证其强度和刚度。宽度介于锯身厚度与锯料宽度之间,在全长上厚度一致。

(3)分料刀的引导边应是楔形的,以便于导入。其圆弧半径不应小于圆锯片半径。

(4)应能在锯片平面上作上下和前后方向的调整,分料刀顶部应不低于锯片圆周上的最高点;与锯片最靠近点的距离不超过3mm,其他各点与锯片的距离不得超过8mm。

带防护功能的手用工作装置

应提供采用塑料、木材或胶合板制造的推棒和推块,以避免加工时手接近锯片。

推棒的长度应不小于400mm,推块长度建议为300~450mm,宽度为80~100mm,厚度为15~20mm。加工小工件和需要贴着导向板推送工件时,建议用推块。

有害物的排除圆锯机设计时应考虑锯屑和粉尘的排除,吸尘罩或吸尘接口应考虑防火和防爆。

【2020】手动进料圆盘据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因木材反弹抛射而导致的打击伤害。此类打击伤害, 下列安全防护装置中,手动进料圆盘锯必须装设的(    )。

A.止逆器

B.压料装置

C.侧向挡板

D.分料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锯片的切割伤害、木材的反弹抛射打击伤害是主要危险,手动进料圆锯机必须装有分料刀。

对于很多考友来说,学习安全技术的难度是很大的,但技术不是光靠死记硬背就能通过考试的,备考时应该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学习,很多记不住的知识点会变得更容易记住。

距离10月的注安考试不到5个月时间,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还来得及。陈浩、唐忍、李天宇老师等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