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2021注安技术学霸笔记:笔记句句精髓,攻克铸造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5-24 17:16:12
导读:铸造安全技术考点相对明确,只需要熟记理解本文所列考点即可!

考点一、铸造作业危险有害因素

(1)火灾及爆炸、(2)灼烫、(3)机械伤害、(4)高处坠落、

(5)尘毒危害:冲天炉、电炉产生的烟气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一氧化碳,在烘烤砂型或砂芯时也有二氧化碳气体排出;利用焦炭熔化金属,以及铸型、浇包、砂芯干燥和浇铸过程中都会产生二氧化硫气体,如处理不当,将引起呼吸道疾病。

(6)噪声振动、(7)高温和热辐射

考点二、鋳造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1、工艺要求

工艺布置

(1)污染较小的造型、制芯工段在集中采暖地区应布置在非采暖季节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在非集中采暖地区应位于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

(2)砂处理、清理等工段宜用轻质材料、实体墙或单独厂房等设施与其他部分隔开;造型、落砂、清砂、打磨、切割、焊补(尘毒)等工序固定作业工位或场地,以方便采取防尘措施。

工艺设备

(1)凡产生粉尘污染的定型铸造设备应配置密闭罩;

(2)型砂准备及砂的处理应密闭化、机械化;

(3)混砂不宜采用扬尘大的爬式翻斗加料机和外置式定量器设备,应采用机械化装置。

工艺方法

冲天炉熔炼不宜加萤石。

工艺操作

在工艺可能的条件下,宜采用湿法作业。落砂、打磨、切割等操作等操作条件较差的场合,宜采用机械手遥控隔离作业。

(1)炉料准备

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是破碎金属块料。

(2)熔化设备

用于机器制造工厂的熔化设备主要是冲天炉(化铁)和电弧炉(炼钢)

冲天炉的安全技术主要从装料、鼓风、熔化、出渣出铁、打炉修炉等环节考虑。

(3)浇注作业

浇包盛铁水不得太满,不得超过容积的80%,以免洒出伤人;浇注时,所有与金属溶液接触的工具,如扒渣棒、火钳等均需预热,防止与冷工具接触产生飞溅。

(6)落砂清理作业

若过早取出铸件,因其尚未完全凝固而易导致烫伤事故。

2、建筑要求

(1)铸造车间应在高温、动力车间的建筑群内,建在厂区其他不释放有害物质的生产建筑的下风侧。 

(2)厂房主要朝向宜南北向

(3)铸造车间除设计有局部通风装置外,还应利用天窗排风或设置屋顶通风器

(4)熔化、浇注区和落砂、清理区应设避风天窗

3、除尘

炉窑

(1)炼钢电弧炉。通风除尘系统的设计参数应按冶炼氧化期最大烟气量考虑。电弧炉的烟气净化设备宜采用干式有效除尘器。

(2)冲天炉。当粉尘的排放浓度在400~600mg/m3时,最好利用自然通风和喷淋装置进行排烟净化

破碎与碾磨设备

(1)颚式破碎机上部,直接给料,落差小于1m时,可只做密闭罩而不排风当下部落差大于或等于1m时,下部均应设置排风密封罩。

(2)球磨机的旋转滚筒应设在全密闭罩内。

产生粉尘的设备

砂处理设备、筛选设备、输送设备、制芯、造型、落砂、清理等设备均应通风除尘

 【经典考题】

(2020)铸造作业过程存在诸多危险有害因素,发生事故的概率较大。为预防事故,通常会从工艺布置、工艺设备、工艺操作、建筑要求等方面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下列铸造作业的安全技术措施中,错误的是(       )。

A.大型铸造车间的砂处理、清理工段布置在单独厂房内

B.铸造车间熔化、浇注区和落砂、清理区设避风天窗

C.浇包盛装铁水的体积不超过浇包容积的85%

D.浇注时,所有与金属落波接触的工具均需预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浇包盛铁水不得太满,不得超过容积的 80%。

(2020)冲天炉、电炉是铸造作业中的常用金属冶炼设备,在冶炼过程会产生大量危险有害气体。下列危险有害气体中,属于电炉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是(      )。

A.氢气

B.一氧化碳

C.甲烷

D.二氧化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冲天炉、电炉产生的烟气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一氧化碳,在烘烤砂型或砂芯时也有二氧化碳气体排出;利用焦炭熔化金属,以及铸型、浇包、砂芯干燥和浇铸过程中都会产生二氧化硫气体,如处理不当,将引起呼吸道疾病。

(2019)铸造作业过程中存在诸多的不安全因素,因此应从工艺、建筑、除尘等方面采取安全技术措施,工艺安全技术措施包括:工艺布置、工艺设备、工艺方法、工艺操作。下列安全技术措施中,属于工艺方法的是(        )。

A.浇包盛铁水不得超过容积的80%

B.球磨机的旋转滚筒应设在全封闭罩内

C.大型铸造车间的砂处理工段应布置在单独的厂房

D.冲天炉熔炼不宜加萤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属于工艺操作;B属于除尘措施;C属于工艺布置;D属于工艺方法。

(2018)为降低铸造作业安全风险,在不同工艺阶段应采取不同的安全操作措施。下列铸造作业各工艺阶段安全操作的注意事项中,错误的是( )。

A.配砂时应注意钉子、铸造飞边等杂物伤人

B.落砂清理时应在铸件冷却到一定温度后取出

C.制芯时应设有相应的安全装置

D.浇注时浇包内盛铁水不得超过其容积的8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浇包盛铁水不得太满,不得超过容积的80%,以免洒出伤人。

对于很多考友来说,学习安全技术的难度是很大的,但技术不是光靠死记硬背就能通过考试的,备考时应该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学习,很多记不住的知识点会变得更容易记住。

距离10月的注安考试不到5个月时间,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还来得及。陈浩、唐忍、李天宇老师等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