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新标《气瓶安全技术规程》今日实施,内有知识点注安技术多次考核!详解(上)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6-01 14:59:33
导读:关于该规范,考试如何出题?考点有哪些?听233网校老师的经典解说,建议收藏!

2021年6月1日实施的《气瓶安全技术规程》,是一部关于气瓶综合性安全技术规范。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该规范是以《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车用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气瓶附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气瓶设计文件鉴定规则》、《气瓶充装许可规则》等7部安全技术规范为基础来编制的。气瓶安全技术是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历年的热门考点。所以深入解读该部规范相当有必要!

该规范包含总则、材料、设计、制造、型式试验、监督检验、气瓶附件、充装使用、定期检验、附则等十个部分的内容。可考点相当多。本文将以考点罗列形式为考生一一展示!

考点一:试验压力

试验压力包括耐压试验压力和气密性试验压力,无缝钢瓶和焊接钢瓶的耐压试验压力不得低于1.5倍公称工作压力;气密性试验压力不得低于公称工作压力。耐压试验压力包含气压和水压。

【2018年考题】气瓶水压试验的主要目的是检验气瓶的瓶体强度是否符合要求,气瓶水压试验的压力应为公称工作压力的(      )。

A.0.8倍

B.1.5倍

C.1.2倍

D.2.0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无缝钢瓶和焊接钢瓶的耐压试验压力不得低于1.5倍公称工作压力

考点二:无损检测

(1)气瓶的无损检溅方法包括射线检测、超声检测、磁粉检测、渗透检测和涡流检测等。

(2)钢质无缝气瓶的无损检测一般采用超声检测或者磁粉检测。采用超声检测时,应当能够实现瓶体的自动检测;不能进行自动超声检测的瓶体部位,可以采用在线磁粉检测

(3)焊接气瓶瓶体的纵、环焊接接头,一般采用X射线检测;无法采用X射线检测的,可以采用超声检测

考点三:型式试验

(1)制造单位新设计或者设计变更的气瓶和气瓶阀门均应当进行型式试验,未通过型式试验的气瓶不得出厂。

(2)气瓶配置的气瓶阀门应当先进行气瓶阀门型式试验,通过后方可装配到气瓶上进行气瓶的型式试验。

(3)气瓶集束装置所装配的气瓶及安全附件、管路、阀门,也应当按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规定进行型式试验,气瓶集束装置型式试验不包括集装框架的强度、刚度系列试验。

(4)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气瓶应当重新进行全部或者部分项目的型式试验:

▲按同一制造工艺制造的同一品种气瓶,制造中断12个月,重新制造的;

▲改变冷热加工、焊接、热处理、缠绕、内胆制造等主要生产工艺的;

▲改变纤维、树脂生产单位、牌号的;

▲相关产品标准有明确规定或者修订后提出新要求的;

▲实施产品召回的;

▲监督抽查时检验不合格的。

【2018年考题】瓶装气体品种多、性质复杂。在贮存过程中,气瓶的贮存场所应符合设计规范库房管理人员应熟悉有关安全管理要求。下列对气瓶贮存的要求中,错误的是(        )。 

A.气瓶库房出口不得少于两个 

B.可燃气体的气瓶不得在绝缘体上存放 

C.可燃、有毒、窒息气瓶库房应有自动报警装置 

D.应当遵循先入库的气瓶后发出的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应当遵循先入库的气瓶先发出的原则 。

考点四:安全附件-瓶阀

(1)瓶阀材料要求

▲充装气体接触的金属或者非金属瓶阀材料,与充装气体具有相容性

▲溶解乙炔气瓶阀材料,选用含铜量(质量比)小于65%的铜合金;【注意:2020版教材为70%】

▲盛装易燃气体气瓶瓶阀上的手轮,选用阻燃材料制造;

▲盛装氧气或者其他强氧化性气体的气瓶瓶阀上的非金属密封材料,具有阻燃性和抗老化性

(2) 瓶阀结构

▲瓶阀与气瓶的连接螺纹与瓶口螺纹匹配,保证密封可靠;

▲瓶阀出气口的连接型式和尺寸,采用能够防止错装、错用气体的结构;

工业用非重复充装焊接气瓶瓶阀,采用不可重复充装的结构,并且瓶阀与瓶体的连接采用焊接形式;

▲液化石油气瓶阀可以设计成角阀或者直阀、并且在出气口设置自闭装置或者在进气口装设过流关闭装置;对于分别设置液相和气相出口、公称容积大于或者等于100L的液化石油气钢瓶,液相出口所装设瓶阀的出气口采用快装接头;

▲氧气瓶阀结构具有剩余压力保持功能。

【2020年考题】安全泄压装置是在气瓶超压、超温时迅速泄放气体、降低压力的装置。气瓶的安全泄压装置应根据盛装介质、使用条件等进行选择安装。下列安全泄压装置中,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应当选装的是(       )。

A.易熔合金塞装置

B.爆破片-易熔合金塞复合装置

C.爆破片装置

D.爆破片-安全阀复合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应当装设爆破片-易熔合金塞串联复合装置。

距离10月的注安考试不到5个月时间,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还来得及。陈浩、唐忍、李天宇老师等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