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难难难!触电防护安全技术90%的人学不懂,看了导图秒懂~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6-21 10:44:50
导读:浓缩精华,脉络清晰,通俗易懂,收藏佳品!

▷2021版中级安全《技术》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第二章 第二节【触电防护技术】思维导图

▷2021版中级安全《技术》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免费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经典考题

【2020年注安真题】漏电保护装置主要用于防止间接触电击和直接接触电击,也可用于防止漏电火灾及监视单相接地故障,关于漏电保护装置使用场合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中灵敏度漏电保护装置,可用于防止漏电火灾

B.高灵敏度漏电保护装置,可用于防止触电事故

C.低灵敏度漏电保护装置,可用于监视单相接地故障

D.报警式漏电保护装置,可用于消防水泵的电源

E.定时限型漏电保护装置,可用于应急照明电源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30mA及30mA以下的属高灵敏度,主要用于防止触电事故;

30mA以上、1000mA及1000mA以下的属中灵敏度,用于防止触电事故和漏电火灾;

1000mA以上的属低灵敏度,用于防止漏电火灾和监视一相接地故障。

对于公共场所的通道照明电源和应急照明电源、消防用电梯及确保公共场所安全的电气设备、用于消防设备的电源(如火灾报警装置、消防水泵、消防通道照明等、用于防盗报警的电源,以及其他不允许突然停电的场所或电气装置的电源,漏电时立即切断电源将会造成其他事故或重大经济损失。在这些情况下,应装设不切断电源的报警式漏电保护装置。

【2019年注安真题】关于气体、液体、固体击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气体击穿是由碰童电离产生的

B.液体击穿和纯净度有关

C.固体电击穿,击穿电压高,时间短

D.固体热击穿,击穿电压高,时间长

E.固体放电击穿,击穿电压低,击穿时间长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气体绝缘击穿是由碰撞电离导致的电击穿。气体击穿后绝缘性能会很快恢复。液体绝缘的击穿特性与其纯净程度有关。纯净液体的击穿也是由碰撞电离最后导致的电击穿。固体电击穿也是碰童电离导致的击穿。电击穿的特点是作用时间短、击穿电压高。热击穿是固体绝缘温度上升、局部熔化、烧焦或烧裂导致的击穿。热击穿的特点是电压作用时间较长,而击穿电压较低。电化学击穿是由于电离、发热和化学反应等因素综合作用造成的击穿。电化学击穿的特点是电压作用时间很长、击穿电压往往很低。

【2020年注安真题】保护导体旨在防止间接接触电击,包括保护接地线、保护接零线和等电位连接线。关于保护导体应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低玉电气系统中可利用输送可燃液体的金属管道作保护导体

B.保护导体干线必须与电源中性点和接地体相连

C.保护导体干线应通过—条连接线与接地体连接

D.电缆线路不得利用其专用保护芯线和金属包皮作保护接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在低压系统,允许利用不流经可燃液体或气体的金属管道作保护导体。

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保护导体干线必须与电源中性点和接地体相连。保护导体支线应与保护干线相连。为提高可靠性,保护干线应经两条连接线与接地体连接。

选项D错误,电缆线路应利用其专用保护芯线和金属包皮作保护零线。

【2020年注安真题】重复接地指PE线或PEN线上除工作接地外的其他点再次接地。关于重复接地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减小零线断开的故障率

B.加速线路保护装置的动作

C.提高漏电设备的对地电压

D.不影响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重复接地的作用:

(1)减轻零线断开或接触不良时电击的危险性。接零系统中,当PE线或PEN线断开时,在断开点后方有设备漏电或者没有设备漏电但接有不平衡负荷的情况下,重复接地虽然不一定能消除人身伤亡及设备损坏的危险性,但危险程度必然降低。

(2)降低漏电设备的对地电压。前面说过,接零也有降低故障对地电压的作用。如果接零设备有重复接地,则故障电压进—步降低。

(3)改善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架空线路零线上的重复接地对雷电流有分流作用,有利于限制雷电过电压。

(4)缩短漏电故障持续时间。因为重复接地和工作接地构成零线的并联分支,所以当发生短路时能增大单相短路电流,而且线路越长,效果越显著。这就加速了线路保护装置的动作,缩短了漏电故障持续时间。

【2019年注安真题】漏电保护装置主要用于防止间接接触电击和直接接触电击防护,下列关于漏电保护装置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使用安全特低电压供电的电气设备,应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B.医院中可能直接接触人体的电气医用设备,应装设漏电保护装置

C.一般环境条件下使用的Ⅲ类移动式电气设备,应装漏电保护装置

D.隔离变压器且二次侧为不接地系统供电的电气设备,应装漏电保护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防止触电的角度考虑,使用特低电压供电的电气设备、一般环境条件下使用的具有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结构的电气设备,使用隔离变压器且二次侧为不接地系统供电的电气设备,以及其他没有漏电危险和触电危险的电气设备可以不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因此选项A、选项C、选项D均可不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2017年注安真题】兼防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电击的措施包括双重绝缘、安全电压、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其中,剩余电流动作保护的工作原理是(     ) 。

A.通过电气设备上的保护接零线把剩余电流引入大地

B.保护接地经剩余电流构成接地电阻从而导致熔断器熔断以后切断电源

C.由零序电流互感器获取漏电信号,经转换后使线路开关跳闸

D.剩余电流直接促使电气线路上的保护元件迅速动作断开电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电流型漏电保护通常指剩余电流型漏电保护这种漏电保护装置采用零序电流互感器作为取得触电或漏电信号的检测元件。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更多: 安全技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