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2021注安《技术》备考笔记:7种常考特种设备的基础知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6-24 16:34:42
导读:特种设备基础知识是技术选择题考点,主要考查特种设备分类、种类等。

▷2021版中级安全《技术》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第三章 第一节【特种设备基础知识】思维导图

▷2021版中级安全《技术》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免费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经典考题

【2020年真题】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大型游乐设施是指用于经营目的,承载乘客游乐的设施,其范围规定为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m,或者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等于(     )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

A.1m/s

B.3m/s

C.4m/s

D.2m/s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机电类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是指用于经营目的,承载乘客游乐的设施,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 m/s,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m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用于体育运动、文艺演出和非经营活动的大型游乐设施除外

【2019年真题压力容器,一般泛指在工业生产中盛装用于完成反应、传质、传热、分离和储存等生产工艺过程的气体或液体,并能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压力容器的种类和型式有很多,分类方法也很多。根据压力容器在生产中作用的分类,石油化工装置中的吸收塔属于(       )。

A.反应压力容器

B.换热压力容器

C.分离压力容器

D.储存压力容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分离压力容器主要是用于完成介质的流体压力平衡缓中和气体净化分离的压力容器,如各种分离器、过滤器、集油器、洗涤器、吸收塔、干燥塔、汽提塔、分汽缸、除氧器等

【2019年真题】起重机械,是指用于垂直升降或者垂直升降并水平移动重物的机电设备,根据运动形式不同,分为桥架类起重机和臂架类起重机。下列起重机械中,属于臂架类型起重机的是(      )。

A.垂直起重机

B.门式起重机

C.流动式起重机

D.缆索式起重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起重机械的分类,桥架类起重机主要包括: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和缆索式起重机因此选项B和选项D均属于桥式起重机;臂架型起重机主要包括:流动式起重机、塔式起重机和门座式起重机,因此本题应选择选项C。选项A垂直起重机—般指垂直升降机,不属于桥式或臂架式,属于轻小型起重设备的分类。本考点属于超越教材,但不超纲的内容

【2017年真题】锅炉是指利用各种炊料、电能或其他能源,将所盛装的液体加热,并对外输出热能的设备。按载热介质分类,将出口介质高于120°℃高温水的锅炉称为(      ) 。

A.蒸汽锅炉

B.热水锅炉

C.中温锅炉

D.高温锅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锅炉出口介质为饱和蒸汽或者过热蒸汽的锅炉称为蒸汽锅炉。锅炉出口介质为高温水(> 120°℃或者低温水(120 ℃以下的锅炉称为热水锅炉。以有机质液体(如高温导热油作为热载体工质的锅炉称为有机热载体锅炉。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