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2021年注安《技术》:2张表+6题掌握触电事故种类与绝缘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7-08 16:44:03
导读:触电事故种类分为电击和电伤,每年考查2~3分。绝缘是触电防护技术之一,也是高频考点。

知识点1、触电事故种类

考点

要点

电击

(1)直接接触电击

触及正常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如误触接线端子)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正常状态下的电击。

(2)间接接触电击

触及正常状态下不带电,而在故障状态下意外带电的带电体时(如触及漏电设备的外壳)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故障状态下的电击。

电伤

(1)电弧烧伤
定义:由弧光放电造成的烧伤,是最危险的电伤。

电弧温度高达8000℃,可直接造成大面积、大深度烧伤。

弧光放电时,熔化了的炽热金属飞溅出来还会造成烫伤。

高压电弧和低压电弧都能造成严重烧伤。

(2)电流灼伤
定义:电流通过人体由电能转换成热能造成的伤害。

电流越大、通电时间越长、电流途径上的电阻越大,电流灼伤越严重。

(3)皮肤金属化
定义:电弧使金属熔化、气化,金属微粒渗入皮肤造成的伤害。

(4)电烙印

定义:电流通过人体后在人体与带电体接触的部位留下的永久性斑痕。

(5)电气机械性伤害
定义:电流作用于人体时,由于中枢神经强烈反射和肌肉强烈收缩等作用造成的机体组织断裂、骨折等伤害。

(6)电光眼
定义:发生弧光放电时,由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

【2020年真题】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电击。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不带电而在故障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电击。下列触电事故中,属于间接接触电击的是(     )。

A.作业人员在使用手电钻时,手电钻漏电发生触电

B.作业人员在清扫配电箱时,手指触碰电闸发生触电

C.作业人员在清扫控制柜时,手臂触到接线端子发生触电

D.作业人员在带电抢修时,绝缘鞋突然被有钉子扎破发生触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不带电,而在故障状态下意外带电的带电体时如触及漏电设备的外壳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故障状态下的电击。接地、接零、等电位联结等属于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措施。A选项,手电钻正常状态不带电,在故障状态下带电,导致触电,属于间接接触触电。

【2019年真题】间接接触触电是在故障状态下或外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触电。下列触电事故中,属于间接接触触电的是(     ) 。

A.小张在带电更换空气开关时,由于使用改锥不规范造成触电事故

B.小李清扫配电柜的电闸时,使用绝缘的毛刷清扫精力不集中造成触电事故

C.小赵在配电作业时,无意中触碰带电导线的裸露部分发生触电事故

D.小王使用手持电动工具时,由于使用时间过长绝缘破坏造成触电事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正常状态下的电击。绝缘、屏护、间距等属于防止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措施。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不带电,而在故障状态下意外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故障状态下的电击。接地、接零、等电位连接等属于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措施。

【2019年真题】按照电流转换成作用于人体的能量的不同形式。微电伤分为电弧烧伤、电流灼伤、皮肤金属化、电烙印、电气机械性伤害、电光眼等类别,关于电伤情景及电伤类别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赵某在维修时发生相间短路,产生的弧光烧伤了手臂,属电弧烧伤

B.孙某在维修时发生相间短路,产生的弧光造成皮肤内有许多钢颗粒,属皮肤金属化

C.李某在维修时发生手部触电,手接触的部位被烫出印记,属电烙印

D.钱某在维修时发生相间短路,短路电流达到2000A使导线熔化烫伤手臂,属电流灼伤

E.张某在维修时发生手部触电,手臂被弹开碰伤,属电气机械性伤害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电弧烧伤是由弧光放电造成的烧伤,发生弧光放电时,熔化了的炽热金属飞溅出来还会造成烫伤。

电流灼伤是电流通过人体由电能转换成热能造成的伤害。

皮肤金属化是电弧使金属熔化、气化,金属微粒渗入皮肤造成的伤害。

电烙印是电流通过人体后在人体与带电体接触的部位留下的永久性斑痕。

电气机械性伤害是电流作用于人体时,由于中枢神经强烈反射和肌肉强烈收缩等作用造成的机体组织断裂、骨折等伤害。

知识点2、触电防护技术之绝缘 

考点

要点

绝缘材料性能

(1)电性能

作为绝缘结构,主要性能是绝缘电阻、耐压强度、泄漏电流和介质损耗。

介电常数越大,极化过程越慢。

(2)力学性能

绝缘材料的力学性能指强度、弹性等性能。

随着使用时间延长,力学性能将逐渐降低。

(3)热性能

绝缘材料的热性能包括耐热性能、耐弧性能、阻燃性能、软化温度和黏度。

绝缘材料的耐热性能用允许工作温度来衡量。

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指接触电弧时表面抗炭化的能力。无机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优于有机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

绝缘材料的阻燃性能用氧指数表示。氧指数在21%以下的材料为可燃性材料,氧指数在21%~27%之间的为自熄性材料,氧指数在27%以上的为阻燃性材料。

软化温度是指固体绝缘在较高温度下维持不变形的能力。

黏度指绝缘液体的流动性。

(4)吸潮性能

吸潮性能包括吸水性能和亲水性能。

木材属于吸水性材料,玻璃属于非吸水性材料、属于亲水性材料,蜡属于非亲水性材料。

(5)抗生物性能

抗生物性能是材料抵御霉菌等生物性破坏的能力。

绝缘破坏

(1)绝缘击穿

①气体绝缘击穿是由碰撞电离导致的电击穿。

气体击穿后绝缘性能会很快恢复。 

②液体绝缘的击穿特性与其纯净程度有关。

液体绝缘击穿后,绝缘性能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 

③固体绝缘的击穿有电击穿、热击穿、电化学击穿、放电击穿等击穿形式。固体绝缘击穿后将失去其原有性能。

电击穿的特点是作用时间短、击穿电压高 。

热击穿的特点是电压作用时间较长,而击穿电压较低。

电化学击穿的特点是电压作用时间很长、击穿电压往往很低。

(2)绝缘老化

不可逆的物理化学变化。

(3)绝缘损坏

失去电气性能、力学性能的现象。 

【2019年真题】关于气体、液体、固体击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气体击穿是由碰童电离产生的

B.液体击穿和纯净度有关

C.固体电击穿,击穿电压高,时间短

D.固体热击穿,击穿电压高,时间长

E.固体放电击穿,击穿电压低,击穿时间长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气体绝缘击穿是由碰撞电离导致的电击穿。气体击穿后绝缘性能会很快恢复。液体绝缘的击穿特性与其纯净程度有关。纯净液体的击穿也是由碰童电离最后导致的电击穿。固体电击穿也是碰撞电离导致的击穿。电击穿的特点是作用时间短、击穿电压高。热击穿是固体绝缘温度上升、局部熔化、烧焦或烧裂导致的击穿。热击穿的特点是电压作用时间较长,而击穿电压较低。电化学击穿是由于电离、发热和化学反应等因素综合作用造成的击穿。电化学击穿的特点是电压作用时间很长、击穿电压往往很低。

【2019年真题】良好的绝缘是保证电器设备和线路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也是防止触及带电体的安全保障。关于绝缘材料性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绝缘材料的耐热性能用最高工作温度表征

B.绝缘材料的介电常数越大极化过程越慢

C.有机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优于无机材料

D.绝缘材料的绝缘电阻相当于交流电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绝缘材料的耐热性能用允许工作温度来衡量。选项A错误。

介电常数是表明绝缘极化特征的性能参数。介电常数越大。极化过程越慢。选项B正确。

绝缘电阻相当于漏导电流遇到的电阻,是直流电阻,是判断绝缘质量最基本、最简易的指标。绝缘物受潮后绝缘电阻明显降低。选项D错误。

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指接触电弧时表面抗炭化的能力。无机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优于有机绝缘材料的耐弧性能。选项C错误。

【2018年真题】绝缘材料有多项性能指标,其中电性能是重要指标之一。下列性能指标中,属于电性能指标的有(     )。

A.绝缘电阻

B.耐弧性能

C.耐压强度

D.介质损耗

E.泄漏电流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电性能作为绝缘结构,主要性能是绝缘电阻、耐压强度、泄漏电流和介质损耗

距离10月的注安考试只有3个多月了,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还来得及。陈浩、唐忍、李天宇老师等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