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习题班课堂笔记:以题带点机械安全专题(一)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7-12 15:48:36
导读:本文根据习题班进行考点匹配编写,适合2021年安全生产技术备考~

知识点一、机械使用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

分类

因素

机械性危险

(1)形状或表面特性

(2)相对位置

(3)动能

(4)势能

(5)质量和稳定性

(6)机械强度不够导致的断裂或破裂

(7)料堆(垛)坍塌、土岩滑动造成掩埋所致的窒息危险等

非机械性危险

(1)电气危险(如电击、电伤)

(2)温度危险(如灼烫、冷冻)

(3)噪声危险

(4)振动危险

(5)辐射危险(如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

(6)材料和物质产生的危险

(7)未履行安全人机工程学原则而产生的危险

【2020年真题】机械使用过程中的危险可能来自机械设备和工具自身、原材料、工艺方法和使用手段等多方面,危险因素可分为机械性危险因素和非机械性危险因素。下列危险因素中,属于非机械性的是(       )。

A.挤压

B.碰撞

C.冲击

D.噪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非机械性危险主要包括电气危险、温度危险、噪声危险、振动危险、辐射危险、材料和物质产生的危险、未履行安全人机工程学原则而产生的危险等。选项ABC都属于机械性危险。

知识点二、转动的危险部位及其防护

危险部位

安全防护

转动轴

(无凸起部分)

与轴具有12mm净距的护套对其进行防护,护套和轴可以相互滑动。

转动轴

(有凸起部分)

利用固定式防护罩进行全面封闭。

对旋式轧辊

钳形防护罩。

牵引辊

安装钳型条。

辊式输送机

(辊轴交替驱动)

应该在驱动轴的下游安装防护罩。

如果所有的辊轴都被驱动,将不存在卷入的危险,故无须安装防护装置。

轴流风扇(机)

使用防护网来进行防护。

径流通风机

通向风扇的进风口应该被一定长度的导管所保护,并且其入口应覆盖防护网。

啮合齿轮

暴露的齿轮应使用固定式防护罩进行全面的保护。

防护罩内壁应涂成红色。

旋转的有辐轮

当有辐轮附属于一个转动轴时,可以利用一个金属盘片填充有辐轮来提供防护,也可以在手轮上安装一个弹簧离合器,使轴能够自由转动。

砂轮机

除了其磨削区域附近,均应加以密闭来提供防护。

旋转的刀具

旋转的刀具应在机器内部。并使用背板防护。

【2018年真题】旋转机械的运动部分是最容易造成卷入危险的部位,为此,应针对不同类型的机械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以减少卷入危险的发生。下列针对机械转动部位的防卷入措施的要求中,正确的有(     )。

A.无凸起光滑的轴旋转时存在将衣物挂住,并将其缠绕进去的危险,故应在其暴露部分安装护套

B.对于有凸起部分的转动轴,其凸起物能挂住衣物和人体,故这类轴应做全面固定封闭罩

C.对于混轴交替驱动鲲式输送机,应在运动混轴的上游安装防护罩

D.对于对旋式轧辗,即使相邻轧琨的间距很大,也有造成手臂等被卷入的危险,应设钳型罩防护

E.通过牵引琨送料时,为防止卷入,应采取在开口处安装钳型条、减小开口尺寸的方式进行防护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C错误,对于混轴交替驱动辗式输送机一般分为左侧或右侧型,防护罩的具体位置应设置在作业人员工作的作业面处;选项E错误,牵引辗送料时,不得以减小开口尺寸的方式进行送料,牵引辐之间要保证一定安全距离以便能够进行传动;选项A和选项B正确,根据《机械设备防护标准》的相关规定所有的轴端安装防护装置,转动机械的防护罩包括转动机械的全部外露转动部分的防护罩,含转动机械的联轴器、传动皮带、机械密封等处等所有转动部分。选项D存在争议,对旋扎辗工作原理是要使材料通过轧辗压制改变原来的形状,一般保证送料的安全距离,轧棍的转动的两侧端部应设置防护罩进行保护,而非全部防护起来。

知识点三、直线运动的危险部位及其防护

危险部位

安全防护

切割刀刃

切割刀刃应使其暴露部分尽可能少。对刀具进行维护时,需要提供特殊的卡具。

砂带机

砂带机的砂带应该向远离操作者的方向运动,并且具有止逆装置,仅将工作区域暴露出来,靠近操作人员的端部应进行防护。

机械工作台和滑枕

平板(滑枕)达到极限位置时,平板(滑枕)的端面距离应和固定结构的间距不能小于500mm ,以免造成挤压。

配重块

配重块全部行程封闭,直到地面或者机械的固定配件处,避免形成挤压陷阱。

带锯机

可调节的防护装置应该装置在带锯机上,仅用于材料切割的部分可以露出,其他部分得以封闭。

冲压机和铆接机

操作人员手持工件靠近冲击头,需要提供能够感知手指存在的特殊失误防护装置

剪刀式升降机

操作过程的危险在于工作平台和底座边缘间形成的剪切和挤压陷阱。可利用帘布加以封闭

知识点四、转动和直线运动的危险部位

危险部位

安全防护

齿条和齿轮

应利用固定式防护罩将齿条和齿轮全部封闭起来。

皮带传动

皮带传动装置防护罩可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与皮带的距离不应小于50mm。

一般传动机构离地面2m 以下,应设防护罩。

但在2m以上时,下列3种情况下,也应设置防护罩:

(1)皮带轮中心距的距离3m以上;

(2)皮带宽度15cm以上;

(3)皮带回转的速度在9m/min以上。

输送链和链轮

采取的防护措施应能防止接近链轮的锯齿和输送链进入到链轮部位。

【2018年真题】皮带传动的危险出现在皮带接头及皮带进入到皮带轮的部位,通常采用金属骨架的防网进行防护。下列皮带传动系统的防护措施中,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是(     )。

A.皮带轮中心距在3m以上,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进行防护

B.皮带宽度在15cm以上,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进行防护

C.皮带传动机构离地面2m以下,皮带回转速度在9m/mim以下,未设防护

D.皮带传动机构离地面2m以上,皮带轮中心距在3m以下,未设防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皮带传动装置的防护罩可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与皮带的距离不应小于50mm,设计应合理,不应影响机器的运行。一般传动机构离地面2m以下,应设防护罩。但在下列3种情况下,即使在2m以上也应加以防护。皮带轮中心距之间的距离在3m以上;皮带宽度在15cm以上;皮带回转的速度在9m/min以上。这样万一皮带断裂,不至于伤人。皮带的接头必须牢固可靠,安装皮带应松紧适宜。皮带传动机构的防护可采用将皮带全部遮盖起来的方法、或采用防护栏杆防护。

2021年注安备考已经在路上了。最后三个月的黄金备考期,各位学员更应该将基础夯实。在已经学习完精讲课程的基础上,紧接着进行习题班的学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多做题,做好题,做对题。在习题班的课程中老师将有更加精彩的解说。各位考生可以通过本文链接窗口进行配套课程免费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