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2021注安技术易错易混点:安全防护装置与安全保护装置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7-16 17:20:21
导读:防护装置与保护装置每年考3~4分。本文已经将重点梳理,考生只需将文中内容学会即可~

知识点一、防护装置

考点

要点

定义

物理屏障

形式

壳、罩、屏、门、盖、栅栏

功能

(1)隔离作用

(2)阻挡作用

(3)容纳作用

(4)其他作用

一般要求

(1)满足安全防护装置的功能要求。

(2)构成元件及安装的抗破坏性。

(3)不应成为新的危险源。

(4)不应出现漏防护区。

(5)满足安全距离的要求。

(6)不影响机器的预定使用。

(7)遵循安全人机工程学原则。

(8)满足某些特殊工艺要求。

类型

(1)固定式防护装置。不用工具不能将其打开或拆除。

(2)活动式防护装置。不用工具就可打开。

(3)联锁防护装置。防护装置的开闭状态直接与防护的危险状态相联锁

安全技术要求

(1)防护装置应设置在进人危险区的唯一通道上,防护结构体不应出现漏防护区,并满足安全距离的要求,使人不可能越过或绕过防护装置接触危险。

(2)固定防护装置应采用永久固定(如焊接等)或借助紧固件(如螺栓等)方式固定,若不用工具(或专用工具)不可能拆除或打开。

(3)活动防护装置或防护装置的活动体打开时,尽可能与被防护的机械借助饺链或导链保持连接,防止挪开的防护装置或活动体脱落或难以复原。

(4)当活动联锁式防护装置出现丧失安全功能的故障时,应使被其“抑制”的危险机器功能不可能执行或停止执行,装置失效不得导致意外启动。

(5)可调式防护装置的可调或活动部分调整件,在特定操作期间保持固定、自锁状态,不得因为机器振动而移位或脱落。

(6)在要求通过防护装置观察机器运行的场合,宜提供大小合适开口的观察孔或观察窗

(7)防护装置的开口符合要求。

 考点内容全解析,来听讲师讲解知识点>>>

【2018年】在人和危险源之间构成安全保护屏障是安全防护装置的基本功能,为此,安全防护装置应满足与其保护功能相适应的要求。下列对安全防护装置的要求中,正确的有(    )。

A.安全防护装置应容易拆卸

B.安全防护装置在机器的使用寿命内应能良好地执行其功能并保证其可靠性

C.采用安全防护装置可以增加操作难度或强度

D.安全防护装置零部件应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

E.安全防护装置不应增加任何附加危险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安全防护装置应安装可靠、不易拆卸。选项C错误,不因采用安全防护装置可以增加操作难度或强度。

【2017年】某些机床使用激光装置进行测量或加工时安装了安全防护装置。安全防护装置采用可移动或可拆卸的形式时,为防止作业人员接触激光辐射,对该机床与其防护装置应采用(    )。

A.联锁装置

B.限位装置

C.压敏装置

D.安全标志和安全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只有安全装置关合时,机器才能运转;而只有机器的危险部位停止运动时,安全装置才能开启。在设计联锁装置时,必须使其在发生任何故障时,都不使人员暴露在危险之中。

知识点二、保护装置

考点

要点

定义

通过自身的结构功能限制或防止机器的某种危险,消除或减小风险。

种类

(1)联锁装置。

(2)能动装置。只有连续操作时,才能使机器执行预定功能。

(3)保持一运行控制装置。只有当手对操纵器作用时,机器才能启动并保持机器功能。

(4)双手操纵装置。至少需要双手同时操作

(5)敏感保护装置。

(6)有源光电保护装置。可探测特定区域内由于不透光物体出现引起的该装置内光线的中断

(7)机械抑制装置。

(8)限制装置。防止机器或危险机器状态超过设计限度(如空间限度、压力限度、载荷限度等的装置。

(9)有限运动控制装置(行程限制装置)。使机器元件做有限运动的控制装置。

技术特征

(1)保护装置零部件的可靠性应作为其安全功能的基础,在规定的使用寿命期限内,不会因零部件失效使保护装置丧失主要保护功能。

(2)保护装置应能在危险事件即将发生时,停止危险过程。

(3)重新启动的功能,即当保护装置动作第一次停机后,只有重新启动,机器才能开始工作。

(4)光电式、感应式保护装置应具有自检功能,当出现故障时,应使危险的机器功能不能执行或停止执行,并触发报警器。

(5)保护装置必须与控制系统一起操作并与其形成一个整体,保护装置的性能水平应与之相适应。

(6)保护装置的设计应采用“定向失效模式”的部件或系统、考虑关键件的加倍冗余,必要时还应考虑采用自动监控。

必须装设安全防护装置的机械部位

(1)旋转机械的传动外露部分。如传动带、砂轮、电锯、皮带轮和飞轮等。

(2)冲压设备的施压部分要安设如挡手板、拨手器联锁电钮、安全开关、光电控制等防护装置。

(3)起重运输设备都应有信号装置、制动器、卷扬限制器、行程限制器、自动联锁装置、缓冲器以及梯子、平台、栏杆等。

(4)加工过热和过冷的部件时,为避免操作者触及过热或过冷部件,在不影响操作和设备功能的情况下,必须配置防接触屏蔽装置。

(5)生产、使用、贮存或运输中存在有易燃易爆的生产设施(如锅炉、压力容器、可燃气体燃烧设备以及其他燃料燃烧设备),都要根据其不同性质配置安全阀、水位计、温度计、防爆阀、自动报警装置、截止阀、限压装置、点火或稳定火焰装置等安全防护装置。

(6)自动生产线和复杂的生产设备及重要的安全系统,都应设自动监控装置、开车预警信号装置、联锁装置、减缓运行装置、防逆转等起强制作用的安全防护装置。

(7)能产生粉尘、有害气体、有害蒸气或者发生辐射的生产设备,应安设自动加料及卸料装置、净化和排放装置、监测装置、报警装置、联锁装置、屏蔽等。

选择原则

(1)机械正常运行期间操作者不需要进入危险区的场合,优先考虑选用固定式防护装置。

(2)机械正常运转时需要进入危险区的场合,当需要进人危险区的次数较多,需经常开启固定防护装置会带来作业不便时,可考虑采用联锁装置、自动停机装置、可调防护装置、自动关闭防护装置、双手操纵装置、可控防护装置等。

(3)对非运行状态的其他作业期间(如机器的设定、示教、过程转换、查找故障、清理或维修等)需进入危险区的场合,需要移开或拆除防护装置,或人为抑制安全装置功能时,可采用手动控制模式、止一动操纵装置或双手操纵装置、点动一有限的运动操纵装詈等。

 知识点复盘,讲师教你举一反三,有效备考>>>

【2020年】安全保护装置是通过自身结构功能限制或防止机器某种危险,从而消除或减小风险的装置。常见种类包括联锁装置、能动装置、敏感保护装置、双手操作式装置限制装置等。关于安全保护装置功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联锁装置是防止危险机器功能在特定条件下停机的装置

B.限制装置是防止机器或危险机器状态超过设计限度的装置

C.能动装置是与停机控制—起使用的附加手动操纵装置

D.敏感保护装置是探测周边敏感环境并发出信号的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联锁装置是用于防止危险机器功能在特定条件下运行的装置。选项B正确,限制装置是防止机器或危险机器状态超过设计限度的装置。选项C错误,能动装置是一种附加手动操纵装置,与启动控制一起使用,并且只有连续操作时,才能使机器执行预定功能。选项D错误,敏感保护装置是用于探测人体或人体局部,并向控制系统发出正确信号以降低被探测人员风险的装置。

【2019年】消除或减少相关风险是实现机械安全的主要对策和措施,一般通过本质技术、安全防护措施、安全信息来实现。下列实现机械安全的对策和措施中属于安全防护措施的是(      )。

A.采用易熔塞、限压阀

B.设置信号和警告装置

C.采用安全可靠的电源

D.设置双手操纵装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采用本质安全技术中限制机械应力以保证足够的抗破坏能力,是防止超载应力的做法;选项B,属于安全信息的使用;选项C,属于采用本质安全措施中的使用本质安全的工艺过程和动力源。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