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黄明峰《安全技术》课堂笔记:金属切削机床安全技术要点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7-21 16:00:07

一、金属切削机床存在的主要危险

危险因素

具体表现

机械危险

(1)卷绕和绞缠

(2)挤压、剪切和冲击

(3)引入或卷入、碾轧

(4)飞出物打击

(5)物体坠落打击

(6)形状或表面特征

(7)滑倒、绊倒和跌落

电气危险

(1)触电

(2)电气设备的保护措施不当

(3)电气设备引起的燃烧、爆炸

热危险

(1)烧伤或烫伤

(2)过热或过冷对健康造成的伤害

噪声危害

/

振动危害

/

辐射危险

(1)电弧、激光辐射

(2)加工产生X射线

(3)电磁干扰、电磁辐射

物质和材料产生的危险

(1)接触或吸入有害液体、气体、烟雾、油雾和粉尘

(2)引发火灾的物质、爆炸性粉尘

(3)生物和微生物,冷却液、油液发霉和变质

设计时忽视人机工效学产生的危险

(1)作业频率和强度不当

(2)作业位置和操作装置不合理

(3)防护设置使用不当

(4)作业照明不符合要求

(5)现场符号标识不清

(6)操作方向不一致引起的误操作

故障、能量供应中断、机械零件破损及其他功能紊乱造成的危险

/

安全措施错误、安全装置缺陷或定位不当

(1)防护装置性能不可靠

(2)互锁装置、限位装置、压敏防护装置性能不可靠或失灵

(3)信息和报警装置异常

(4)急停装置性能不可靠

(5)安全调整和维修设备、附件未提供或提供不全

(6)气动排气装置安装、使用不当

(7)进入机床措施没有提供或措施不到位

(8)压力系统的压力过大、压力损失、泄漏或喷射

 二、安全要求和安全技术措施

(一)防止机械危险安全措施

考点要点

机床结构

(1)机床外形布局应确保具有足够的稳定性。

(2)可接触的外露部分不应有可能导致人员伤害的锐边、尖角和开口。

(3)机床的各种管线布置排列合理、无障碍,防止产生绊倒等危险。

(4)机床的突出、移动、分离部分应采取安全措施,防止产生磕伤、碰伤、划伤、刮伤的危险。

运动部件

(1)有可能造成缠绕、吸入或卷入等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或使用信息提示。

齿轮、链传动采用封闭式防护罩,带传动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保护区域较大的范围采用防护栅栏。

(2)凡在作业上方有物料传输装置、带传动装置以及上方可能有坠落物件的下方,应设置防护廊、防护棚、防护网等防护。

(3)运动部件与运动部件、运动部件与静止部件之间,不应存在挤压危险和剪切危险。

(4)运动部件在有限滑轨运行或有行程距离要求的,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5)对于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6)对于可能超负荷(压力、起升量、温度等发生部件损坏而造成伤害的,应设置超负荷保护装置。

(7)运动中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紧固,防止由于启动、制动、冲击、振动而引起松动、脱离、甩出。

(8)对于单向转动的部件应在明显位置标出转动方向,防止反向转动导致危险。

(9)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其控制机构应联锁,不能实现联锁的,应在控制机构附近设置警告标志。

夹持装置

(1)夹持装置应确保不会使工件、刀具坠落或甩出。

(2)机动夹持装置夹紧过程的结束应与机床运转的开始相联锁;夹持装置的放松应与机床运转的结束相联锁。

(3)手动夹持装置应采取安全措施,防止意外危险坠落或甩出,防止产生挤压手指等危险。

平衡装置

(1)与机床部件及其运动有关的配重,如将其置于机床体内或置于固定式防护装置内等,并防止配重系统元件断裂而造成的危险。

(2)采用动力平衡装置,应防止动力系统发生故障时机床部件坠落而造成的危险。

(3)移动式平衡装置(如配重在移动范围内采取防护措施,防止移动造成的碰撞、夹挤。

排屑防喷溅措施

(1)采取断屑措施防止产生长带状屑,设防护挡板防止磨屑、切屑崩飞。手工清屑,应提供适宜的工具,严禁手抠嘴吹。

(2)机床输送高压流体的冷却、液压、气动及润滑系统,应设置防止超压的安全阀或调整压力变化的溢流阀,系统的渗漏不应引起喷射危险;蓄能器应能自动卸压或安全闭锁,断开时仍需保持压力的,应警示安全信息。

工作平台、通道、开口防止滑倒、绊倒和跌落的措施

(1)高度超过500mm,应安装护栏、护笼等。

(2)平台与通道上方最小净高应为2100mm,通道最小净宽度应为600mm,最佳为800mm。当经常通过或有多人同时交叉通过的通道宽度应为1000mm。

(3)为避免绊倒危险,相邻地板构件之间的最大高度差不应超过4mm,工作平台或通道地板的最大开口应使直径35mm的球不能穿过。对下方有人工作的非临时通道,地板最大开口不应使直径20mm的球穿过。

(二)电气系统

考点要点

防止触电危险

(1)加强电气设备的带电体、绝缘、保护接地和电磁兼容的防护。

(2)电气保护。

(3)防静电。

控制系统

(1)应确保控制系统功能安全可靠。即使在控制系统出现故障时,也不应导致危险产生。

(2)控制装置应设置在危险区以外;清晰可见,与其他装置明显区分,设置必要的标志表示其功能和用途。

(3)机床只应在人有意控制下才能启动,包括停止后重新启动、操作状况有重大变化和防护装置尚未闭合时;停止装置应位于每个启动装置附近

(4)机床有一种以上工作或操作方式时,应设置模式选择控制装置,每个被选定的模式只允许对应一种操作或控制模式。

(5)机床应设置一个或数个紧急停止装置。紧急停止装置的布置应保证操作人员易于触及且操作无危险;形状应明显区别于一般开关,易识别,易于接近该装置复位时不应使机床启动,必须按启动顺序重新启动才能重新运转

(6)数控系统。应防止非故意的程序损失和电磁故障。有关安全性的软件不允许用户改变。

(三)物质和材料

(1)

优先采用无毒低毒的材料或物质,机器材料应是不可燃、不易燃或已降低可燃性的材料。

(2)

消除或最大程度减少有害物质排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暴露于有害物质中。

(3)

消除或最大程度减小机器自身或物质的过热风险,限制现场可燃、助燃物的量,控制爆炸性气体、粉尘的浓度,防止气体、液体、粉尘等物质产生火灾和爆炸危险。

(四)满足安全人机学要求

(1)

工作强度、运动幅度、可见性、姿势、工作位置等应与人的能力和极限相适应。

(2)

友好的人机界面设计。
显示器的视距应至少0.3m,安装高度距地面或操作站台应为1.3-~2m。

危险信号应优先采用声、光组合信号

(五)其他危险的安全措施

考点要点

热危险的安全

可采取降低表面温度、绝热材料包裹、设置保护装置、表面结构糙化、液压系统控制油温等工程措施,加设警示标志,必要时提供个人防护装备。

噪声和振动

/

电离和非电离辐射

(1)高频、微波、激光、紫外线、红外线等非电离辐射,应合理选择作业点,采取屏蔽、加强个体防护等措施。激光作业禁止使用镜面反射材料,光通路应设置密闭式防护罩。

(2)电离辐射的外照射防护的基本方法是时间、距离、屏蔽防护。

 【2020年】金属切削机床作业存在的机械危险多表现为人员与可运动部件的接触伤害。当通过设计不能避免或不能充分限制机械危险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下列防止机械危险的安全措施中,正确的有(     )。

A.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

B.有行程距离要求的运动部件,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C.两个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控制机构禁止联锁

D.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E.有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紧固措施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A选项,有可能造成缠绕、吸入或卷入等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仗链传动、齿轮齿条传动、带传动、蜗轮传动、轴、丝杠、排屑装置等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或使用信息提示。

B选项,运动部件在有限滑轨运行或有行程距离要求的,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C选项,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其控制机构应联锁,不能实现联锁的,应在控制机构附近设置警告标志,并在说明书中加以说明。

D选项,对于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E选项,运动中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紧固,防止由于启动、制动、冲击、振动而引起松动、脱离、甩出。

【2015年】金属切削机床是加工机器零件的设备,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刀具与工件的相对运动加工出符合要求的机器零件。导致金属切削机床操作人员绞手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 。

A.零件装卡不牢

B.操作旋转机床戴手套

C.旋转部位有埋头螺栓

D.清除铁屑无专用工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金属切削机床的危险因素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机床常见事故作,操作旋转机床戴手套,易发生绞手事故。

【2015年】机床运转过程中,转速、温度、声音等应保持正常。异常声音,特别是撞击声的出现往往表明机床已经处于比较严重的不安全状态。下列情况中,能发出撞击声的是(     )。

A.零部件松动脱落

B.润滑油变质

C.零部件磨损

D.负载太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金属切削机床的危险因素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出现撞击声,零部件松动脱落、进入异物、转子不平衡均可能产生撞击声。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搭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更多: 安全技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