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黄明峰《安全技术》课堂笔记:冲压剪切机械安全技术考点精要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7-23 16:35:02
导读:冲压剪切机械考查的范围是冲压事故的危险分析以及安全防护装置。每年必考2~3分!

一、冲压事故分析

考点要点

压力加工的危险因素

(1)机械危险【危险性最大】
(2)电气危险
(3)热危险
(4)噪声振动危险
(5)材料和物质危险
(6)违反安全人机学原则导致危险

冲压事故的共同特点

(1)危险状态:滑块做上下往复直线运动。

(2)操作危险区:冲模的垂直投影面的范围的模口区。

(3)危险时间:滑块的下行程。

(4)危险事件:在特定时间,当人的手臂处于危险空间(模口区)发生挤压、剪切等机械伤害。

冲压事故的原因

(1)冲压操作简单,动作单一。单调重复的作业极易产生厌倦情绪。

(2)作业频率高。人配合冲床,手频繁出入模口的危险区域。

(3)冲压机械噪声和振动大。对生理和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4)设备原因。模具结构设计不合理;未安装安全装置或安全装置失效;冲头打崩;机器本身故障造成连冲或不能及时停车等。

(5)人的手脚配合不一致,或多人操作彼此动作不协调。

实现冲压安全的对策

(1)采用手用工具送取料,避免手部伸入模口区。

(2)设计安全化模具,缩小模口危险区,设置滑块小行程,使人手无法伸进模口区。

(3)提高送、取料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代替人工送、取料。

(4)在操作区采用安全装置,保障滑块的下行程期间,人手处于危险模口区之外。

二、压力机作业区的安全保护

考点要点

操作控制系统

操作控制系统在设计时应保证:

(1)离合器与制动器的联锁控制动作应灵活、可靠,不得相互干涉。

(2)采用规格尺寸、质量、刚度上应一致的压缩弹簧接合制动器和脱开离合器。

(3)制动器和离合器设计时应保证任一零件的失效,不能使其他零件快速产生危险的联锁失效。

(4)离合器及其控制系统应保证在动力失灵的情况下,离合器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制动。

(5)禁止在机械压力机上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6)脚踏操作与双手操作规范应具有联锁控制。

(7)须有急停按钮。在执行停机控制的瞬时动作时,必须保证离合器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接合。急停按钮停止动作应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安全防护装置

【安全防护装置应具备以下安全功能之一

(1)在滑块运行期间,人体的任一部分不能进入工作危险区;

(2)在滑块向下行程期间,人体的任一部分不能进入工作危险区;

(3)在滑块向下行程期间,当人体的任一部分进入危险区之前,滑块能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安全防护装置分类

安全防护装置分为安全保护装置与安全保护控制装置。

(1)安全保护装置包括活动、固定栅栏式、推手式、拉手式等。

(2)安全保护控制装置包括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等。

【注】需要从多个侧面接触危险区域的压力机,应为各侧面安装提供相同等级的安全防护装置。

危险区开口小于6mm的压力机可不配置安全防护装置。

【固定式封闭防护装置

(1)防护装置应牢固固定安装在固定的结构件或安装在地面上,不用专门工具不能拆除。

(2)固定式防护装置的送料开口、栅栏式防护装置的栅栏间隙和隔离实体到危险线的安全距离,应符合防止上下肢触及危险区。

(3)联锁式防护装置只有在活动护栏门关闭后才能启动工作行程。

【双手操作式安全保护控制装置

(1)双手操作的原则。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滑块下行程;在滑块下行过程中,松开任一按钮,滑块立即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2)重新启动的原则。对于被中断的操作控制需要恢复以前,应先松开全部按钮,然后再次双手按压后才能恢复运行。

(3)最小安全距离的原则。

(4)操纵器的装配要求。两个操纵器(按钮或操纵手柄的手握部位)的内缘装配距离至少相隔260mm。为防止意外触动,按钮不得凸出台面或加以遮盖。

(5)对需多人协同配合操作的压力机,应为每位操作者都配置双手操纵装置,并且只有全部操作者协同操作双手操纵装置时,滑块才能启动运行。

【注】双手操作式安全装置只能保护该装置的操作者,不能保护其他人员的安全。

【光电保护装置

(1)保护范围。保护长度应能覆盖操作危险区。

(2)自保功能。在保护幕被遮挡,滑块停止运动后,即使人体撤出恢复通光时,装置仍保持遮光状态,滑块不能恢复运动,必须按“复位”按钮,滑块才能再次启动。

(3)回程不保护功能

(4)自检功能。

(5)响应时间。不得超过20ms。

(6)抗干扰性。

【拉(推或拨)手式安全装置

属于机械式安全装置,可防止操作者双手误入危险区。

【安全操作附件

安全操作的辅助手段,只能代替人手伸进危险区,不能取代安全装置。包括手用钳、钩、镊、各式吸盘及工艺专用工具等。

消减冲模危险区的措施

(1)减少上、下模非工作部分的接触面,将上模座正面和侧面制成斜面、倒钝外廓和非工作部件的尖角。

(2)当冲模闭合时,从下模座上平面至上模座下平面的最小间距应大于60mm。

(3)手工上下料时,在冲模的相应部位应开设避免压手的空手槽。

其他保护措施

(1)超载保护装置

(2)安全支撑装置

(3)紧急停止按钮

(4)安全监控、显示装置

(5)防松措施

(6)解救被困人员

【2019年】冲压机是危险性较大的设备,从劳动安全卫生角度看,冲压加工过程的危险有害因素来自机电、噪声、振动等方面。下列中压机的危险有害因素中,危险性最大的是(      )。

A.噪声伤害

B.振动伤害

C.机械伤害

D.电击伤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压力机是危险性较大的机械,从劳动安全卫生角度看,压力加工的危险因素有机械危险、电气危险、热危险、噪声振动危险、材料和物质危险以及违反安全人机学原则导致危险等,其中以机械伤害的危险性最大。

【2019年】压力机危险性较大,其作业区应安装安全防护装置、以保护暴露于危险区的人员安全。下列安全防护装置中,属于压力机安全保护控制装置的是(      )。

A.推手式安全装置

B.拉手式安全装置

C.光电式安全装置

D.栅栏式安全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保护装置包括活动、固定栅栏式、推手式、拉手式等。安全保护控制装置包括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等。

【2018年】使用冲压剪切机械进行生产活动时,存在多种危险有害因素并可能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冲压剪切作业中,常见的危险有害因素有(      )。

A.噪声危害、电气危险、热危险、职业中毒、振动危害

B.机械危险、电气危险、辐射危险、噪声危害、振动危害

C.振动危害、机械危险、粉尘危害、辐射危险、噪声危害

D.机械危害、电气危险、热危险、噪声危害、振动危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冲压作业过程中无辐射危害、尘毒危害和粉尘危害

【2017年】冲压作业过程中。冲压事故可能发生在各作业环节。同时,冲压设备类型、模具、形式对作业安全性也有很大影响。当操作者的手处于冲头与冲模之间时冲头下落,就很可能造成冲手事故。造成这种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

A.工件滑脱

B.设备故障或操作错误

C.设备润滑不良

D.模具缺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冲压作业的事故原因中包括:(1)冲压操作简单,动作单一。单调重复的作业极易使操作者产生厌倦情绪。(2)作业频率高。操作者需要被动配合冲床,于频繁地进出模口区操作,精力和体力都有很大消耗。(3)冲压机械噪声和振动大。作业环境恶劣造成对操作者生理和心理的不良影响。(4)设备原因。模具结构设计不合理;未安装安全装置或安全装置失效;冲头打崩;机器本身故障造成连冲或不能及时停车等。(5)人的手脚配合不一致,或多人操作彼此动作不协调。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搭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