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5年真题研究,告诉你2021年IT系统和TT系统考点是什么?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9-01 17:06:43
导读:笔者研究了近五年真题,总结出高频考点,知识点一一罗列,让电气安全技术由难到易。一起来给学习做减法吧~

首先需要弄清一个概念保护接地包含保护接地系统(IT)和工作接地系统(TT)。

一、IT系统(保护接地)


——图片来自黄明峰老师讲义

速记:

(1)字母I表示配电网不接地或经高阻抗接地,字母T表示电气设备外壳接地

(2)只有在不接地配电网中,由于单相故障接地电流较小,才有可能通过保护接地把漏电设备故障对地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之内

(3)保护接地(IT系统)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

(4)在380V不接地低压配电网中,为限制设备漏电时外壳对地电压不超过安全范围,一般要求保护接地电阻RE≤4Ω。

知识点补充保护接地是限制设备漏电后的对地电压,使之不超过安全范围。在高压系统中,保护接地除限制对地电压外,在某些情况下,还有促使电网保护装置动作的作用;保护接零是借助接零线路使设备漏电形成单相短路,促使线路上的保护装置动作,以及切断故障设备的电源。

二、TT系统(工作接地)

——图片来自黄明峰老师讲义

速记:

(1)第一个字母T表示配电网直接接地,第二个字母T表示电气设备外壳接地

(2)在接地的配电网(TT系统)中,单相电击的危险性比不接地的配电网(IT系统)单相电击的危险性大,只有在采用其他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措施有困难的条件下才考虑采用TT系统。

(3)TT系统中应装设能自动切断漏电故障的漏电保护装置(剩余电流保护装置)或具有同等功能的过电流保护装置。

(4)TT系统主要用于低压用户,即用于未装备配电变压器,从外面直接引进低压电源的小型用户。

三、知识点对比

异同

IT系统

TT系统

接地

配电网不接地或经高阻抗接地

设备外壳接地

配电网接地

电气设备外壳接地

故障电压

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内

不能降低到安全范围以内

要求

380V不接地低压系统中,一般要求保护接地电阻RE≤4Ω

当配电变压器或发电机的容量不超过100kV·A时,要求RE≤10Ω

应使用漏电保护装置(剩余电流保护装置)或具有同等功能的过电流保护装置,并优先采用前者

适用范围

各种不接地配电网

低压用户

【2019年】保护接地是将低压用电设备金属外壳直接接地,适用于IT和TT系统的低压配电网。关于TT和TT系统保护接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IT系统低压配电网中,由于单相接地电流很大,只有通过保护接地才能把漏电设备对地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内

B.IT系统低压配电网中,电气设备金属外壳直接接地,当电气设备发生漏电时,造成该系统零点漂移,使中性线带电

C.TT 系统中应装设能自动切断漏电故障的漏电保护装置,所以装有漏电保护装置的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可以不接保护接地线

D.TT系统低压配电网中,电气设备金属外壳直接接地。当电气设备发生漏电时,造成控制电器设备空气开关跳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IT系统低压配电网中,由于单相接地电流较小,才有可能通过保护接地把漏电设备故障对地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之内;选项C,TT系统中应装设能自动切断漏电故障的漏电保护装置;选项D、应注意空气开关属于空气断路器,断路器一般用于断开电源负载,而在TT系统中是漏电保护装置(剩余电流保护装置)起到切断保护作用,而非断路器断开起到保护作用,因此选项D的描述属于TN系统的基本原理,即通过设备外壳形成该相对保护零线的单相短路,短路电流促使线路上的短路保护迅速动作,从而将故障部分断开电源,消除电击危险。

【2018年】变压器的中性点不接地系统采取的保护接地系统简称IT系统,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如某些1kV~10V配电网、煤矿井下低压配电网等。在380V不接地低压系统中,保护接地电阻最大不应超过(       )。

A.10Ω 

B.2Ω 

C.1Ω 

D.4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380V不接地低压配电网中,为限制设备漏电时外壳对地电压不超过安全范围,一般要求保护接地电阻RE≤4Ω

【2017年】采用不同的接地、接零保护方式的配电系统,如IT系统(保护接地)、TT系统和TN系统,属于间接接触电击防护措施。下列关于上述三种系统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TT系统能够将故障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内,但漏电状态并未消失

B.TT系统不须装设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或过电流保护装置

C.TN系统能够将故障设备的电源断开,消除电危险

D.TN系统能够将漏电设备上的故障电压降低到安全范围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采用TT系统时,应当保证在允许故障持续时间内漏电设备的故障对地电压不超过某一限值。为此,在T系统中应装设能自动切断漏电故障的漏电保护装置(剩余电流保护装置或具有同等功能的过电流保护装置。

【2015年】保护接地的做法是将电气设备故障情况下可能呈现危险电压的金属部位经接地线、接地体同大地紧密地连接起来。下列关于保护接地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保护接地的安全原理是通过高电阻接地,把故障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以内

B.保护接地防护措施可以消除电气设备漏电状态

C.保护接地不适用于所有不接地配电网

D.保护接地是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间接接触电击防护措施:IT系统;TT系统;TN系统。保护接地的安全原理是通过高电阻接地或配电网不接地,把故障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以内。保护接地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