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接零保护(TN系统)6个知识点年年考,总结后竟然如此易懂!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9-02 17:14:58
导读:接零保护总共有6个知识点,某一些几乎是连续几年出题。是一个很值得考生花心思研究的考点~

✎>>>中级安全各科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中级安全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班免费试听

双师资的意义在于取长补短,建议考生利用好珍贵的资源,减少风险,一把过注安~

知识点一、保护接零系统安全原理和类别

TN系统中的字母N表示电气设备在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配电网中性点(保护零线)之间直接连接。

——图片来自黄明峰老师讲义

(1)安全原理:当某相带电部分碰连设备外壳时,通过设备外壳形成该相对保护零线的单相短路,短路电流促使线路上的短路保护迅速动作,从而将故障部分断开电源,消除电击危险。保护接零也能降低漏电设备对地电压。   

记忆tips:短路保护、断开电源、降低对地电压

(2)类别:TN系统分为TN-S、TN-C-S、TN-C。

TN-S:保护零线与中性线完全分开的系统

TN-C-S:前一段保护零线与中性线共用,后一段分开的系统

TN-C:保护零线与中性线完全共用的系统

知识点二:TN系统速断和限压要求

(1)欲将漏电设备对地电压限制在某一安全范围内是困难的。

(2)为了实现保护接零要求,可以采用一般过电流保护装置或剩余电流保护装置。

(3)在接零系统中,对于配电线路或仅供给固定式电气设备的线路,故障持续时间不宜超过5s;对于供给手持式电动工具、移动式电气设备的线路或插座回路,电压220V者故障持续时间不应超过0.4s,380V者不应超过0.2s。

知识点三、保护接零应用范围

(1)应用范围:

①TN-S:有爆炸危险,或火灾危险性较大,或安全要求较高的场所,有独立附设变电站的车间。 

②TN-C:无爆炸危险、火灾危险性不大、用电设备较少、用电线路简单且安全条件较好的场所。 

③TN-C-S:厂内设有总变电站,厂内低压配电的场所及非生产性楼房。

(2)在TN系统中使用了TT方式:

除非接地的设备装有快速切断故障的自动保护装置(漏电保护装置),否则不得在TN系统中混用TT方式。

知识四、重复接地的作用

(1)减轻零线断开或接触不良时电击的危险性。 

(2)降低漏电设备的对地电压。

(3)改善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

(4)缩短漏电故障持续时间。 

知识点五、工作接地

(1)工作接地指配电网在变压器或发电机中性点的接地。

(2)在直接接地的10kV系统中,工作接地应与变压器外壳的接地、避雷器的接地分开。 

知识点六、等电位联结

(1)等电位联结指保护导体与建筑物的金属结构、生产用的金属装备以及允许用作保护线的金属管道等用于其他目的的不带电导体之间的联结

(2)等电位联结是保护接零系统的组成部分

【2020年】重复接地指PE线或PEN线上除工作接地外的其他点再次接地。关于重复接地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减小零线断开的故障率

B.加速线路保护装置的动作

C.提高漏电设备的对地电压

D.不影响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重复接地的作用包括:

(1)减轻零线断开或接触不良时电击的危险性。 

(2)降低漏电设备的对地电压。

(3)改善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

(4)缩短漏电故障持续时间。

【2019年】在保护接零系统中,对于配电线路、供给手持式电动工具或移动式电气设备的线路,故障持续时间的要求各不相同。下列对线路故障持续时间的要求中,正确的有(    )。

A.对配电线路,故障持续时间不宜超过5.0s

B.仅供给固定式电气设备的线路,故障持续时间不宜超过8.0s

C.手持式电动工具的220V的线路故障持续时间不应超过0.4s

D.移动式电动工具的220V的线路故障持续时间不应超过1.0s

E.移动式电动工具的380V的线路故障持续时间不应超过0.2s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在接零系统中,对于配电线路或仅供给固定式电气设备的线路,故障持续时间不宜超过5s;对于供给手持式电动工具、移动式电气设备的线路或插座回路,电压220V者故障持续时间不应超过0.4s,380V者不应超过0.2s

【2018年】保护接零是为了防止电击事故而采取的安全措施在变压器的中性点接地系统中,当某相带电体碰连设备外壳时,可能造成电击事故。关于保护接零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保护接零能将漏电设备上的故障电压降低到安全范围以内,但不能迅速切断电源

B.保护接零既能将漏电设备上的故障电压降低到安全范围以内,又能迅速切断电源

C.保护接零既不能将漏电设备上的故障电压降低到安全范围以内,也不能迅速切断电源

D.保护接零一般不能将漏电设备上的故障电压降低到安全范围以内,但可以迅速切断电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保护接零的安全原理是当某相带电部分碰连设备外壳时,形成该相对零线的单相短路,短路电流促使线路上的短路保护元件迅速动作,从而把故障设备电源断开,消除电击危险。虽然保护接零也能降低漏电设备上的故障电压,但一般不能降低到安全范围以内。其第一位的安全作用是迅速切断电源。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