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电气安全技术考点串联:爆炸危险环境和爆炸危险区域,提分必看!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9-06 17:06:07
导读:气体、蒸汽、粉尘爆炸危险环境与爆炸危险区域划分是每年必考的知识点,通过考点串联能帮助考生更好的记忆知识和消化知识!

✎>>>中级安全各科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中级安全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班免费试听

一、气体、蒸气爆炸危险环境

危险区域的级别和大小受释放源特征、通风条件、危险物质性质等因素的影响。

分区

特征

常见区域

0区

正常运行时持续出现长时间出现短时间频繁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

密闭的容器、储油罐等内部气体空间

1区

正常运行时可能出现(预计周期性出现偶然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

阀门、油泵等周期性开启的设备

2区

正常运行时不出现,即使出现也只可能是短时间偶然出现

二、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环境

粉尘、纤维爆炸危险区域的级别和大小受粉尘量、粉尘爆炸极限和通风条件等因素影响。

分区

特征

常见区域

20区

持续或长期或频繁地出现于爆炸性环境中的区域

粉尘容器、旋风除尘器、搅拌器等设备内部

21区

偶尔出现于爆炸性环境中的区域

频繁打开的容器出口

22区

一般不可能出现于爆炸性粉尘环境中的区域,即使出现,持续时间也是短暂

粉尘袋、取样点

三、气体、蒸气爆炸危险区域

分区

特征

对应释放源级别

0区

正常运行时周期性释放或偶然释放

连续级释放源

1区

正常运行时不释放或不经常且只能短时间释放

一级释放源

2区

正常运行时不出现,即使出现也只可能是短时间偶然出现

二级释放源

1、通风情况是划分爆炸危险区域的重要因素。通风分为自然通风、一般机械通风和局部机械通风等类型。

2、良好的通风标志是混合物中危险物质的浓度被稀释到爆炸下限的1/4以下。

tips:区分防火防爆技术里必须用通风的方法使可燃气体、蒸气或粉尘的浓度不致达到危险的程度,一般应控制在爆炸下限1/5以下。

3、通风良好,降低爆炸危险等级;通风不良,提高爆炸危险等级。

4、局部机械通风在降低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浓度方面比自然通风和一般机械通风更为有效时,可采用局部机械通风降低爆炸危险区域等级。

5、在障碍物、凹坑和死角处,应局部提高爆炸危险区域等级。

6、利用堤或墙等障碍物,限制比空气重的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扩散,可缩小爆炸危险区域的范围。

四、考点串联总结

类别

分区

特征

释放源级别

常见区域

气体、液体蒸气爆炸危险的场所

0区

连续出现或长时间存在

连续级释放源

密闭的容器、储油罐等内部气体空间

1区

正常运行时可能出现爆炸性气体混合物

一级释放源

阀门、油泵等周期性开启的设备

2区

正常运行时不太可能出现爆炸性混合物,即使出现也仅是短时存在

二级释放源


可燃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的场所

20区

可燃性粉尘持续的或长期地或频繁地出现

连续级释放源

粉尘容器、旋风除尘器、搅拌器等设备内部

21区

正常运行时,空气中的可燃性粉尘可能偶尔出现

一级释放源

频繁打开的容器出口

22区

正常运行时,空气中的可燃性粉尘一般不可能出现,即使出现,持续时间也是短暂的

二级释放源

粉尘袋、取样点

【2020年】释放源是划分爆炸危险区域的基础,通风情况是划分爆炸危险区域的重要因素,因此,划分爆炸危险区域时应综合考虑释放源和通风条件。关于爆炸危险区分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局部机械通风不能降低爆炸危险区域等级

B.存在连续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分为1区

C.存在第一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分为2区

D.在凹坑处,应局部提高爆炸危险区域等级

E.如通风良好,可降低爆炸危险区域等级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选项A:局部机械通风在降低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浓度方面比自然通风和一般机械通风更为有效时,可采用局部机械通风降低爆炸危险区域等级。选项B:存在连续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为0区。选项C:存在第—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为1区。选项D:在障碍物、凹坑和死角处,应局部提高爆炸危险区域等级。选项E:如通风良好,应降低爆炸危险区域等级;如通风不良,应提高爆炸危险区域等级。

【2018年】划分爆炸危险区域时应综合考虑释放源级别和通风条件先按释放源级别划分区域再根据通风条件调整区域划分。关于爆炸危险环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混合物中危险物质的浓度被稀释到爆炸下限的35%以下为通风良好

B.混合物中危险物质的浓度被稀释到爆炸下限的75%以下为通风不良

C.存在第一级释放源区域可划为1区存在第二级释放源区域可划为2区

D.存在连续级释放源区域可划为1区存在第—级释放源区域可划为2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存在连续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为0区;存在第一级释放源区域,可划为1区;存在第二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为2区。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