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这个考点,管理会考:防爆电气设备的选型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9-06 17:06:26
导读:防爆电器设备的的类型、防爆标志、保护级别是安全生产技术的高频考点,考生可通过视频课件结合本文的归纳整理进行学习~

✎>>>中级安全各科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中级安全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班免费试听

一、 防爆电气设备类型
设备类型

防爆标志

功能

隔爆型设备

d

具有能承受内部的爆炸性混合物发生爆炸而不致受到破坏,而且通过外壳任何结合面或结构间隙,不致由内部爆炸引起外部爆炸性混合物爆炸的电气设备。 

增安型设备

e

在正常时不产生火花、电弧或高温的设备上采取加强措施的电气设备。

本质安全型设备

i

正常状态下和故障状态下产生的火花或热效应不能点燃爆炸性混合物的电气设备。

正压型设备

p

向外壳内充入带正压的清洁空气、惰性气体或连续通入清洁空气以阻止爆炸性混合物进入外壳内的电气设备。

充油型设备

o

将细粒状物料充入设备外壳内,令壳内出现的电弧、火焰传播、壳壁温度及粒料表面温度不能点燃周围爆炸性混合物的电气设备。

无火花型设备

n

在防止产生危险温度、防冲击、防机械火花、防电缆事故、外壳防护等方面采取措施,以防止火花、电弧或危险温度的产生来提高安全程度的电气设备。无火花型设备在正常条件下不会点燃周围爆炸性混合物,而且一般不会发生有点燃作用的故障。

浇封型设备

m

将可能产生能点燃混合物的电弧、火花及高温部件浇封在环氧树脂等浇封剂里面,使其不能点燃周围爆炸性混合物的设备。

气密型设备

h

用熔化、挤压或胶粘的方法制成气密外壳,能防止外部气体进入壳内的设备。

二、防爆电气设备的保护级别(EPL) 

EPL

类别符号

爆炸环境类型

Ma、Mb

煤矿有甲烷的爆炸性环境

Ga、Gb、Gc

爆炸性气体环境

Da、Db、Dc

爆炸性粉尘环境

(1)Ma、Ga、Da级的设备具有“很高”的保护级别,不会成为点燃源

(2)Mb、Gb、Db级的设备具有“高”的保护级别,正常运行、预期故障时不会成为点燃源

(3)Gc、Dc级的设备具有“加强”的保护级别,在正常运行过程中不会点燃

三、防爆电气设备的标志

(1)Ex d ⅡB T3 Gb ,表示该设备为隔爆型“d”,用于ⅡB类爆炸性气体环境,其引燃温度为T3组,保护级别(EPL)为Gb的防爆电气设备。

(2)Ex p ⅢC T120℃ Db IP65 ,表示该设备为正压型“ p”,用于有ⅢC导电性粉尘的爆炸性粉尘环境,其最高表面温度低于120℃,保护级别(EPL)为Db,外壳防护等级为IP65的防爆电气设备。

四、爆炸危险环境中电气设备选用

(1)在爆炸危险环境应尽量少用携带式设备和移动式设备,应尽量少安装插销座。

(2)为了减小防爆电气设备的使用量,应当考虑把电气设备安装在危险环境之外;即使不得不安装在危险环境内,也应当安装在危险较小的位置。

【2020年管理】某煤矿经鉴定由低瓦斯矿井变更为高瓦斯矿井,该矿设备科拟购置一批防爆电气设备,在征求部门意见时,安全部门提出设备选型要考虑本质安全型防爆结构型式及相应的设备保护等级。关于防爆结构型式及设备保护等级的选择,正确的是(  )。

A.型式选ia,设备保护等级选Ma

B.型式选d,设备保护等级选Mb

C.型式选e,设备保护等级选Mb

D.型式选o,设备保护等级选Ma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用于煤矿有甲烷的爆炸性环境中的设备保护等级(EPL)分为 Ma、Mb两级。高瓦斯矿井需选用Ma级,即在气体突出时设备带电的情况下也不可能成为点燃源。本质安全型分为ia、ib两类,ia适用于高瓦斯矿井

【2018年技术】防爆电气设备的标志包含型式、等级、类别和组别,应设置在设备外部主体部分明显的地方,且应在设备安装后能清楚看到。标志“Ex d IBT3 Gb”的正确含义是(     )。

A.增安型“d”,防护等级为Gb,用于T3类IB组的爆炸性气体环境的防爆电气设备

B.浇封型“d”,防护等级为T3,用于Gb类ⅡB组的爆炸性气体环境的防爆电气设备

C.隔爆型“d”,防护等级为Gb,用于IIB类T3组的爆炸性气体环境的防爆电气设备

D.本安型“d”,防护等级为IB,用于T3类ⅡB组的爆炸性气体环境的防爆电气设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隔爆型设备用字母d标志,增安型设备用字母e标志,本质安全型设备用字母ia和ib标志,正压型设备用字母p标志,充油型设备用字母o标志,充砂型设备用字母q标志,无火花型设备用字母n标志,特殊型设备用字母s标志,完整的防爆标志依次表明防爆型式、类别、级别和组别。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