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超省心整理!气瓶安全技术,出题考点离不开这39句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9-20 15:17:31
导读:气瓶安全技术是超高频考点哦,里面易混淆,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较多。本文通过真题研究汇总了一些较有价值的知识点!

✎>>>中级安全各科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中级安全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班免费试听

【锁分39句】

1、气瓶水压试验压力为公称工作压力的1.5倍。 

2、气瓶附件包括瓶阀、瓶帽、保护罩、安全泄压装置、防震圈、气瓶专用爆破片、安全阀、液位计、紧急切断和充装限位装置等。  

3、盛装助燃和不可燃气体瓶阀的出气口螺纹为右旋,可燃气体瓶阀的出气口螺纹为左旋

4、工业用非重复充装焊接气瓶瓶阀设计成不可重复充装的结构,瓶阀与瓶体的连接采用焊接方式

5、与乙炔接触的瓶阀材料,选用小于65%含铜量的铜合金。 (新规范)

6、 瓶帽保护罩应为不可拆卸结构

7、瓶帽应当有良好的抗撞击性,不得用灰口铸铁制造

8、易熔塞合金装置,只适用于气瓶。

9、我国目前使用的易熔塞合金装置的公称动作温度有102.5℃、100℃和70℃三种。

10、用于溶解乙炔的易熔塞合金装置,其公称动作温度为100℃。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易熔塞的动作温度为110℃

11、用于永久气体气瓶的爆破片一般装配在气瓶阀门上。

12、气瓶在运输、使用、搬运过程中的颠簸振动,使装在气瓶上的安全阀的密封性能更受影响,增加泄漏量。一般气瓶都没有安装安全阀泄压装置。

13、爆破片—易熔塞复合装置由爆破片与易熔塞串联组装而成。易熔合金塞装设在爆破片排放一侧。 一般是用于对密封性能要求特别严格的气瓶。

14、安全泄压装置设置原则

①车用、其他可燃气体、呼吸器用、消防灭火器用、溶解乙炔、盛装低温液化气体的焊接绝热等气瓶和盛装液化气体的气瓶集束装置、长管拖车及管束式集装箱用大容积气瓶,应当装设安全泄压装置。

盛装剧毒气体的气瓶,禁止装设安全泄压装置。 

液化石油气钢瓶,不宜装设安全泄压装置。

15、安全泄压装置选用原则

①盛装有毒气体的气瓶,不应单独装设安全阀;盛装低压有毒气体的气瓶允许装设易熔塞合金装置

②盛装溶解乙炔的气瓶,应当装设易熔塞合金装置。

③盛装易于分解或者聚合的可燃气体的气瓶,宜装设易熔塞合金装置。

④盛装液化天然气及其他可燃气体的焊接绝热气瓶,应当装设两级安全阀;盛装其他低温液化气体的焊接绝热气瓶应当装设爆破片和安全阀。

⑤机动车用液化石油气瓶,应当装设带安全阀的组合阀或者分立的安全阀;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应当装设爆破片—易熔合金塞串联复合装置

⑥工业非重复充装焊接钢瓶,应装设爆破片装置。

⑦爆破片—易熔合金塞装置或者爆破片—安全阀装置中的爆破片应当置于与瓶内介质接触的一侧

⑧爆破片装置(或者爆破片)的公称爆破压力为气瓶的水压试验压力。

⑨安全阀开启压力不得小于气瓶水压试验压力75%或者相应标准的规定,也不得大于气瓶水压试验压力。

16、充装单位应取得气瓶充装许可、申请办理气瓶使用登记

17、充装单位应当充装自有且办理使用登记的气瓶(车用气瓶、非重复充装气瓶、呼吸器用气瓶以及托管气瓶除外)。

18、严禁充装超期未检气瓶、改装气瓶、翻新气瓶和报废气瓶。

19、暂停充装,应向市级质监部门报告。委托辖区内有相应资质的单位临时充装,并告知省级质监部门

20、气瓶充装单位负责在自有产权或者托管的气瓶上涂敷充装标志,并负责对气瓶进行日常维护保养。

21、在气瓶充装前和充装后,由取得气瓶充装作业人员证书的人员对气瓶逐只进行检查,并做记录。

22、充装压缩气体,当氢气中含有氧气体积(氧中含氢相同)超过0.5%时,严禁充装

23、充装高(低)压液化气体,采用逐瓶称重的方式进行充装,禁止无称重直接充装(车用气瓶除外)。

24、充装混合气体:充入每种气体组分之前,应用待充气体对充装配制系统管道进行置换

25、禁止在充装站外由罐车等移动式压力容器直接对气瓶进行充装;禁止将气瓶直接向其他气瓶倒装。 

26、人工将气瓶向高处举放或气瓶从高处落地时必须二人同时操作。 

27、气瓶吊运:

①将散装瓶装入集装箱内,固定好气瓶,用机械起重设备吊运

不得使用电磁起重机吊运气瓶。

不得使用金属链绳捆绑后吊运气瓶。

不得吊气瓶瓶帽吊运气瓶。

28、严禁用叉车、翻斗车或铲车搬运气瓶。 

29、氧气瓶不可与可燃气体气瓶同车。

30、运输车辆应具有固定气瓶的相应装置,散装直立气瓶高出栏板部分不应大于气瓶高度的1/4

31、化学性质相抵触的气体不得同车运输。

①氧气、氯气与氢气;

乙炔与液化石油气

③氧化或强氧化气体气瓶不准和易燃品、油脂及沾有油脂的物品同车运输。 

32、严禁用自卸汽车、挂车或长途客运汽车运送气瓶,同时也不准许装运气瓶的货车载客

33、运输车停靠时,司机和押运员不得同时离开车辆

34、气瓶的储存必须有专用瓶库

35、瓶库内不得有地沟、暗道,严禁明火和其他热源

36、可燃气体的气瓶不可与氧化性气体气瓶同库储存;氢气不准与笑气、氨、乙炔、氯乙烷、环氧乙烷等同库。

37、气瓶的库房应与其他建筑物保持一定的距离,应为单层建筑,墙壁及屋顶的建筑材料应为防火材料。

38、应当遵循先入库先发出的原则。  

39、气瓶放置应整齐,并佩戴瓶帽,立放时,应有防倾倒措施;横放时,头部朝向一方。 应设置待检区、待充气区、实瓶存放区、不合格区等。还应按气体性质分类存放,保证防火安全距离。

【2020运输散装直立气瓶时,运输车辆应具有固定气瓶相应装置并确保气瓶处于直立状态,气瓶高出车辆栏板部分不应大于气瓶高度的(    )。

A.1/2

B.1/3

C.1/5

D.1/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运输车辆应具有固定气瓶的相应装置,散装直立气瓶高出栏板部分不应大于气瓶高度的1/4

【2020安全泄压装置是在气瓶超压、超温时迅速泄放气体、降低压力的装置。气瓶的安全泄压装置应根据盛装介质、使用条件等进行选择安装。下列安全泄压装置中,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应当选装的是(     )。

A.易熔合金塞装置

B.爆破片-易熔合金塞复合装置

C.爆破片装置

D.爆破片-安全阀复合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机动车用液化石油气瓶,应当装设带安全阀的组合阀或者分立的安全阀;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应当装设爆破片-易熔合金塞串联复合装置

【2019易熔塞合金装置由钢制塞体及其中心孔中浇铸的易熔合金塞构成,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温度控制气瓶内部的温升压力,当气瓶周围发生火灾或遇到其他意外高温达到预定的动作温度时,易熔合金即熔化,易熔合金塞装置动作,瓶内气体由此塞孔排出,气瓶泄压。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的易熔合金装置的动作温度为(   )。

A.80℃ 

B.95℃

C.110℃ 

D.12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用于溶解乙炔的易熔塞合金装置,其公称动作温度为100℃。 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易熔塞的动作温度为110℃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