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2021注安技术:锅炉的启动步骤、点火升压、停炉,这些高频考点警惕丢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9-22 17:12:20
导读:这个锅炉知识点喜欢考细节,不想丢分,必看此文~

✎>>>中级安全各科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中级安全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班免费试听

一、锅炉启动步骤:检查准备→上水→烘炉→煮炉→点火升压→暖管与并汽

1、上水温度不超过90℃,水温与筒壁温差不超过50℃。

2、对于水管锅炉,全部上水时间夏季≥1h;冬季≥2h。

3、新修、移装、大修或长期停用的锅炉上水后、启动前必须烘炉。

4、新修、移装、大修或长期停用的锅炉正式启动前要煮炉。

二、点火升压阶段的安全注意事项:炉膛、温度、压力、仪表

1、防止炉膛爆炸的措施是:点火前,开动引风机给锅炉通风5~10min ,没有风机的可自然通风5~10min。点燃气、油、煤粉炉时,应先送风,之后投入点燃火炬,最后送入燃料。一次点火未成功,一定要重新通风之后再进行点火操作。

2、为防止产生过大的热应力,锅炉的升压过程一定要缓慢进行发现有卡住现象应停止升压

三、锅炉正常运行中的监督调节:水位、气压、气温、燃烧、排污、吹灰

1、锅炉运行允许水位保持在正常水位线上下50mm内波动低负荷运行水位应稍高于正常的水位,高负荷运行时水位应稍低于正常水位,从而避免负荷的波动造成水位变化超出允许值。

2、对于间断上水的锅炉,为保持气压稳定,要注意上水均匀。上水间隔的时间不宜过长,一次上水不宜过多。在燃烧减弱时不宜上水,人工烧炉在投煤、扒渣时也不宜上水。

四、停炉及停炉保养:

1、正常停炉步骤:①先停燃料供应②随之停止送风③减少引风;④与此同时逐渐降低锅炉负荷,相应的减少锅炉上水,但维持锅炉水位稍高于正常水位。 

对于燃气、燃油锅炉,炉膛停火后,引风机至少要继续引风5min以上。

停炉时应打开省煤器旁通烟道,关闭省煤器烟道挡板,但锅炉进水仍需经省煤器

 为防止锅炉降温过快,在正常停炉的4~6h内,应紧闭炉门和烟道挡板。之后打开烟道挡板,缓慢加强通风,适当放水。 停炉18~24h,在锅水温度降至70℃以下时,方可全部放水。

2、紧急停炉步骤:①立即停止添加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②同时,熄灭炉膛内的燃料;③灭火后即把炉门、灰门及烟道挡板打开,以加强通风冷却;④锅内可以较快降压并更换锅水,⑤锅水冷却至70℃左右允许排水。

因缺水紧急停炉时,严禁给锅炉上水,并不得开启空气阀及安全阀快速降压

锅炉遇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紧急停炉:

①锅炉水位低于水位表的下部可见边缘;

②不断加大向锅炉进水及采取其他措施,但水位仍继续下降;

③锅炉水位超过最高可见水位(满水),经放水仍不能见到水位;

④给水泵全部失效或给水系统故障,不能进水;

⑤水位表或安全阀全部失效;

⑥设置在汽空间的压力表全部失效;

⑦锅炉元件损坏,危及操作人员安全;

⑧燃烧设备损坏、炉墙倒塌或锅炉构件被烧红等,严重威胁锅炉安全运行;

⑨其他异常情况危及锅炉安全运行。 

3、停炉保养方法:①压力保养、②湿法保养、③干法保养、④充气保养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