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技术:叉车与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超高频必看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9-25 16:52:34
导读:安全检查内容、安全部件、叉车使用是该节三个非常重要的高频考点。必须引起重视~

近期233网校考前直播班已经在陆续开展中,错过直播,以及想看回放的考生可以点击下方图片进行回看!

【考前直播班旨在:考前2小时压轴划重点,将教材知识点进行梳理归纳、圈定当年必考点

一、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检查内容

场(厂)内机动车辆检查方面,使用单位应进行场(厂)内机动车辆的自我检查、每日检查、每月检查和年度检查

年度检查停用1年以上、发生重大车辆事故等的车辆,使用前都应做全面检查。
每月检查

安全装置、制动器、离合器等有无异常

重要零部件(吊具、货叉、铲、斗及辅具)的状态;

电气、液压系统及其部件的泄漏情况及工作性能;

动力系统和控制器等。

停用一个月以上的车辆,使用前也应做检查。

每日检查各类安全装置、制动器、操纵控制装置、紧急报警装置的安全状况

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涉及安全部件

高压胶管

高压胶管必须通过爆破试验、脉冲试验、泄漏试验、耐压试验 、长度变化试验等试验检测。

货叉货叉必须通过重复加载的载荷试验检测
链条起升货叉架的链条需进行极限拉伸载荷和检验载荷试验
转向器控制车辆行驶方向的部件。
制动器产生阻止车辆运动或运动趋势的力的部件。
轮胎轮胎是支撑车辆,实现车辆行驶,减小地面冲击、振动的部件。
安全阀液压系统由于超载或油缸到达终点油路仍未切断,以及油路堵塞,造成液压系统破坏。因此必须设置安全阀,控制系统最高压力。最常用的是溢流安全阀
护顶架

对于叉车等起升高度超过1.8m的工业车辆,必须设置护顶架,以保护司机免受重物落下造成伤害

护顶架应进行静态和动态两种载荷试验检测

其他

档货架:为防止货物向后坠落而设置的框架

货物稳定器:压住货叉上的货物,以防货物倒塌、滑落的属具。

翻)料斗锁定装置:使料斗锁定在运料位置的装置。

前倾自锁阀:当油泵停止工作或发生其他故障时,自动锁闭门架倾斜油路的阀。

下降限速阀:控制下降速度的阀。

稳定支腿:装卸作业时,为保证和增加车辆的稳定性而设置的辅助支腿。

三、叉车安全技术

(1)当物件重量不明时,应将该物件叉起离地100mm后检查机械的稳定性,确认无超载现象后,方可运送。

(2)叉装时,物件应靠近起落架,其重心应在起落架中间

(3)物件提升离地后,应将起落架后仰,方可行驶。

(4)两辆叉车同时装卸一辆货车时,应有专人指挥联系,保证安全作业。

(5)不得单叉作业和使用货叉顶货或拉货

(6)叉车在叉取易碎品、贵重品或装载不稳的货物时,应采用安全绳加固,必要时,应有专人引导。

(7)以内燃机为动力的叉车,进入仓库作业时,应有良好的通风设施。严禁在易燃、易燥的仓库内作业

(8)严禁货叉上载人。驾驶室除规定的操作人员外,严禁其他任何人进入或在室外搭乘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