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近6年真题归纳烟花爆竹安全技术9个考点,教材可不看!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9-29 17:09:37
导读:烟花爆竹安全技术学起来难度较大,且内容相当多,不专业的考生很难看懂,本文归纳了近几年的考点,学会这些题目肯定都会啦~

近期233网校考前直播班已经在陆续开展中,错过直播,以及想看回放的考生可以点击下方图片进行回看!

【考前直播班旨在:考前2小时压轴划重点,将教材知识点进行梳理归纳、圈定当年必考点

一、烟花爆竹的组成

烟火药最基本的组成是氧化剂和还原剂,还应包括黏合剂、添加剂。

氧化剂

高氯酸钾、硝酸钾、硝酸钡、硝酸锶、四氧化三铅

还原剂

铝镁合金粉、铝粉、钛粉、铝渣、铁粉、木炭、硫黄、苯甲酸钾、苯二甲酸氢钾

黏合剂

酚醛树脂(树脂、 PF)、淀粉、虫胶、聚乙烯醇(PVA)、硝化棉、单基火药、 硝基漆、桃胶、糊精

添加剂

火焰着色剂、惰性添加剂

二、烟花爆竹的特性

能量特征

它是标志火药做功能力的参量,一般是指 1kg 火药燃烧时气体产物所做的功。

燃烧特性

它标志火药能量释放的能力,主要取决于火药的燃烧速率和燃烧表面积

力学特性

它是指火药要具有相应的强度,满足在高温下保持不变形、低温下不变脆,能承受在使用和处理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力的作用,以保证稳定燃烧。

安全性

由于火药在特定的条件下能发生燃烧、爆炸,甚至爆轰,所以要求在配方设计时必须考虑火药在生产、使用和运输过程中安全可靠。

三、烟花爆竹产品级别

按照药量及所能构成的危险性大小,烟花爆竹产品分为A、B、C、D四级。

A级

由专业燃放人员在特定的室外空旷地点燃放、危险性很大的产品。

B级

由专业燃放人员在特定的室外空旷地点燃放、危险性较大的产品。

C级

适于室外开放空间燃放、危险较小的产品。

D级

适于近距离燃放、危险性很小的产品。

四、烟花爆竹、原材料和半成品安全性能检测项目

摩擦感度

摩擦感度是指在摩擦作用下,火药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

撞击感度

烟花爆竹药剂在冲击和摩擦作用下发生爆炸的原因,是由于炸药内部产生了热点。

静电感度

(1)炸药摩擦时产生静电的难易程度;

(2)炸药对静电放电火花的感度。

爆发点

使炸药开始爆炸变化,介质所需的加热到最低温度叫作炸药的爆发点。

相容性

(1)内相容性:药剂中组分与组分之间的相容性。

(2)外相容性是把药剂作为一个体系,它与相关的接触物质(另一种药剂或结构材料)之间的相容性。

吸湿性

烟火药的吸湿率应小于或等于 2.0% ,笛音药、粉状黑火药、含单基火药的烟火药应小于或等于 4.0% 。

水分测定

烟火药的水分应小于或等于1. 5% ,笛音药、粉状黑火药、含单基火药的烟火药应小于或等于 3.5% 。

pH 测定

烟火药的 pH 应为5~9 。

五、烟火药(裸药)制造过程中的防火防爆措施

(1)粉碎筛选过一种原料后的机械、工具、工房应经清扫(洗)、擦拭干净才能粉碎筛选另一原料;高感度的材料应专机粉碎;不应用粉碎氧化剂的设备粉碎还原剂。

(2)称量氧化剂、还原剂,应分别使用取料工具和计量器具,称好的氧化剂应与还原剂及其他原材料分别盛装,装入容器后应立即标识。

(3)黑火药制造宜采用球磨、振动筛混合,三元黑火药制造应先将炭和硫进行二元混合

(4)进行二元或三元黑火药混合的球磨机与药物接触的部分不应使用铁制部件,可用黄铜、杂木、楠竹和皮革及导电橡胶等材料制成。进行烟火药混合的设备应达到不产生火花和静电积累的要求,不应使用易产生火花(铁质)和静电积累(塑料)材质

(5)药物干燥应用日光、热水(溶液)、低压热蒸汽、热风干燥或自然晾干,不应用明火直接烘烤。

六、烟花爆竹生产过程中的防火防爆措施

(1)各工序应分别在单独专用工房进行。

(2)直接接触烟火药的工序应按规定设置防静电装置,并采取增加温度等措施,以减少静电积累。手工直接接触烟火药的工序应使用铜、铝、木、竹等材质的工具,不应使用铁器、资器和不导静电的塑料、化纤材料等工具盛装、掏挖、装筑烟火药。

(3)筑药的过程中,当模具与药物难以分离时,不应强行分离,采用酒精清洗

(4)含有较大颗粒的铝、铁、铁粉的烟火药,不应筑压。

(5)成品、有药半成品的干燥应在专用场所进行;产品干燥不应与药物干燥在同一晒场进行,摩擦类产品不应与其他类产品在同一晒场干燥。

(6)蒸汽干燥的烘房温度小于或等于 75 ℃ ,升温速度小于或等于30℃/h ,不宜采用肋形散热器

(7)环风干燥应有除尘设备,除尘设备要定期清扫。

(8)干燥后的成品、有药半成品应通风散热。在干燥散热时,不应翻动和收取,应冷却至室温时收取。

 七、危险品生产区和危险品总仓库区的围墙设置规定

(1)危险品生产区和危险品总仓库区应设置高度不低于2m的围墙。

(2)围墙与危险性建筑物、构筑物之间的距离宜设为12m,且不应小于5m 。

(3)围墙应为密砌墙,特殊地形设置密砌围墙有困难时,局部地段可设置刺丝围墙。

(4)危险品生产区和危险品总仓库区的绿化,宜种植阔叶树

(5)距离危险性建筑物、构筑物外墙四周5m内宜设置防火隔离带。

八、工厂安全距离

外部距离

工厂危险品生产区内的危险性建筑物与其周围村庄、公路、铁路、城镇和本厂住宅区之间的距离

内部距离

危险品生产区内危险性建筑物之间以及危险建筑物与周围其他建(构)筑物之间的距离

烟花爆竹工厂建筑物的计算药量注意事项:

(1)防护屏障内的危险品药量,应计入该屏障内的危险性建筑物的计算药量。

(2)抗爆间室的危险品药量可不计人危险性建筑物的计算药量。

(3)厂房内采取了分隔防护措施,相互间不会引起同时爆炸或燃烧的药量可分别计算,取其最大值

九、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

不同建筑级别安全管理要求如下:

A1级建筑物应设有安全防护屏障。

A2级建筑物应单人单栋使用。

A级建筑物应单人单间使用,并且每栋同时作业人员的数量不得超过2人

C级建筑物的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3.5m2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