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年年考的知识点:火灾种类与灭火剂的选择,全面总结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0-13 06:51:41
导读:临时抱佛脚也是一个好的应试技巧,很多人考58、59只败在了一个选择题上。这个必考知识点一定不能失分~

近期233网校考前直播班已经在陆续更新中,错过直播,以及想看回放的考生可以点击下方图片进行回看!【除技术(10月12日)和化工安全(10月13日)皆已直播完毕】

【考前直播班旨在:考前2小时压轴划重点,将教材知识点进行梳理归纳、圈定当年必考点

一、火灾分类 

A类火灾

固体物质火灾。

B类火灾

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等。

C类火灾

气体火灾。

D类火灾

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铝镁合金火灾等。

E类火灾

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如发电机、电缆、家用电器等。

F类火灾

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如动植物油脂等。

二、灭火剂种类及其使用范围

水和水系灭火剂

水不能扑灭的火灾包括

①密度小于水和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的火灾。

②遇水产生燃烧物的火灾,如金属钾、钠、碳化钙等,不能用水,而应用砂土灭火。

③硫酸、盐酸和硝酸引发的火灾。

④电气火灾未切断电源前不能用水扑救。

⑤高温状态下化工设备的火灾不能用水扑救,以防高温设备遇冷水后骤冷,引起形变或爆裂。

气体灭火剂

 

气体灭火剂具有释放后保护设备无污染、无损害等优点。

二氧化碳可用来扑灭精密仪器和一般电气火灾,扑救可燃液体和固体火灾,特别是受污染易损坏的固体火灾。 但是二氧化碳不宜用来扑灭金属钾、镁、钠、铝等及金属过氧化物(如过氧化钾、过氧化钠)、有机过氧化物、氯酸盐、硝酸盐、高锰酸盐、亚硝酸盐、重铬酸盐等氧化剂的火灾。上述物质遇水发生反应,释放大量的热,同时释放氧气,使二氧化碳窒息作用受到影响。

泡沫灭火剂

包括化学泡沫、空气泡沫(机械泡沫)。

(1)低倍数泡沫灭火器主要靠泡沫覆盖着火表面,并且伴有水渍,所以应用范围受限。

(2)高倍数泡沫灭火剂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充满着火空间,特别适用于大空间火灾

干粉灭火剂

其化学抑制作用是灭火的基本原理,起到主要灭火作用。

干粉灭火剂中的灭火组分是燃烧反应的非活性物质,当进入燃烧区域火焰中时,捕捉并终止燃烧反应产生的自由基,降低了燃烧反应的速率,当火焰中干粉浓度足够高,与火焰的接触面积足够大,自由基中止速率大于燃烧反应生成的速率,链式燃烧反应被终止,从而火焰熄灭

三、灭火器种类及其使用范围

清水灭火器

适于扑救可燃固体物质火灾,即A类火灾。

泡沫灭火器

(1)适于扑救脂类、石油产品等B类火灾以及木材等A类物质的初起火灾,

(2)不能扑救B类水溶性火灾,也不能扑救带电设备及C类和D类火灾。

二氧化碳灭火器

(1)1kg二氧化碳液体,在常温常压下能生成500L左右的气体,这些足以使1m3空间范围内的火焰熄灭。 灭火不留痕迹,并有一定电绝缘性;

(2)更适宜于扑救600V以下带电电器、贵重设备、图书档案、精密仪器仪表的初起火灾,以及一般可燃液体的火灾。

酸碱灭火器

(1)适于扑救A类物质的初起火灾,

(2)不能用于扑救B类物质燃烧的火灾,也不能用于扑救C类可燃气体或D类轻金属火灾。同时也不能用于带电场合火灾的扑救。

干粉灭火器

普通干粉(BC干粉):指碳酸氢钠干粉、改性钠盐、氨基干粉等,主要用于扑灭可燃液体、可燃气体以及带电设备火灾。

多用干粉(ABC干粉):指磷酸铵盐干粉、聚磷酸铵干粉等,还适用于扑救一般固体物质火灾,但都不能扑救轻金属火灾。

 离考试只有几天了,希望大家都能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有什么想问的、想说的,欢迎在文章下方交流评论!

安全备考方案/稳赢备考方案/0元课程 一键领取>>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考前一周,查漏补缺,我还能抢救一波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