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安全技术》学霸笔记:冲压事故与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1-02 17:08:22
导读:这个知识点在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技术考试中有考核到,也是历年真题常考点,备考的同学需要重点学习~

预约2022年备考,从此“课”开始>>>


一、冲压剪切事故分析

压力加工的危险因素

(1)机械危险(危害性最大)

(2)电气危险

(3)热危险

(4)噪声振动危险(对作业环境的影响很大)

(5)材料和物质危险以及违反安全人机学原则导致危险

冲压事故的共同特点

(1)危险状态:滑块做上下往复直线运动。

(2)操作危险区:冲模的垂直投影面的范围。

(3)危险时间:滑块的下行程。

(4)危险事件:在特定时间(滑块的下行程),当人的手臂处于危险空间(模口区)发生挤压、剪切等机械伤害。

冲压事故的原因

(1)冲压操作简单,动作单一。产生厌倦情绪。

(2)作业频率高。人配合冲床,手频繁出入模口的危险区域。

(3)冲压机械噪声和振动大。对生理和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4)设备原因。模具结构设计不合理;未安装安全装置或安全装置失效;冲头打崩;机器本身故障造成连冲或不能及时停车等。

(5)人的手脚配合不一致,或多人操作彼此动作不协调。

实现冲压安全的对策

(1)采用工具送取料,避免手部伸入模口区。

(2)设计安全化模具,缩小模口危险区,设置滑块小行程,使人手无法伸进模口区。

(3)提高送、取料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代替人工送、取料。

(4)在操作区采用安全装置,保障滑块的下行程期间,人于处于危险模口区之外

二、压力机作业区的安全保护

(一)操作控制系统

离合器分类

特点

刚性离合器

以刚性金属键作为接合零件,但不能使滑块停止在行程的任意位置,只能使滑块停止在上死点

摩擦离合器

借助摩擦副的摩擦力来传递扭矩,结合平稳,冲击和噪声小,可使滑块停止在行程的任意位置

(二)安全防护装置

1、安全防护装置应具备以下安全功能之一:

(1)运行期间,人体的身体不能进入工作危险区;

(2)在滑块向下行程期间,人体的任一部分不能进入工作危险区;

(3)在滑块向下行程期间,当人体的任一部分进入危险区之前,滑块能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2、安全防护装置分类

类别

列举

安全保护装置

活动、固定栅栏式、推手式、拉手式

安全保护控制装置

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

【安全保护装置】

固定式封闭防护装置

(1)防护装置应牢固定安装在固定的结构件或安装在地面上,不用专门工具不能拆除

(2)固定式防护装置的送料开口、栅栏式防护装置的栅栏间隙和隔离实体到危险线的安全距离,应符合防止上下肢触及危险区。

(3)联锁式防护装置只有在活动护栏门关闭后才能启动工作行程

拉(推或拨)手式安全装置

拉(推或拨)手式安全装置属于机械式安全装置,可防止操作者双手误入危险区。

【安全保护控制装置】

双手操作式安全保护控制装置

(1)双手操作的原则。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滑块下行程;在滑块下行过程中,松开任一按钮,滑块立即停止。

(2)重新启动的原则。对于被中断的操作控制需要恢复以前,应先松开全部按钮然后再次双手按压后才能恢复运行。

(3)最小安全距离的原则。安全距离是指操纵器的按钮或手柄到压力机危险线的最短直线距离。

(4)操纵器的装配要求。两个操纵器(按钮或操纵手柄的手握部位)的内缘装配距离至少相隔260mm。为防止意外触动,按钮不得凸出台面或加以遮盖。

(5)对需多人协同配合操作的压力机,应为每位操作者都配置双手操纵装置,并且只有全部操作者协同操作双手操纵装置时,滑块才能启动运行。

光电保护装置

(1)保护高度不低于滑块最大行程与装模高度调节量之和,保护长度应能覆盖操作危险区。

(2)始终处于保护状态,必须按“复位”按钮,滑块才能再次启动。

(3)回程不保护:滑块回程时,即使装置损坏,也不能起作用。

(4)应进行自检,装置损坏时,控制滑块不能恢复运行。

(5)响应时间不得超过20ms。

(6)装置应抗干扰,光线式安全装置在白炽灯、高频电子电源荧光灯干扰下能正常工作。

三、历年真题

【2021年】木材机械加工过程存在多种危险有害因素,包括机械因素、生物因素、化学因素、粉尘因素等,下列木材机械加工对人体的伤害中,发生概率最高的是(     )。

A.皮炎

B.呼吸道疾病

C.过敏

D.切割伤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诸多危险有害因素中,刀具切割的发生概率高,危险性大,木材的天然缺陷、刀具高速运动和手工送料的作业方式是直接原因。

【2019年】冲压机是危险性较大的设备,从劳动安全卫生角度看,冲压加工过程的危险有害因素来自机电、噪声、振动等方面。下列冲压机的危险有害因素中,危险性最大的是(      )。

A.噪声伤害

B.振动伤害

C.机械伤害

D.电击伤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压力机(包括剪切机)是危险性较大的机械,从劳动安全卫生角度看,压力加工的危险因素有机械危险、电气危险、热危险、噪声振动危险(对作业环境的影响很大)、材料和物质危险以及违反安全人机学原则导致危险等,其中以机械伤害的危险性最大

【2019年】压力机危险性较大,其作业区应安装安全防护装置、以保护暴露于危险区的人员安全。下列安全防护装置中,属于压力机安全保护控制装置的是(      )。

A.推手式安全装置

B.拉手式安全装置

C.光电式安全装置

D.栅栏式安全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保护装置包括活动、固定栅栏式、推手式、拉手式等。安全保护控制装置包括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等

【2018年】离合器是操纵曲柄连杆机构的关键控制装置,在设计时应保证(      )。

A.任一零件失效可使其他零件联锁失效

B.在执行停机控制动作时离合立即接合

C.刚性离合器可使滑块停止在运行的任意位置

D.急停按钮动作应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制动器和离合器应保证任一零件的失效,不能使其他零件快速产生危险的联锁失效。刚性离合器以刚性金属键作为接合零件,但不能使滑块停止在行程的任意位置只能使滑块停止在上死点。摩擦离合器借助摩擦副的摩擦力来传递扭矩,结合平稳,冲击和噪声小,可使滑块停止在行程的任意位置。须有急停按钮。在执行停机控制的瞬时动作时,必须保证离合器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接合。急停按钮停止动作应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快速估分

300-180.jpg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