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安全技术》学霸笔记:剪板机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1-03 17:12:32
导读:剪板机是常见的冲压剪切机械,常考知识点有剪板机一般安全要求、安全防护装置等。

预约2022年备考,从此“课”开始>>>


一、危险性分析

【剪板机的操作危险区刀口和压料装置(压料脚)及其关联区域

常常选择固定式防护装置,当间隙不超过6mm时,则不需要安全防护

二、一般安全要求【2021年】【2020年】

(1)剪板机应有单次循环模式,只工作一个行程。

(2)压料装置(压料脚)应确保剪切前将剪切材料压紧。

(3)安装在刀架上的刀片应固定可靠,不能仅靠摩擦安装固定。

(4)剪板机上的所有紧固件应紧固,并应采取防松措施以免引起伤害。

(5)在使用剪板机时,剪板机后部落料危险区域一般应设置阻挡装置,以防止人员发生危险

(6)应根据剪板机自身的结构性能特点,设置合适的安全监督控制装置。

(7)剪板机上必须设置紧急停止按钮,一般应在剪板机的前面和后面分别设置。

(8)激光器(指示剪切线)应符合安全标准的规定。

 三、安全防护装置

类型

安全要求

固定式防护装置

(1)应牢固安装在机器上。

(2)应可防止进入刀口和压料装置构成的危险区域。

(3)固定式防护装置不应阻挡看清剪切线。

(4)装置的进料开口和装置安置的最小安全距离应符合要求。

联锁防护装置或联锁防护装置与固定式防护装置的组合

(1)联锁防护装置处于打开位置,任何危险运动都应停止;防护装置关闭后才能启动剪切流程。 

(2)无防护锁的联锁防护装置应安装在伤害发生前的位置。

(3)无防护锁的联锁防护应与固定式防护结合使用,在任何危险运动过程中应能防止进入危险区。

光电保护装置

(1)只能从光电保护装置的检测区进入危险区。

(2)剪板机后部的光电保护装置,允许剪切后的板料移动到安全位置。

(3)应安装在操作者接触危险区域伤害发生前。

(4)人体任一部分引起光电保护装置动作,任何危险动作应停止,亦不可能启动。

四、历年真题

(2021年)剪板机借助于固定在刀架上的上刀片与固定在工作台上的下刀片作相对往复运动,从而使板材按所需的尺寸断裂分离。关于剪板机安全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剪板机不必具有单次循环模式

B.压紧后的板料可以进行微小调整

C.安装在刀架上的刀片可以靠摩擦安装固定

D.剪板机后部落料区域—般应设置阻挡装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剪板机应有单次循环模式,A选项错。压料装置(压料脚应确保剪切前将剪切材料压紧,压紧后的板料在剪切时不能移动。B选项错。安装在刀架上的刀片应固定可靠,不能仅靠摩擦安装固定。C选项错。在使用剪板机时,剪板机后部落料危险区域一般应设置阻挡装置,以防止人员发生危险。D选项正确。

(2020年)剪板机因共具有较大危险性。必须设置紧急停止按钮,其安装位置应便于操作人员及时操作。紧急停止按钮一般应设置在(     )。

A.剪板机的前面和后面

B.剪板机的前面和右侧面

C.剪板机的左侧面和后面

D.剪板机的左侧面和右侧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剪板机上必须设置紧急停止按钮,一般应在剪板机的前面和后面分别设置

(2017年)剪板机是机加工工艺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剪切设备,能剪切各种厚度的板状金属材料,下列关于剪板机安全技术措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剪板机操作者送料的手指应离开压紧装置,但离剪刀口的距离不应超过100mm

B.剪板机应独自一人操作

C.不同规格、不同材质的板料尽量同时剪切

D.根据规定的剪板厚度调整剪刀间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剪板机操作者送料的手指离剪刀口的距离应最少保持200mm,并且离开压紧装置;B选项不应独自1人操作剪板机,应由2~3人协调进行送料、控制尺寸精度及取料等,并确定1个人统一指挥;C选项:不准同时剪切两种不同规格、不同材质的板料,不得叠料剪切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快速估分

300-180.jpg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