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安全技术》学霸笔记:木工机械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1-08 17:04:24
导读:木工机械安全是2021年注安技术科目的考点,快来跟随学霸的笔记温故知新吧~

预约2022年备考,从此“课”开始>>>


一、木材加工特点

(1)木工机械是高速机械。

(2)加工木材存在缺陷,如疖疤、裂纹、夹皮、虫道、干缩、湿胀、翘曲、开裂、变形、真菌、细菌、剌激性物质等。

(3)木材各个阶段都是易燃易爆危险物。

(4)手工送进工件操作比例高。

二、木材加工危险因素

(1)机械危险切割伤害、木料反弹、锯条断裂或刀片飞出以及木屑抛射等。
(2)木材的生物效应危险取决于木材种类、接触时间或操作者自身的体质条件。
(3)化学危害存储防腐、表面修饰粘接等,引起中毒、皮炎或损害呼吸道黏膜。
(4)木粉尘伤害导致呼吸道疾病,严重的可表现为肺叶纤维化症状(尘肺病)。
(5)火灾和爆炸的危险木材是易燃物,悬浮状态的木粉尘和某些化学品是易爆物。
(6)噪声和振动危害木工机械是高噪声和高振动机械。

三、木工机械安全技术措施

稳定性机床的结构应具备将其固定在地面、台面或其他稳定结构上的措施。
操控装置应具有能与动力源断开的技术措施和泄放残存能量的措施。若刀具主轴的惯性在运转过程中存在与刀具的接触危险,则应装配一个自动制动器,使刀具主轴在小于10s的足够短的时间内停止运动。
工作台和导向板对于手推工件进给的机床,工件的加工必须通过工作台、导向板等来支撑和定位。
刀具及刀具总成体刀具的总成体及其在机床上的固定应确保当启动、运转和制动时不会松脱,应进行平衡试验并标记最高许用工作转速。安装调试时,刀具主轴应进行防护。
安全防护装置

(1)功能安全可靠。应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几何尺寸,有效的封闭危险区,具备足够的安全距离。

(2)木工机械的刀轴与电器应有安全联控装置。

(3)有工件抛射风险时,应有相应安全防护装置。

(4)传动装置(齿轮、链轮、皮带轮),应尽量设置于箱体内

(5)配备必要的手用工具。如推棒、夹具等。

非机械危险的防护

(1)所有电气设备应符合安全要求。

(2)降噪与减振。如在平刨床的唇板上打孔或开梳状槽,即可降噪又可减振;使用平衡的刀具、工件充分支承、设计减振基础等均可减振。

(3)有害物排放。安装吸尘通风装置和采集系统,保证工作场所的粉尘浓度不超过10mg/m3

(4)防火防爆。

【2021年真题】木材机械加工过程存在多种危险有害因素,包括机械因素、生物因素、化学因素、粉尘因素等,下列木材机械如工对人体的伤害中,发生概率最高的是(     )。

A.皮炎

B.呼吸道疾病

C.过敏

D.切割伤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诸多危险有害因素中,刀具切割的发生概率高,危险性大,木材的天然缺陷、刀具高速运动和手工送料的作业方式是直接原因。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快速估分

300-180.jpg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